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武威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民勤:健康扶贫织密医疗保障网

21-02-28 18:08 来源:民勤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宋芳科

 

  “何奶奶,我是您的家庭医生刘永新,今天上门来给你量一下血压,看一下您恢复得怎么样?”一大早,刘永新就拨通了服务对象何奶奶的电话。

  刘永新是民勤县红沙梁镇复指挥村村民何积武家的家庭医生,每过几天,他都要上门为服务对象检查身体。何积武的母亲在2018年3月突发脑溢血,经过全力救治,虽然脱离了生命危险,却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吃饭睡觉都需要人照顾。

  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只是民勤县落实健康扶贫政策,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重要举措。有了家庭医生,何积武一家的生活就有了“医”靠,日子也更有了奔头。

 

  家庭医生正在上门服务 汤建华 摄

  “刘大夫,每次来都给母亲量血压,问长问短,如果身体有疼痛了,打个电话,他就上门服务。”何积武说。

  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是脱贫攻坚的“拦路虎”,解决这一问题是走向全面小康道路上必啃的“硬骨头”。

  近年来,民勤县把健康扶贫作为重大的政治任务和卫生健康工作第一要务,深入实施健康扶贫,提升医疗保障水平,采取疾病分类救治,提高医疗服务能力,加强公共卫生服务等措施,确保贫困人口健康有人管、患病有人治、治病能报销、大病有救助,通过筑牢健康防线巩固脱贫成果。

  扼制贫困,先上保障这把锁。民勤县有大多贫困户因病因残致贫,尤以长期慢性病患者居多。如今,通过医疗政策帮助,贫困户看病几乎不花钱。

 

  2020年度,全县城乡居民共有207436人参保,本地参保196874人,异地参保10562人,享受全额参保资助2417人,共资助 60.43万元;定额参保资助47283人,共资助378.26万元。其中,住院报销37266人次、10562.69万元;大病保险报销7890人次、2248.65万元;医疗救助11800人次、1265万元,所有患者都得到了健康服务。

  “以前看病自己出的钱多,现在报销以后,自己出的很少,住院花销一千多块钱,自己才出一百块钱左右,其他的就全报销了。”民勤县三雷镇上陶村村民杨得贤说。

  曾经,看门诊前必须到窗口排队挂号,而后再买一本病历。如今,轻点手机就可以在线上预约挂号、候诊导诊、缴费、查看电子病历,查询检查检验结果等,一键完成就诊流程,方便快捷,实现了“不出门就能看医生”。

  民勤县蔡旗镇高庙村村民曹培萍告诉记者,“我们的基本医疗保险都是在手机上缴费的,现在越来越方便了,我们不用出门,在手机上啥都办好了。”

  近年来,民勤县扎实推进医保领域“放管服”改革,优化医保服务窗口,全县34家县、镇定点医疗机构全部实行“先诊疗后付费”制度,医疗机构HIS系统全部与扶贫、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系统完成对接,实现了“一站式”结报和信息共享。全县224家村卫生室全部启用了云HIS系统,实现了基本医保即时结报,方便群众就医看病。

  据民勤县人民医院住院部结算处狄豆豆介绍,“现在住院不用交押金,只需要身份证和医保卡即可办理入院,结算的时候基本医保、大病救助、大病医疗保险,‘一站式’结算报销,让病人少跑路,最大限度方便群众看病就医。”

  病要看得起,更要看得好。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不足,是健康扶贫的短板。对此,民勤县不断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切实提高贫困村卫生室医疗条件,促进“以疾病治疗为中心”向“以健康管理为中心”转变,实现村级与县级医疗机构互联互通、资源共享,并建立以县医院为龙头的紧密整合型县域医共体,切实提升了县域医疗卫生服务能力。

  “我们选派了中级以上职称的临床医生进行了对口联系,每月至少一天到联系村开展诊疗服务,重点培训常见病和多发病的规范化治疗,更好为老百姓健康服务。”民勤县人民医院副院长狄建新告诉记者。

  站在新的奋斗起点,民勤县将继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围绕打造健康民勤目标,实现由治得好病向管得好健康转变,让人民群众以健康的身体和昂扬的精神风貌,奋进在新时代的征程上。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两家社会组织联合开展缅怀“卫国戍边英雄”纪念活动  甘肃两家社会组织联合开展缅怀“卫国戍边英雄”纪念活动
  • 兰州自媒体人开展向戍边英雄陈红军致敬纪念活动 兰州自媒体人开展向戍边英雄陈红军致敬纪念活动
  • 甘肃省清理规范城镇供水供电供气供暖行业收费 甘肃省清理规范城镇供水供电供气供暖行业收费
  • 兰州市公布今年为民办实事实施方案 兰州市公布今年为民办实事实施方案
  • 甘肃省养老、失业保险待遇实现应发尽发 甘肃省养老、失业保险待遇实现应发尽发
  • 甘肃省开展行业协会商会违规收费专项治理 甘肃省开展行业协会商会违规收费专项治理
  • 中央下达甘肃省保障性安居工程今年第一批中央预算内投资14.1亿元 中央下达甘肃省保障性安居工程今年第一批中央预算内投资14.1亿元
  • 今年首趟中欧班列开出 今年首趟中欧班列开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陇南探“一店带多村”精准电商带贫模式
2   国家滑雪赛让全国看到更好的白银
3   【快讯】武威市隆重欢迎受表彰的全国脱
4   甘肃两家社会组织联合开展缅怀“卫国戍
5   兰州自媒体人开展向戍边英雄陈红军致敬
6   截止今日上午10时甘肃省公路最新通行情
7   甘肃省清理规范城镇供水供电供气供暖行
8   兰石集团签订2.3亿元设备制造订单
9   兰州市申报组建市级项目团队30个
10   兰州市公布今年为民办实事实施方案
11   甘肃省养老、失业保险待遇实现应发尽发
12   甘肃省卫健委与意大利一大学医院举办线
13   甘肃省开展行业协会商会违规收费专项治
14   中央下达甘肃省保障性安居工程今年第一
15   2月27日甘肃无新增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