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喀喇昆仑,屹立的界碑永不褪色!——“卫国戍边英雄”陈红军事迹在母校西北师大引起强烈反响

21-02-22 19:00 来源:新甘肃 编辑:杨亚楠

  陈红军,男,汉族,1987年3月出生,陇南市两当县人,2009年6月从西北师大应征入伍,中共党员,牺牲前为某边防机步营营长。

  新甘肃客户端兰州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李满福 苏家英) “今天所有的消息似乎都是关于卫国戍边英雄的,这其中就有我最好的兄弟——陈红军,我与他同室四载、相遇十五年。没想到,2019年他来我的家乡庆阳出差,这竟是我见他的最后一面!‘埋骨何须桑梓地,人生无处不青山’,这是一个军人最崇高的使命,致敬兄弟!你是我们的楷模与骄傲!”宋平,是甘肃省庆阳市西峰区董志镇政府干部,他曾是陈红军的大学室友,亦以兄弟相称,此时“天人相隔”,唯余怀念。

  一篇报道——《中央军委表彰卫国戍边英雄官兵》,让人们知晓了一个“红色”的名字---陈红军。这个从西北师大校园走至喀喇昆仑高原的军人,用生命筑起一座永不褪色的界碑,像他英雄的故事一样,永远屹立!

  这一切要从2009年说起。那年6月,二十岁出头的陈红军从西北师范大学心理学专业毕业,本已通过公安特警招录考试,可一听说征兵的消息,他选择临时“变卦”,随即由此应征入伍,踏入火热军营、开始军旅生涯。

  陈红军(左起第二位)与大学室友合影

  陈红军(左起第一位)参加学校篮球赛

  陈红军(左起第二位)毕业留影

  陈红军在校期间留影

  有人说,选择这片高原,是需要理想、更需要勇气的。祖国河山大好,不乏壮美繁华之地,一颗颗年轻的心却偏偏选择了边关——

  陈红军要面对的,是荒漠冰川的高寒缺氧,还有冬季封山形成的遥远、荒凉时空……战胜苦寒只是第一步,他和戍边官兵们还须时刻警惕,随时准备挺身而出,以挫败一切侵犯中国领土的图谋。

  一个英雄的集体,必然是团结的集体。要讲起2020年6月的那场战斗,离不开“生死与共、舍命相护”八字铺就的壮烈底色——

  2020年6月,外军公然违背与我方达成的共识,越线搭设帐篷。按照处理边境事件的惯例和双方之前达成的约定,团长祁发宝本着谈判解决问题的诚意,仅带几名官兵,蹚过齐腰深的河水前去交涉。

  交涉过程中,对方无视我方诚意,早有预谋地潜藏、调动大量兵力,企图凭借人多势众迫使我方退让。

  官兵们组成战斗队形,与数倍于己的外军对峙。对方用钢管、棍棒、石块发起攻击。祁发宝成为重点攻击目标,头部遭到重创。

  见此情景,营长陈红军当即突出重围带着官兵,冲进“石头雨”、“棍棒阵”营救团长……他英勇战斗、毫不畏惧,直至壮烈牺牲。

  陈红军所在营官兵聊起营长时说:“他最喜欢的,似乎除了工作还是工作。”在一本书中,他特意标注了一段话:“党把自己放在什么岗位上,就要在什么岗位上建功立业。”

  西北师大教育学院的刘海健老师曾是陈红军的班主任,再听到这个名字,他除了痛心,还想起许多,“脑海中,还是四年前你跟师友欢聚畅谈的情景,我们最爱听你讲自己在部队的生活。从大学毕业入伍,你在部队一路历练,成为全团乃至全师,最年轻的营长。你说带兵最关键的,就是身先士卒、给士兵做好榜样;你说你最擅长做士兵的思想工作,大学所学的心理学大有‘用武之地’……提起部队,你有多少壮志豪情,谈到家人,你就有多少无奈感伤;你说先完成当下的使命,设想着退伍后与家人相守相伴……就是你啊!红军!你是我带的第一届学生,是个子最高、眼睛最大,笑起来憨憨的那一个!我的红军娃娃,想念你!”。万千慨叹,最终汇为一句——“但使龙城飞将在,不教胡马渡阴山!”

  陈红军营长

  还有西北师大心理学院的李建升教授,曾是陈红军的任课老师,看到红军为国捐躯的事迹,他深受触动,“一想起红军牺牲时,他的孩子还有四个月就要出生,我便几度潸然泪下。陈红军在读期间性格腼腆,在部队历练后,成为了一名勇担使命的优秀军人!”

  “在我们伟大祖国的边境之上,总有一些豺狼虎豹觊觎我们祖国的大好河山,屡屡挑衅、可恶至极。可是,我们有英勇的解放军战士,他们在用生命捍卫祖国领土、勇斗敌人!”西北师大传媒学院2017级广播电视编导2班的张永暖,以陈红军为榜样,“作为曾经服役于西部战区的师大学子,我有幸与英雄成为校友、战友!”

  英雄用青春、生命筑起的巍峨丰碑,不会沉睡在过往的记忆中,而定会成为后人奋斗前行的指路明灯。西北师大党委书记张俊宗对陈红军的事迹感触颇深,“作为西北师大应征入伍大学生的优秀代表,卫国戍边英雄陈红军烈士和他的战友用热血和生命捍卫了祖国主权与领土完整,谱写了新时代中国军人的英雄赞歌。我们要大力宣传和弘扬英雄身上所体现出的戍边卫国、忠于职守、敢于斗争、不畏牺牲的爱国主义精神。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国家至上,人民至上,这是我们民族的精神,也是西北师大立德树人的根基。缅怀英烈,致敬英雄,让我们齐集在爱国主义的旗帜下,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努力奋斗!”

  丈夫身许国,私恩邈难顾。还有4个多月就要当爸爸的陈红军,身在一线仍想方设法托后方的战友,提醒妻子按时产检。他答应妻子,等到退役后“就一起带孩子、做饭、钓鱼……”

  2020年10月25日,陈红军的儿子出生了。这天也正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纪念日,陈红军妻子的爷爷是一名志愿军老战士,她相信,这定是冥冥之中的血脉传承。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兰州:华灯映佳节 绚丽灯光秀 甘肃兰州:华灯映佳节 绚丽灯光秀
  • 【聚焦乡村振兴】宕昌:田园擘画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聚焦乡村振兴】宕昌:田园擘画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 甘肃张掖:新春开工马力足 甘肃张掖:新春开工马力足
  • 甘肃警方提醒:小心网络交友诱导赌博投资诈骗 甘肃警方提醒:小心网络交友诱导赌博投资诈骗
  • 甘肃省2021年艺术类校考本周开考 甘肃省2021年艺术类校考本周开考
  • 甘肃我省发布核酸检测最新通知明确检测价格项目为80元/次 甘肃我省发布核酸检测最新通知明确检测价格项目为80元/次
  • 兰州警方开展非法就业专项整治 5人被查处 兰州警方开展非法就业专项整治 5人被查处
  • 夏河公安:用坚守换平安 以热血践忠诚 夏河公安:用坚守换平安 以热血践忠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恰同学少年,旧时师友忆陈红军往昔风华
2   49人的班级,14人报名参军,8人入伍—
3   张掖:税费添力,为百姓稳住“菜篮子”
4   【中央媒体看甘肃】弘扬“两弹一星”精
5   甘肃兰州:华灯映佳节 绚丽灯光秀
6   高台:精准培训补短板 充电蓄能促提升
7   【新春走基层】永靖:孔德祥的幸福年
8   【新春走基层】临泽:新年新风尚 牛年
9   肃州:农家书屋助力春耕备耕
10   漳县:林草植新绿 生态富乡梓
11   【新春走基层】高台:农事催人忙 不负
12   西和:蒿林乡积极开展农业春耕备耕工作
13   民乐:金融赋能助力乡村振兴
14   西和:2021年春节假期旅游再创新
15   高台巷道镇:备耕时节 抢占“春机”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