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三区三州”行】甘肃碌曲:牧旅结合 绿水青山引客来

21-02-18 10:17 来源:央视网 编辑:赵满同

  自古以来,草原上的牧民离不开帐篷,牛羊走到哪,帐篷就搭到哪,牧民们过着一年四季跟着牛羊走的日子。近年来,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碌曲县的尕秀村却靠着一顶顶帐篷吃上了旅游饭,过上了幸福的好日子。百集系列报道《“三区三州”行》最后一集,我们一起去尕秀村看看。

  尕秀村坐落在碌曲草原腹地和国道213线上,既有着海拔3300米的高原生态,又有着怡人的草原风光。而藏式风格的帐篷城是尕秀村最具特色的景观。帐篷城由108顶大小不一的藏式帐篷组成,形似莲花。尕秀村包村工作组组长王麟一大早就来到帐篷城检查工作。    

  以前的尕秀是一个纯牧业村,由于不注重生态保护,脏乱差现象突出,213国道线两旁也经常会有垃圾。    

  2015年,为了保护生态环境,甘南州提出了“全域旅游无垃圾”的理念,在尕秀村两委班子的带动下,不到一年的时间,所有村民都自发地捡起了垃圾,尕秀村也开始变得漂亮起来。村子美了,游客多了,尕秀村有了发展乡村旅游的基础。为此,村党支部根据实际情况制定了周密的计划。   

  甘肃省甘南州碌曲县尕秀村包村工作组组长 王麟:我们直接把钱给贫困户的话就可能会出现一种怪象,你给他一头牛,他就把牛置换成羊,最后把羊换成鸡,最后把鸡换成一个蛋,最后蛋打了老百姓啥都没有了。

  为了避免这个问题,尕秀村为每户购置了一顶价值5000元的帐篷,让村民以帐篷实物的形式入股到帐篷城扶贫车间,牧民们开始慢慢接受了这种改变。 

  香巴以前养着20只羊,一年收入还不到6000元。由于他在职专学过财务,帐篷城建好后他做起了采购工作,每天对帐篷城的物资设备进行盘点核对。业绩好的时候,香巴每个月能拿到3000元,一年的收入比之前翻了五倍。    

  由于帐篷城的生意越来越好,游客数量大大超过了帐篷城本身的接待能力。为此尕秀村又出台政策,每户扶持1万元,对民居做升级改造,扶持发展牧家乐。大学毕业后回村的卓玛吉第一个响应号召,办起了牧家乐。   

  如今,尕秀村每年能接待游客80万人次,帐篷城每年的分红再加上自家的牧家乐,村民年人均收入可达到16500元。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春节假期甘肃省实现旅游收入45.3亿元 共接待游客712万人次 春节假期甘肃省实现旅游收入45.3亿元 共接待游客712万人次
  • 游敦煌  过大年 游敦煌 过大年
  • “非遗过大年·文化进万家” “非遗过大年·文化进万家”
  • “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迎新春文艺演出亮相金城 “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迎新春文艺演出亮相金城
  • 春节假期甘肃省实现旅游收入45.3亿元 共接待游客712万人次 春节假期甘肃省实现旅游收入45.3亿元 共接待游客712万人次
  • 甘肃:春节长假返程高峰到来 这些最新路况早知道 甘肃:春节长假返程高峰到来 这些最新路况早知道
  • 【新春走基层】春节,他们依然坚守在600米矿井下 【新春走基层】春节,他们依然坚守在600米矿井下
  • 春节假期 甘肃省道路交通安全顺畅有序 春节假期 甘肃省道路交通安全顺畅有序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三区三州”行】甘肃碌曲:牧旅结合
2   甘肃兰州:奏响“太平鼓” 欢乐喜庆迎
3   [国家宝藏第三季]敦煌莫高窟入选国宝:
4   甘肃张掖:正月新春里 欢喜过大年 流光
5   甘肃庆阳:首批100名务工人员返岗复工
6   甘肃兰州:返程模式开启 铁路迎来客流
7   【短视频】甘肃人的“冰雪奇缘”
8   春节假期甘肃省实现旅游收入45.3亿元
9   杨维俊检查节日期间应急值班值守工作
10   游敦煌 过大年
11   扎根西北大地、致力草业研究,97岁的任
12   【短视频】文县:生产重建信心足 安全
13   兰州老街赏花灯 年味浓浓民俗多
14   和政:赏花灯 猜灯谜 欢欢喜喜闹新春
15   庆阳: “点对点”“一站式”输送百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