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三区三州”行】甘肃夏河:“奶渣渣”变身牧民致富“金疙瘩”

21-01-25 11:53 来源:央视网 编辑:赵满同

  酥油是藏族群众特别喜欢的一种美食。它是从牛奶、羊奶中提炼出的脂肪。而在牛奶提炼出酥油之后还会剩下大量的“奶渣渣”。近年来,这些“奶渣渣”也变成了牧民脱贫致富的“金疙瘩”。百集系列报道《“三区三州”行》一起跟随记者到甘肃甘南夏河县,看“奶渣渣”如何变身成致富“金疙瘩”。  

  每天清晨,怀娄村的牧民们都会早早起床去挤牦牛奶,最充足的时候一天能挤上三桶。这里的牧民世代饲养牦牛,而牛奶制成的酥油更是他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食品和日用品。打完酥油剩下来的“奶渣渣”,藏族群众管它叫曲拉。每做一斤酥油,就要剩下半斤曲拉,吃不完也卖不掉,牧民们要么把曲拉给牲畜当补充饲料,要么倒掉。大量的曲拉过剩一直困扰着这里的牧民们。

  直到有一天,怀娄村来了一位不速之客,带来了一台牧民从没见过的机器。这台机器改变了村民周加布的生活。  

  用分离机做出来的曲拉晾晒成型后,一斤能卖到15元。起初,牧民们都不相信曲拉还能卖钱,直到甘南州合作市建起了曲拉交易所。牧民们才真正体会到曲拉带来的变化。靠着卖曲拉的钱,周加布买了车。 

  周加布养了四十多头牦牛,每年能固定产出曲拉900斤。2018年以来,周加布一家光卖曲拉就挣了近四万元,他做梦也不会想到能靠卖曲拉过上好日子。企业收购曲拉是要做什么呢?原来,曲拉富含的酪蛋白是生产干酪素的重要原料。酪蛋白的运用领域非常广泛,甚至和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 

  酪蛋白提取技术为什么会在甘南州推广呢?这一切还要从新中国成立初期说起。当时,为了改善国民营养状况,酪蛋白产业被列为我国重大科技攻关项目,经过几十年的研究,到上世纪九十年代,酪蛋白提取技术已经比较成熟了。而甘南州背靠着丰富的曲拉原料市场,开发酪蛋白产业有着先天性的优势。1994年,甘南州开始引进酪蛋白产业。曲拉,开始了它的变身之旅。

  如今,奶油分离机已经普及到甘南州的千家万户,机器代替手工,不仅保证了曲拉的品质,还为干酪素的生产打下良好的基础。甘南州也因此成为全国最大的干酪素生产基地,直接带动全州三万户牧民户均年增收八千多元。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2021甘肃两会丨30个名词解释,帮你轻松Get政府工作报告  2021甘肃两会丨30个名词解释,帮你轻松Get政府工作报告
  • 军马场车站:“钢轨神探”零点行动保春运 军马场车站:“钢轨神探”零点行动保春运
  • 【聚焦2021甘肃两会】甘肃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 【聚焦2021甘肃两会】甘肃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
  • 纪录片《决战西和》缘何热播?真实记录脱贫之路…… 纪录片《决战西和》缘何热播?真实记录脱贫之路……
  • 【聚焦2021甘肃两会】省政协委员竹翠:用心帮 用情帮 实现帮扶效益最大化 【聚焦2021甘肃两会】省政协委员竹翠:用心帮 用情帮 实现帮扶效益最大化
  • 【聚焦2021甘肃两会】“十三五”时期全省民生福祉持续增进 【聚焦2021甘肃两会】“十三五”时期全省民生福祉持续增进
  • 【聚焦2021甘肃两会】任振鹤:千里陇原精彩书写了伟大减贫事业的甘肃篇章 【聚焦2021甘肃两会】任振鹤:千里陇原精彩书写了伟大减贫事业的甘肃篇章
  • 【聚焦2021甘肃两会】任振鹤:甘肃正以更具活力、更加自信的姿态呈现在世人面前 【聚焦2021甘肃两会】任振鹤:甘肃正以更具活力、更加自信的姿态呈现在世人面前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2021甘肃两会丨30个名词解释,帮你轻松
2   【聚焦2021甘肃两会】快讯|林铎参加庆
3   兰州铁路局“以雪为令”迎风除雪保安全
4   盯住关键环节 集中资源要素——兰州红
5   【聚焦2021甘肃两会】快讯|任振鹤参加
6   2020年度“甘肃省卫生健康行业十大新闻
7   2020年甘肃卫生健康事业十大亮点工作回
8   军马场车站:“钢轨神探”零点行动保春
9   【两会快讯】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
10   【聚焦2021甘肃两会】甘肃省第十三届人
11   动动动动图!带你看最新鲜的甘肃省政府
12   【短视频】甘肃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
13   甘肃:探秘自然博物馆系列 和政古动物
14   新春走基层|“最美乡村”弹出“新节奏
15   记者手记:留下来过年挺暖心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