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聚焦2021甘肃两会】任振鹤:千里陇原精彩书写了伟大减贫事业的甘肃篇章

21-01-25 13:2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张兰琴

代省长任振鹤作政府工作报告

  中国甘肃网1月25日讯(本网记者 李红军 程健)今天上午,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在甘肃大剧院隆重开幕。代省长任振鹤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说,甘肃举全省之力向绝对贫困发起总攻,75个贫困县全部摘帽,7262个贫困村全部退出,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特别是纳入全国“三区三州”的甘南、临夏及天祝等深度贫困地区面貌发生历史性变化。

  “两不愁三保障”全面完成。累计投入财政专项扶贫资金837.2亿元,年均增长24.5%贫困家庭失学辍学学生应返尽返,乡村两级基本医疗“空白点”全面消除,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保全覆盖,动态新增危房改造全部完成。饮水安全问题历史性解决。49.9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易地扶贫搬迁任务全面完成。教育精准扶贫国家级示范区建设成效明显。

  产业扶贫体系逐步构建。“牛羊菜果薯药”六大特色产业增加值达到753亿元,占农业增加值的60.9%,比 “十二五”末 提高9.2个百分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达到3096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实现贫困村全覆盖。农业保险在产业扶贫中发挥了重要保障作用。2546个扶贫车间、30.5万个公益岗位让群众就业不出村、挣钱不离家。就业扶贫、消费扶贫、旅游扶贫、光伏扶贫、生态扶贫有力拓宽增收渠道,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人均纯收入达到8539元,年均增长22.2%。

  农业农村发展稳定向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总产首次突破240亿斤。建成高标准农田331万亩、戈壁生态农业28万亩。成功创建4个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和中以 (酒泉)绿色生态产业园。“甘味”农产品走向全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顺利完成,国家部委命名的各类美丽乡村 (生态文明)示范村达到212个。

  任振鹤说,在艰苦卓绝的脱贫攻坚战中,东部协作4市和36家中央定点扶贫单位鼎力支持、无私援助,累计投入资金112亿元,实施协作项目4931个、帮助引进项目1170个;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倾情助力,“光彩事业临夏行”“民企甘南行”“津企陇上行”“巾帼脱贫行动” “千企帮千村”等帮扶活动卓有成效;各级帮扶干部驻村入户、奋战一线,涌现出张小娟等胸怀大爱、忘我奉献的模范典型。千里陇原的山山水水,处处留下了牵手帮扶的动人场景,深深镌刻着聚力攻坚的奋斗足迹,精彩书写了伟大减贫事业的甘肃篇章。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靖远:政企携手解决农产品销售难题 甘肃靖远:政企携手解决农产品销售难题
  • 山丹:冬日里的“莓”好时光 山丹:冬日里的“莓”好时光
  • 甘州:年饰红火迎新春 甘州:年饰红火迎新春
  • 展现非遗魅力 将诗传向远方——甘肃省非遗传播工作助推文旅融合发展 展现非遗魅力 将诗传向远方——甘肃省非遗传播工作助推文旅融合发展
  • 【新春走基层】武警甘肃总队官兵温暖旅客回家路 【新春走基层】武警甘肃总队官兵温暖旅客回家路
  • 农村艺人组团方言rap“出道” 土味说唱展非遗之美 农村艺人组团方言rap“出道” 土味说唱展非遗之美
  • 甘肃武威:传统曲艺融合现代“说唱”展非遗之美 甘肃武威:传统曲艺融合现代“说唱”展非遗之美
  • “小陇问两会”之三|民之盼 有答案 生态保护 字字是金 “小陇问两会”之三|民之盼 有答案 生态保护 字字是金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靖远:政企携手解决农产品销售难题
2   我的扶贫日记|一次援甘路 一生陇原情
3   做好疫情防控 保证物资供应 兰州七里河
4   临泽倪家营镇:草畜产业拓宽群众致富路
5   金塔:擎画乡村振兴新图景
6   肃南:根治欠薪“零容忍”
7   金塔:全力兜底保民生 政策惠民暖民心
8   民乐:多措并举保春运
9   康县:全面启动2021年春运安保工作
10   高台:爆米花“爆”出浓浓年味
11   金塔:冬闲变冬忙 农民培训忙
12   临泽:勠力同心不断提升城市文明程度
13   漳县:持续挖掘“品牌效应”促增收
14   肃南:全力打造“四好农村路”助推乡村
15   临泽县板桥镇:多元化解矛盾促和谐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