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聚焦2021甘肃两会】 我给代表委员捎句话:理论实践结合培养实用型技能人才

21-01-23 10:3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宋芳科

【专题】乘风破浪 扬帆远航 聚焦2021甘肃两会

兰州北站

  中国甘肃网1月23日讯(本网记者  宋芳科 强励耘 任磊)“作为一名多年在一线从事列车检修的技师,我的建议是在实用技能人才培养方面,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国家级技能大师王铁林在技能人才培养方面给代表委员捎了这句话。

  王铁林是兰州西车辆段运用二车间的一位列车检修工,从技校毕业走上工作岗位,26年来,他始终扎根一线。        

  通往远方的铁轨,笔直修长的列车,像王铁林一样的检修工人,他们用锤子敲打着列车,在细微的声音变动中寻找可能的“病变”。

敲打列车车厢听声音探问题

  王铁林说,上班26年,他一直从事列车检修工作,无论刮风下雨,无论白天黑夜,只要有列车,他们就要一丝不苟做好检修工作。

  很多人把王铁林的工作岗位比作列车门诊部,而王铁林和同事们则是列车医生,这个名字听着浪漫,实则彻彻底底的户外工种,特别是寒冬时节,到了后半夜更是冷得受不得。

  在这个岗位上已经工作了26年的王铁林给代表委员的建议是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培养技能型人才,更多得是他对技工职业生涯的体会。

工作室荣誉室

  如今,王铁林早已不是职场“小白”。兰州西车辆段运用二车间专门腾出一间会议室供王铁林“国家技能大师、火车头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使用,在这间探讨检修技术的工作室,王铁林便是绝对的主角。

  “王铁林扎根基层一线,在平凡的岗位上勤奋钻研,精益求精,最终时间会给予最好的回报。”兰州西车辆段党委副书记李义这样评价王铁林在本职岗位上取得的突出成绩。

  实际上随着在一个岗位上越来越多的摸索,王铁林对检修的每个细节都更加熟悉,也有了更多的创新,来不断提升检修水平。

王铁林液压式调整脚蹬变形专用工具

  脚蹬是列车上下车的一个部件,由于货运列车要装车卸车,脚蹬部位容易被撞弯。虽然看上去是个小问题,但是如果不解决,上下车的人踩着不舒服,还容易踩空摔伤。

  要把弯曲的脚蹬扳回来,就要用力撬。王铁林说以前这个活要两个检修工干,而且很费力,有些工友还因为这个扭了腰。

  检修时间长了,王铁林也慢慢摸索了经验,最终参与发明了液压式调整脚蹬变形专用工具,省时省力,获得了国家专利。

王铁林工作室还提炼了“钻”“敲”“看”“检”“修”五字一“确”检修工作法

  小发明只是工作室团队创新的一个缩影,通过多年的经验总结,王铁林工作室还提炼了“钻”“敲”“看”“检”“修”五字一“确”检修工作法,在列车检修方面得到广泛应用。

  王铁林说,国家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培养实用技能人才为制造强国夯实基础。技能型人才不仅需要理论知识,更需要实践经验,所以建议政府一定要重视理论和实践结合培养技能人才,给从业者一个可期的职业规划,让他们在不断的实践探索中提升职业技能。

  同时,王铁林也想告诉年轻一代的技术工人,有的时候要耐住寂寞,守住平凡,在条件艰苦的岗位去磨砺,去突破,美好的一天总会到来。

  戴睿智是王铁林的一名徒弟,如今他是高级检修工。

  戴睿智说,4年前,他从学习毕业走进兰州西车辆段运用二车间,那时他懂得并不多,很多工作经验都是在列车检修中学到的,师傅王铁林更多是言传身教和潜移默化的影响。

冬季户外寒冷结冰

  五字一“确”法中第一个字“钻”,就是要求列车检车员必须爬到列车底部去才能看明白,列车底部是冰冷的铁轨和无尽的污渍,但是放下书本钻进去的时候,很多检修工人的工匠之梦才算正式出发,这也是王铁林强调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初衷。

王铁林的荣誉证书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 :八旬老人乘公交晕倒 幸亏遇到热心司机颜师傅 兰州 :八旬老人乘公交晕倒 幸亏遇到热心司机颜师傅
  • 兰州雁园街道雁东社区、中河社区联手打造“老少乐”服务新阵地亮相 兰州雁园街道雁东社区、中河社区联手打造“老少乐”服务新阵地亮相
  • 保护母亲河 兰州大众巷社区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 保护母亲河 兰州大众巷社区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
  • 入户送温暖 兰州张掖路房管所开展学雷锋主题活动 入户送温暖 兰州张掖路房管所开展学雷锋主题活动
  • 兰州市将深入推广“精致东郊巷”共建共治模式 兰州市将深入推广“精致东郊巷”共建共治模式
  • 快马加鞭 打造“西部样板标杆机场”——记者“探班”兰州中川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施工现场 快马加鞭 打造“西部样板标杆机场”——记者“探班”兰州中川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施工现场
  • 萌娃争当“小小消防员” 兰州消防支队开展消防安全进校园活动 萌娃争当“小小消防员” 兰州消防支队开展消防安全进校园活动
  • 兰州:弘扬雷锋精神 参与志愿活动 兰州:弘扬雷锋精神 参与志愿活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今年将建设100处农村水源保障工程
2   兰州 :八旬老人乘公交晕倒 幸亏遇到热
3   你知道野生大熊猫是如何“干饭”的吗?
4   兰州网红“公交大叔”马增胜 拍摄短视
5   兰州:“好邻居”王大姐 让社区生活“
6   兰州雁园街道雁东社区、中河社区联手打
7   保护母亲河 兰州大众巷社区开展学雷锋
8   入户送温暖 兰州张掖路房管所开展学雷
9   兰州市将深入推广“精致东郊巷”共建共
10   全国政协委员贺颖春:带着群众期盼 认
11   兰州市区今年计划新增5000个泊车位
12   兰州推"乡村旅游"精品线路"梨花配火锅"
13   为中欧班列体检的"门诊大夫":"千锤百炼
14   快马加鞭 打造“西部样板标杆机场”—
15   兰州发布十条春季乡村旅游线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