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我的扶贫日记|一次援甘路 一生陇原情

21-01-29 17:08 来源: 编辑:屈杰文

  尤宏争:天津援甘前指产业发展组成员      2020年11月10日   

  2019年7月1日,来自天津市农业农村委的我被选派到天津市对口支援甘肃工作前方指挥部开展为期三年的东西部扶贫工作。

  平凉市地处陕西、甘肃、宁夏三省交界,其特殊的地理位置和得天独厚的生态条件,使其成为苹果种植的最佳适生区域,所产的红富士系列“平凉金果”各项指标均优于其他产区。目前,该市苹果种植面积有256万亩,产量为182万吨,产值达80亿,苹果种植户年人均纯收入达到2194元。苹果产业已经成为平凉市经济社会发展,贫困地区脱贫攻坚,致富增收的主要实现途径,成为拉动平凉农村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产业之一。

  在2019年10月的一次下乡调研中,我了解到目前平凉苹果大量滞销且销售方式单一,苹果加工业的发展规模及技术水平还相对落后,与东部相关食品行业存在较大差距,这些问题同时也制约着平凉市的产业发展和脱贫攻坚,必需开发新的销售渠道为果农减压。于是我第一时间联系到了天津市科技局、天津农学院、天津市农业科学院的领导与专家,寻求项目资助与技术支持。

  经过多方协调,天津农学院乡村振兴研究院与食品科学与生物工程学院的教师团队于2019年12月11日来到了到平凉市,深入当地的苹果加工龙头企业调研。专家组调研后发现静宁县和庄浪县加工技术较为落后,深加工的产品局限于果干、果醋等,产品形式还较为传统。

  专家组与企业经过深入研讨后,决定联合申报天津市科技成果转化转移项目,通过资金支持增设苹果酵素生产线,开发苹果酵素产品1-2个,并且研发出以苹果皮渣为基料的生产菌肥,力争培育出发酵苹果饮料专用的生物菌株。

  项目申报书经过我们的8次修改,最终确定了以庄浪县的甘肃贡禾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和静宁县的峰果纯素科技有限公司两个苹果加工龙头企业为引须,发展高附加值的苹果精深加工,通过开发新产品帮助企业实现规范化生产,促进副产物综合利用,从而降低生产成本,并为当地培养技术人才,带动果农致富,增加就业岗位,助力平凉脱贫攻坚战。

  通过自己的积极协调,“甘肃省平凉市苹果深加工关键技术”项目已经于2020年7月进行了立项,获得天津市财政支持50万元,并且专家组于8月来到甘肃进行了现场培训一期。这个科技援助项目同时也获得了甘肃省科技厅的高度重视。

  目前两个合作企业在天津元素的帮助下均针对合作点进行了申报,据了解,甘肃省财政厅将同步支持,应该说该合作形式在津甘扶贫合作上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一次援甘路,一生甘肃情,美丽的甘肃永远是我第二故乡!

  本网记者 屈杰文整理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山丹:冬日里的“莓”好时光 山丹:冬日里的“莓”好时光
  • 甘州:年饰红火迎新春 甘州:年饰红火迎新春
  • 展现非遗魅力 将诗传向远方——甘肃省非遗传播工作助推文旅融合发展 展现非遗魅力 将诗传向远方——甘肃省非遗传播工作助推文旅融合发展
  • 【新春走基层】武警甘肃总队官兵温暖旅客回家路 【新春走基层】武警甘肃总队官兵温暖旅客回家路
  • 农村艺人组团方言rap“出道” 土味说唱展非遗之美 农村艺人组团方言rap“出道” 土味说唱展非遗之美
  • 甘肃武威:传统曲艺融合现代“说唱”展非遗之美 甘肃武威:传统曲艺融合现代“说唱”展非遗之美
  • 兰州方言成时尚元素 文创“乡音”引年轻人追捧 兰州方言成时尚元素 文创“乡音”引年轻人追捧
  • 到2025年 兰州市中药材种植面积将达18万亩以上 到2025年 兰州市中药材种植面积将达18万亩以上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我的扶贫日记|一次援甘路 一生陇原情
2   做好疫情防控 保证物资供应 兰州七里河
3   临泽倪家营镇:草畜产业拓宽群众致富路
4   金塔:擎画乡村振兴新图景
5   肃南:根治欠薪“零容忍”
6   金塔:全力兜底保民生 政策惠民暖民心
7   民乐:多措并举保春运
8   康县:全面启动2021年春运安保工作
9   高台:爆米花“爆”出浓浓年味
10   金塔:冬闲变冬忙 农民培训忙
11   临泽:勠力同心不断提升城市文明程度
12   漳县:持续挖掘“品牌效应”促增收
13   肃南:全力打造“四好农村路”助推乡村
14   临泽县板桥镇:多元化解矛盾促和谐
15   西和:核酸检测常态化 扎实筑牢疫情防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