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军马场车站:“钢轨神探”零点行动保春运

21-01-25 16:3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沈文刚

  中国甘肃网1月25日讯(本网记者 沈文刚 通讯员 强科)在绵延千里的祁连山下,世界高铁海拔最高的军马场车站旁一片漆黑,伸手不见五指,唯独可以听见西北风的呼呼声。零下23度气温里兰州工务机械段的“钢轨神探”们做好车辆出车前的检查蓄势待发。

  “出发!”,随着施工负责人崔让军的一声令下,钢轨探伤的GTC-80型钢轨探伤车缓缓启动,穿梭在军马场至张掖西区间高铁线路上。

  今年春运即将拉开战幕,这些“钢轨神探”们迎风冒寒、深夜鏖战,通过通宵达旦鏖战,为线路“把诊号脉”,发现并消除钢轨问题隐患,保障春运期间兰新高铁列车大密度、高质量运行,让列车运行更平稳、更安全,让旅客的返乡之路更顺畅、更放心。

  钢轨在列车运行中会因磨耗和疲劳产生擦伤、裂纹、核伤等内部伤损,若不及时发现,严重时会危及行车安全。探伤作业就像做B超一样,钢轨探伤车探头利用多组不同角度的超声波入射钢轨后,反射回波来检测钢轨内部是否存在伤损。

  钢轨探伤又是一项繁重又精密的“细工活”,不间断的数据采集很重要,准确识别数据的信息更关键。作业人员需要熟知“钢轨伤损模式库”中的各类“案例”和运用限度数据,以便将检测数据与模式库中的情况准确匹配,从而获得最精准的探伤结果。

  发现钢轨病害具有很大的随机性,可能出现一周也不能发现一处病害,也可能一天当中就能发现好几处病害,所以更不允许出现任何差错,因此在探伤期间必须不间隙的盯着“B超”数据图。在钢轨探伤车里,有司机、有负责探伤检测、调试、轨道巡检的人员,他们各司其职、相互配合。“探伤作业人员在工作期间精神要高度集中,如果探伤误诊或者漏诊,后果不堪设想。每次作业一般持续三到四个小时,需要一直盯着电子显示屏做记录。”负责探伤检测的王沛沛说。

  GTC-80型钢轨探伤车是我国最新一代探伤车,配备了钢轨超声检测系统、轨道状态巡检系统,不但能对钢轨内部伤损进行准确检测,还能对钢轨轮廓、外观磨耗等参数进行准确测量,其精度达到横向2毫米、纵向3毫米。

  凌晨时分,钢轨探伤车完成了120公里的探伤任务,准点到达张掖西车站。探伤车停轮,作业人员拖着疲惫的身体返回驻地休息。

  “高铁旅客列车安全是铁路保障运输安全的政治红线和职业底线,冬季高铁探伤作业尤为关键,气温低钢轨较为‘脆弱’,探伤就是通过技术手段检测隐患问题,提高高铁线路的安全性。”钢轨探伤车间主任张志军介绍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聚焦2021甘肃两会】甘肃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 【聚焦2021甘肃两会】甘肃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
  • 纪录片《决战西和》缘何热播?真实记录脱贫之路…… 纪录片《决战西和》缘何热播?真实记录脱贫之路……
  • 【聚焦2021甘肃两会】省政协委员竹翠:用心帮 用情帮 实现帮扶效益最大化 【聚焦2021甘肃两会】省政协委员竹翠:用心帮 用情帮 实现帮扶效益最大化
  • 【聚焦2021甘肃两会】“十三五”时期全省民生福祉持续增进 【聚焦2021甘肃两会】“十三五”时期全省民生福祉持续增进
  • 【聚焦2021甘肃两会】任振鹤:千里陇原精彩书写了伟大减贫事业的甘肃篇章 【聚焦2021甘肃两会】任振鹤:千里陇原精彩书写了伟大减贫事业的甘肃篇章
  • 【聚焦2021甘肃两会】任振鹤:甘肃正以更具活力、更加自信的姿态呈现在世人面前 【聚焦2021甘肃两会】任振鹤:甘肃正以更具活力、更加自信的姿态呈现在世人面前
  • 【聚焦2021甘肃两会】省政协委员臧秋华 :以链招商 构建甘肃省产业发展新格局 【聚焦2021甘肃两会】省政协委员臧秋华 :以链招商 构建甘肃省产业发展新格局
  • 【聚焦2021甘肃两会】省政协委员安春锋:发展高水平开放型经济 构建甘肃新优势 【聚焦2021甘肃两会】省政协委员安春锋:发展高水平开放型经济 构建甘肃新优势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两会快讯】政协甘肃省第十二届委员会
2   【聚焦2021甘肃两会】甘肃省第十三届人
3   动动动动图!带你看最新鲜的甘肃省政府
4   【短视频】甘肃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
5   甘肃:探秘自然博物馆系列 和政古动物
6   新春走基层|“最美乡村”弹出“新节奏
7   记者手记:留下来过年挺暖心的
8   金昌市首例“省内通办”业务成功办理
9   华池县5个重大招商引资项目有序推进
10   西峰“限塑令”升级 由限到分期实施
11   铸魂八步沙
12   纪录片《决战西和》缘何热播?真实记录
13   【聚焦2021甘肃两会】省政协委员宋涛:
14   【聚焦2021甘肃两会】省政协委员竹翠:
15   【聚焦2021甘肃两会】“十三五”时期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