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康县:开辟“流动车管所”便民服务新路径

21-01-28 16:5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康县地处陕甘川三省交界地带,秦巴山区中南部,境内“八山一水一分田”,山大沟深、道路崎岖,机动车保有量40621辆,驾驶人保有量48828人,80%以上的群众和90%以上的道路分散在70余条河谷、90多座山梁和半高山、峡谷河道及林缘地区。

  近年来,康县高度重视全县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将车驾管业务“放管服”改革纳入2020年度八件为民办实事之一;为积极深化车驾管业务“放管服”改革举措,不断提高业务服务质量和办理效率,有效满足了群众便利化需求。2020年,康县公安局交警大队以“防事故、保安全、保畅通”为目标,以“人、车、路、环境”四要素为重点,在健全领导机制、强化宣传教育、加快智能化建设、严密打防管控等工作的基础上,因地制宜,抓改革、强基础、促落实、求创新,区域化落实“放管服”积极组建“流动车管所”,进一步提升了服务水平,全力预防和减少了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

  稳定提效同步走 打牢服务“基石”

  康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在明确群众所需,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结合工作实际细化工作方案、优化工作措施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流动车管所架构,购置配备了流动车管所服务车、笔记本电脑、证件打印机、复印打印一体机、窗口证件采集仪、扫描枪、台式PVC证卡机、手持裁相器、证件过塑机、一体成像照相机、机动车查验工具包、机动车查验专用紫光灯等全套办公设备。在落实硬件的同时,由交警大队牵头,抽调精干警力组成“流动车管所”,联合驾校、报废企业、保险公司到全县21个乡镇,把落实交管“放管服”作为全年重点工作任务,不等不靠、主动作为,本着就近办、便捷办,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态度开展“流动车管所”上门服务和便民利民“零距离”活动,受到了广大群众的普遍好评。

  守正改革统一创  擦亮服务“名片”

  强化便民服务理念,落实“一公里”举措。康县公安局交警大队结合“我入户、我排摸、我发现、我献策”走访活动,深入了解群众的所思所盼所忧,全面落实“放管服”便民利民服务措施,以方便偏远乡镇群众办理车驾管业务、消除农村道路交通安全隐患为目标,以“百万警进千万家”等活动为抓手,开展系列务实有效的便民利民服务,紧盯交通管理业务难点、堵点,全力做好优化服务的“乘法”。并积极开展道路交通安全知识培训、电动车入户、驾驶证报名、车辆购买保险、车辆报废及其他业务答疑解惑活动,积极为群众提供更加快捷便利、公平普惠、体贴周到的交管服务,以实际行动回应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深化警务体制改革,创新“一所队”机制。该大队进一步整合和优化基层所队警务资源,全面构建农村治安和交通管理长效机制,树牢“大公安”思维,以机制创新为动力,以践行“两警合一”警务体制改革为抓手,高效整合基层交警中队和派出所力量,打通了警种之间的壁垒,实施了“一所一中队”的机制改革,开创了大公安管制交通安全新模式,达到了“一警多能”和“1+1>2”的良好效果,形成了建制交警中队管线、派出所管面的道路交通安全管控新格局。优化业务窗口服务,贯彻“一站式”办理。该大队结合辖区各乡镇人、车、路实际及群众的需求,整合派出所、交警中队的窗口业务,在2019年下放交管业务的阳坝、周家坝、云台三个派出所的基础上,2020年继续将交管业务下放至豆坝、大堡、望关等派出所。有了场所,就必须要有硬件设备,出于各种需求,该大队给相关派出所统一采购配备了电脑、打印机等基础设备,并带领科技人员上门安装调试,分批授权于派出所户籍民警车驾管办理、违章处理等交管业务,实行“一站式”服务,做到先期受理、后续内部流转,使得群众办事更加便捷。为了更好地发挥“一警多能”的优势,康县公安局交警大队积极开展送教上门跨警种“一全套”业务培训,抽调车管、秩序、事故、科技业务骨干组成技术团队,采取送教上门“高温服务”,加强派出所民警的交通法律法规、道路交通指挥手势、交通事故现场处理等交警业务的培训,不断提升民警综合业务素质,确保为民服务更规范、更便利、更高效。

  履职惠民齐头跑  扛实服务“担子”

  拓展便民理念,提高效率“多项办”。康县公安局交警大队联合驾校、报废企业、保险公司开展机动车入户、检审验、报废注销及办理摩托车驾驶证等相关业务,本着“简化流程,不降低标准”的原则,以缩短办理时限,提高办事效率的服务方式,重点对符合标准的电动车辆全部建档并办理了注册登记手续,对于超标车辆,通过和保险公司的沟通协商,全部购买了机动车第三者强制保险,不仅解决了辖区超标电动车管理难的问题,还保障了人民群众的出行安全,使群众充分感受到“放管服”改革工作带来的“在家门口”办理的便利,构建了快捷便民交通管理服务体系。

  加快科技融合,推出网上“快捷办”。2020年以来,康县公安着力实施“网上办、掌上办”业务,让便民服务更加接地气;车驾管、交通违章查询与处理、户政、出入境等日常业务网上申请、一次办好;充分发挥“网上公安局”网上办理业务的便捷优势,加快建设康县公安微警务平台,推出33项便民服务事项,并充分使用“交管12123”手机APP软件。机动车驾驶人、机动车主可下载“交管12123”手机APP软件,开通实人认证功能,完成面签注册,可办理期满换领驾驶证、遗失补领驾驶证、损毁换领驾驶证、补换领机动车行驶证、补换领机动车号牌、申领机动车检验合格标志等多项车驾管业务。同时,通过面对面交流和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让群众普遍知晓“网上公安”的方便快捷,力争人人学会网上办事,实现了“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路”的目标。

  完善监管体制,源头隐患“重点办”。该大队在开展“流动车管所”下乡便民服务的同时,认真做好逾期未检验、逾期未报废重点车辆一系列清理整治工作。并推进警保、警企合作,延伸服务触角,提升服务质量,完善多层次监督体系,成立重点车辆专项整治行动小组,多次联合辖区派出所、交警中队开展查处工作;依托交通管理综合应用平台和交管集成指挥平台,对重点车辆逾期未检验、逾期未报废等进行集中梳理,调取轨迹、查询违法信息,对于“僵尸”车辆逐一进行研判分析。同时建立机动车所有人基础信息工作台账,下发至各中队逐一核实、修正基础信息,并提醒机动车所有人按时办理业务;并由车管所牵头并联合各中队对辖区重点运输企业进行走访排查,建立“一车一档”,补充完善重点车辆基础信息、签订道路安全责任书,并要求其定期参加机动车检验、按规定办理机动车报废注销登记业务。针对多次催促仍未办理检验业务和报废业务的,由辖区派出所和交警中队全程督促至检验机构和报废厂进行检验和报废,并多次前往其他省市催促机动车所有人开展异地报废和检验工作,大大提高了检验率和报废率。

  延伸服务窗口,引导群众“规范办”。该大队借助走访企业契机开展安全讲座,明确企业源头管理责任,提高重点车辆所有人和驾驶人安全文明驾驶,形成自觉办理业务意识长效机制。依托“康县公安交警”微信、微博双平台,对外公布逾期未检验、逾期未报废车辆信息,启用电话、挂号信等告知手段,进行广泛宣传告知。康县的“流动车管所”每到一处,在各乡镇、基层派出所、交警中队等相关人员共同协作,现场解答群众的相关疑问,并手把手指导和帮助群众学会如何使用“网上公安”和“交管12123”APP查询及各项机动车及驾驶证业务的办理,实现了“节约成本办事、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的目的,确保了机动车驾驶人紧急业务的办理,最大限度保障群众的需求。该大队结合“减量控大”“百日会战”“美丽乡村行”交通安全巡回宣传等活动,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群众宣讲了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和安全常识,有针对性地向群众讲解了不戴头盔、不系安全带、超员超载、无牌无照、酒后驾驶等交通违法行为的危害,引导群众自觉养成安全文明出行的良好习惯。

  新的一年,新的起点,更是新的奋进。2021年,康县“流动车管所”便民服务活动将继续坚持以“为民服务”总目标,以“走出去学、引进来用、培育亮点”为新思路、新要求,开创性地为服务于民、造福于民。

  通讯员 焦杨红 瞿丽梅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莎士比亚影像展4月3日起上映 文艺兰州邀您赴约 莎士比亚影像展4月3日起上映 文艺兰州邀您赴约
  • 兰州市城关区已累计接种新冠病毒疫苗3.5万余人 兰州市城关区已累计接种新冠病毒疫苗3.5万余人
  • 兰州:“五朵金花”撬动“美丽经济” 兰州:“五朵金花”撬动“美丽经济”
  • “精致兰州”芬芳表达 “精致兰州”芬芳表达
  • 玉门开展汉长城本体保护勘测工作 玉门开展汉长城本体保护勘测工作
  • 天水玉泉观大景区首届汉服花朝节开幕 天水玉泉观大景区首届汉服花朝节开幕
  • 图解|党史学习教育 甘肃要这样做! 图解|党史学习教育 甘肃要这样做!
  • 3月28日船舶行驶在黄河刘家峡水库 3月28日船舶行驶在黄河刘家峡水库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10项创新 甘肃出台措施构建社会救助新
2   甘肃省:不断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保
3   甘肃东乡:漫川杏花芬芳
4   酒泉市开工6个重点文旅项目 总投资10亿
5   兰州七里河区全面开展新冠疫苗接种 多
6   甘肃这样办实事 低保家庭录取到普通高
7   【我的扶贫故事】张家成:让高原香菇走
8   【小康之路 奋斗有我】使命记在心 责任
9   【乡村振兴看甘肃】灵台黎家河村:脱贫
10   莎士比亚影像展4月3日起上映 文艺兰州
11   兰州市城关区已累计接种新冠病毒疫苗3.
12   兰州:“五朵金花”撬动“美丽经济”
13   “精致兰州”芬芳表达
14   玉门开展汉长城本体保护勘测工作
15   天水玉泉观大景区首届汉服花朝节开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