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道德模范肖继安:“这是我的本能”

21-01-22 14:37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

肖继安救火现场

  1月20日下午5时许,肖继安在下班回家的路上路过下西园,突然发现路上行人神色慌张,他拦住一问才知道有一家烧烤店着火了。他立刻跑过去查看情况,只见烧烤店上空浓烟滚滚,店老板和围观的群众都不敢进去救火。肖继安见状便一边驱散围观人群以防误伤,一边让大家拨打119报警电话。

  这时他发现烧烤店门口有灭火器,丝毫没有犹豫的他立刻冲过去提起灭火器,拔掉安全栓,一头钻进烧烤店开始灭火。进去之后,他只听见“噼啪”的爆炸声,房子里全是浓烟,什么也看不清楚,味道十分呛鼻,他感觉呼吸都很困难。他隐隐约约地看见靠墙的位置有火苗窜出,于是他压低身体,尽量把灭火器出粉管往冒火的方向喷。只有在出来换灭火器的时候他才能猛吸一口气,便又转身冲进去去灭火。就这样出来进去换了七八个灭火器之后,火势终于被控制住了,他又摸索着把店里的电源关掉。

  等他灭完火从烧烤店出来,全身都被灭火器的粉末染成了灰白色,由于吸入浓烟过多导致他咳嗽不止、眼泪直流,围观的群众却响起了热烈的掌声。烧烤店的店主留着眼泪激动地说:“多亏您及时出手救火,要不然还不知道会给我们和左邻右舍带来多大的灾难!”面对感谢,肖继安只说了句“救火是我的本能”。这时候消防车也赶到了,肖继安说明情况后默默地离开了。

  其实在肖继安的身上,见义勇为的故事远不止这些。20多年来,他始终没有停止与违法犯罪分子作斗争的脚步。他曾多次跟踪盗窃嫌疑人,多次不惧恶势力与其搏斗,直到人赃俱获并扭送公安机关,帮失主找回失物。他先后抓获盗窃嫌疑人479名,仅扭送到兰州市交通治安分局的就有170多人。因此2013年他被甘肃省见义勇为基金会评为“优秀宣讲员”;2014年被中央政法委评为“第十二届全国见义勇为模范”;先后荣获“第四届甘肃省道德模范”“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等荣誉称号。(记者 周靖博 通讯员 王丹 文/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向“美丽金昌”的目标进发——“十四五”金昌生态环保主要目标任务展望 向“美丽金昌”的目标进发——“十四五”金昌生态环保主要目标任务展望
  • 加拿大小哥寻访甘肃艺人 揭开砖雕里的秘密 加拿大小哥寻访甘肃艺人 揭开砖雕里的秘密
  • 甘肃武威倡古代“拱手礼”:见面不握手 防“疫”拾传统 甘肃武威倡古代“拱手礼”:见面不握手 防“疫”拾传统
  • 兰州一高校师生用指甲油“涂”出敦煌彩绘工艺盘 兰州一高校师生用指甲油“涂”出敦煌彩绘工艺盘
  • 甘肃:雪豹“一家三口” 望天发呆 甘肃:雪豹“一家三口” 望天发呆
  • 甘肃酒泉戈壁滩育种果蔬 差异化优势造就“种质银行” 甘肃酒泉戈壁滩育种果蔬 差异化优势造就“种质银行”
  • 兰炼一中积石中学两校携手助力教育均衡发展 兰炼一中积石中学两校携手助力教育均衡发展
  • 萌态可掬!濒危野生动物兔狲亮相甘肃一保护区 萌态可掬!濒危野生动物兔狲亮相甘肃一保护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卫健委召开会议 对冬春季疫情防
2   “兰州人·百姓讲堂”“双十佳”汇报宣
3   白银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
4   白银平川区大力改善人居环境
5   白银会宁县小杂粮产业促进农业提质增效
6   白银市87家乡镇(社区)医疗机构有了智
7   白银市召开征兵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8   高质量党建让发展成色更足——白银景泰
9   白银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任免
10   白银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任免名单
11   白银市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
12   白银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召开
13   白银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党组会和主任会
14   白银市九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六次会议召
15   苏君在参加指导景泰县委常委会民主生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