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你是美丽城市的建设者 我是劳动权益的守护人——兰州市红古区开展跨地区劳动保障监察案件调查取证工作纪实

21-01-20 09:06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张兰琴

  原标题:你是美丽城市的建设者 我是劳动权益的守护人

  ——兰州市红古区开展跨地区劳动保障监察案件调查取证工作纪实

  中国甘肃网1月20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 近日,兰州市红古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信访接待室里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响起,负责信访接待的工作人员小马立刻接起了电话,电话那头的声音焦急又带着些许哽咽,操着一口不太流利的普通话,断断续续地讲述着自己的遭遇……

  根据这位农民工兄弟的讲述,他原本是青海省海东市互助县人,受雇于一名叫王某某的包工头,与他一起共事的农民工兄弟共有95人,分别来自青海省西宁市湟中区和海东市互助县。他们这些人于2020年4月27日跟随包工头王某某来到兰州市红古区某项目工地务工,可是直到施工结束,施工方和包工头也未曾向他们支付劳动报酬,无奈之下,好多人暂时离开红古回到了青海老家,但悬而未决的工资报酬却是这些农民工兄弟的一块心病。抱着最后一线希望,他们拨通了红古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的电话号码。

  接到投诉后,红古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高度重视,立即派出执法人员前往该项目工地调查核实情况。经多方核查,确认该项目系甘肃某开发公司承建,由青海某建筑劳务公司负责施工,这些农民工就是由包工头王某某从青海地区招募而来。由于务工期间施工方与包工头就工人工资真实性产生了分歧,相互推诿扯皮,最终拖欠这些农民工工资高达102.3618万元。

  案件一日不能解决,不稳定因素就会一直存在。预感到案件的复杂性,红古区劳动监察大队负责人立即向区人社局主要领导汇报了有关情况,考虑到调查取证时农民工兄弟来回跑路及实际生活困难,红古区人社局领导班子经过研究讨论,并报请区政府领导同意,决定派出工作组,奔赴青海省西宁市湟中区和海东市互助县进行实地调查取证。在湟中、互助两地劳动保障监察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红古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8名执法人员分别于2020年9月21日、22日远赴西宁市湟中区多巴镇、海东市互助县调查取证,累计行程达500多公里,共为50多名农民工兄弟做了调查笔录,剩余人员通过电话录音取证,为后期案件的推进和解决准备了充足的证据材料。2020年10月21日,红古区人社局以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将该案件移送红古公安分局依法查处。11月23日青海某建筑劳务公司法定代表人、实际负责人被红古公安分局依法刑事拘留。12月22日,红古区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青海某建筑劳务公司法定代表人和实际控制人。

  甘青两地守望相助、一衣带水,随着川海大桥的建成通车和兰西城市群节点城市建设进程的加快,两地多领域的融合交流快速升温。来自青海地区的农民工兄弟,大多分散居住在西宁市湟中区、海东市互助县两地,有些属于贫困劳动力。特别是西宁市湟中区属贫困县区,2019年实现摘帽脱贫。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冲刺时段,全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精准扶贫,为农民工兄弟尽快拿到劳动报酬保驾护航,显得尤为重要和刻不容缓。同时,此次兰州市红古区联合西宁市湟中区、海东市互助县劳动保障监察部门开展跨区域欠薪案件调查取证,是甘青两地在推进兰西城市群重要节点城市建设中跨地域联合执法的一次大胆尝试,为日后进一步依法打击类似劳动欠薪违法案件奠定了良好的合作基础。

  下一步,兰州市红古区劳动保障监察部门将继续加大与青海重点劳务输出县区在联合执法、技能提升、信息共享等方面深度融合交流,共同守护美丽城市建设者们的合法权益,为兰西城市群节点城市的建设保驾护航。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烁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新区木材产品首次出口越南 兰州新区木材产品首次出口越南
  • 鸥舞刘家峡 鸥舞刘家峡
  • 兰州铁路局今日正式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 兰州铁路局今日正式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
  • 林铎在参加指导兰州市委常委会民主生活会时强调 把牢正确政治方向 发挥省会城市作用 更好支撑带动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林铎在参加指导兰州市委常委会民主生活会时强调 把牢正确政治方向 发挥省会城市作用 更好支撑带动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长图丨你遇到我,万事“粥”全 长图丨你遇到我,万事“粥”全
  • 兰州西固警方斩断电信诈骗黑手 抓获31名犯罪嫌疑人 兰州西固警方斩断电信诈骗黑手 抓获31名犯罪嫌疑人
  • 兰州刑警贺小东当选2020全国“最美基层民警” 兰州刑警贺小东当选2020全国“最美基层民警”
  • 爱“泡”羊圈的女大学生 爱“泡”羊圈的女大学生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3家法院7名个人受表彰
2   二〇二〇“最美基层民警”名单发布 兰
3   定西科技创新研究院邀请专家主动上门服
4   定西市举行拔尖人才评选第三方专家评审
5   甘肃省2021年高考音乐学类专业统考成绩
6   【聚焦2021甘肃两会】甘肃省政协委员窦
7   去年兰州市快递企业业务量同比增长21.6
8   兰州交大获批国家留学基金委 促进与俄
9   兰州新区木材产品首次出口越南
10   兰州市优化规范社会保障卡经办服务 春
11   去年第四季度兰州市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
12   甘农大两名教授入选农业农村部产业技术
13   兰州公安户政“四办”新举措省去群众跑
14   鸥舞刘家峡
15   兰石化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