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甘肃省加强法治乡村建设的实施意见》审议通过 十大任务助力法治乡村建设

21-01-20 08:38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张兰琴

  原标题:《甘肃省加强法治乡村建设的实施意见》审议通过

  十大任务助力法治乡村建设

  中国甘肃网1月20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 近日,记者从甘肃省司法厅获悉,甘肃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审议通过了《甘肃省加强法治乡村建设的实施意见》(简称《意见》),提出了加强法治乡村建设的十大任务和“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加大保障力度、务求工作实效”四项组织保障措施,为具有甘肃特色的法治乡村建设绘就路线图。

  《意见》提出的主要措施共10部分41条,主要包括完善涉农领域立法、强化乡村司法保障、加强乡村法治宣传教育、完善乡村公共法律服务等方面。

  《意见》明确,力争到2022年,实现涉农法律制度更加完善,乡村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更加健全,基层执法质量明显提高,乡村治理法治化水平明显提高;到2035年,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基本实现现代化。

  在涉农领域,《意见》提出要完善涉农领域立法,遵循和把握立法规律,拓宽基层参与立法工作渠道,适时起草甘肃省贯彻落实乡村振兴促进法的实施办法,及时修订甘肃省土地管理、动物防疫等相关地方性法规,做好废旧农膜回收利用条例、农业技术推广条例、农村公路条例等立法调研和修改基础工作。

  《意见》围绕甘肃省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过程中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重点就维护农民权益、健全合作经济组织、规范市场运行等方面加强制度建设,充分发挥法规规章的引领、规范、保障和推动作用。

  《意见》指出,要完善司法为民便民利民措施。推动司法深度参与乡村治理,畅通司法便民“最后一公里”。加强人民法庭建设,因地制宜推广巡回法庭、车载法庭、马背法庭,实现“一站式”便民服务,减少群众特别是边远牧区群众的诉累。

  《意见》要求,要加快乡村网上政务体系建设。构建全流程一体化在线服务平台和便民服务网络,推行“最多跑一次”“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等便民举措,实现法治宣传、法律服务、法律事务等“掌上学”“掌上问”“掌上办”,让农民群众足不出户就能办事、办成事。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安娜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19分钟紧急救援,永登车站为旅客开辟生命通道 19分钟紧急救援,永登车站为旅客开辟生命通道
  • 【“飞阅”中国】壮美!戈壁“银河” 【“飞阅”中国】壮美!戈壁“银河”
  • 2020年甘肃外贸进出口总值372.8亿元 12月当月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8.1% 2020年甘肃外贸进出口总值372.8亿元 12月当月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8.1%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甘肃会宁,红军主力会师之地—— 汇聚无往不胜的力量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甘肃会宁,红军主力会师之地—— 汇聚无往不胜的力量
  • 《敦煌莫高窟编号的考古文献研究》出版 各窟换新“身份证” 《敦煌莫高窟编号的考古文献研究》出版 各窟换新“身份证”
  • 敦煌莫高窟近500窟换新“身份证” 敦煌莫高窟近500窟换新“身份证”
  • 兰州市深入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改革 服务质量大幅提升 兰州市深入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改革 服务质量大幅提升
  • 2021年1月25日在甘肃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甘肃省代省长任振鹤作《政府工作报告》 2021年1月25日在甘肃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甘肃省代省长任振鹤作《政府工作报告》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扶贫(民生)领域监督信息平台让
2   欧阳坚在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总结大会
3   甘肃:巩固脱贫成果不松劲 发展产业开
4   任振鹤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116次常
5   任振鹤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理论学习中心
6   我的扶贫日记|脚沾泥土情更真
7   19分钟紧急救援,永登车站为旅客开辟生
8   2021年甘肃省普通高校招生航空服务艺术
9   钟南山两次点赞!预测新冠趋势,甘肃这
10   【“飞阅”中国】壮美!戈壁“银河”
11   当苹果遇到“保险+期货”——甘肃秦安
12   回应人民关切 接受人民检阅 白银市检
13   西峰:5年完成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面积109
14   2020年甘肃外贸进出口总值372.8亿元 12
15   【新春走基层】甘肃张掖:年关将近年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