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守正创新 提质增效——省政协二〇二〇年提案创新工作综述

21-01-19 18:40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宋芳科

  ——省政协二〇二〇年提案创新工作综述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崔亚明

  每一件提案,都紧扣主题主线;每一条建议,都饱含为民情怀。

  一年来,省政协提案工作聚焦省委省政府中心任务,坚持守正创新,立足提质增效,推动提案工作持续向好发展。

  省政协第十二届委员会三次会议以来,广大省政协委员,省级各民主党派、省工商联,有关人民团体和政协各专门委员会,以高度的政治热情和强烈的责任感认真履行政协职能,紧扣我省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通过提案形式积极建言献策,为协助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进行了不懈的努力。

  一组数据足以说明问题。

  一年来,省政协共收到提交提案968件,审查立案850件。所有提案经74个承办单位认真办理,全部办复。提案所提问题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A”类提案586件,占68.9%;正在解决或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B”类提案196件,占23.1%。

  “特点鲜明、亮点很多。”省政协提案委副主任任正富说,一年来,省政协坚持以协商民主理念总揽政协提案工作全局,把提高提案质量作为增强提案办理协商成效的基础性工作来抓,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方法,增强实效。

  夯实制度基础,完善务实举措。

  为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制度机制,切实提高提案质量,省政协在征询各方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制定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甘肃省委员会关于推动提案工作提质增效的办法(试行)》,夯实了提案的“提、立、办、督、评”制度基础,突出了提高提案质量和办理实效的工作重点、方法和程序。

  制度基础夯实,目标更加清晰。

  通过召开提案情况通报会、党派团体座谈会、界别小组会和集体提案协商会,共同研究集体提案;把党派、团体和政协专委会、界别小组的专业优势、组织优势和人才优势转化为提案优势;积极与政协各专门委员会联系协调,将相关调研、视察、督查成果转化为高质量的提案;走访相关厅局,广泛征询意见,召开了“提案选题座谈会”,酝酿提出提案参考选题70余条,供政协各参加单位、广大政协委员撰写提案……

  通过一系列务实管用举措,拓宽了提案素材来源,提高了提案选题的针对性。

  思路创新,效能提升。

  省政协充分发挥联系、沟通、协调和桥梁纽带作用,进一步加强了提案者、承办部门、省委省政府督查部门之间的互动,尽量让更多的委员参与到提案办理活动中来,把“督”和“查”更加有机地结合在一起,在督办中督查,进一步增强了提案办理工作的严肃性和严谨性。在2020年办理的850件提案中,委员对办理结果均表示满意。

  深化“提、办”机制,双向评议工作更加制度化,通过“提、办”双方面对面座谈交流,相互评议、相互促进、共同提高,丰富民主协商内容,创新民主监督方式,拓宽委员参政议政渠道。

  立足省情,聚焦大局,服务全国政协会议、重点提案督办。向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提交提案116件,内容涉及文化宣传、医疗体育、社会管理、资源环境、财税金融、商贸旅游、农业水利、工交、教育、城乡建设、经济发展、科学技术等12个方面,推动了相关问题的解决。同时,协助全国政协开展重点提案督办,办理形式更加丰富,办理效果更加明显。

  舵稳当奋楫,风劲好扬帆。新征程已经开启,新的一年,省政协将把握时代方位,锚定使命任务,认真做好提案工作,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爱“泡”羊圈的女大学生 爱“泡”羊圈的女大学生
  • 明日零时起,兰州铁路局将正式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 明日零时起,兰州铁路局将正式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
  • 甘肃环县:品羊肉腊八粥 感受地方年味 甘肃环县:品羊肉腊八粥 感受地方年味
  • 野生动物的乐园 哈尔腾草原雪后百头藏野驴转场觅食 野生动物的乐园 哈尔腾草原雪后百头藏野驴转场觅食
  • “历史的笔触——卢引科文物考古绘图成果展”在天水市博物馆开展 “历史的笔触——卢引科文物考古绘图成果展”在天水市博物馆开展
  • 甘肃酒泉“拓荒”10年:“戈壁农业”从砖混土棚到智能化 甘肃酒泉“拓荒”10年:“戈壁农业”从砖混土棚到智能化
  • 手艺人二次创意马家窑文化 手艺人二次创意马家窑文化 "潮流+传统"现古人智慧
  • 严格执行最大75%承载量限流规定 兰州市“拉网式”督查文旅场所 严格执行最大75%承载量限流规定 兰州市“拉网式”督查文旅场所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爱“泡”羊圈的女大学生
2   【奋进“十四五”逐梦新甘肃】“一总五
3   明日零时起,兰州铁路局将正式实施新的
4   去年12月份全省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
5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二十一次
6   【奋进“十四五”逐梦新甘肃】十大重点
7   家家粮改饲,户户养牛羊!甘肃广河县畜
8   甘肃环县:品羊肉腊八粥 感受地方年味
9   高台:村里有了“爱心理发员”
10   漳县:多向发力助推电商“又好又快”
11   敦煌肃州镇:“菜篮子”鼓起农民增收“
12   甘州:幸福生活“动起来”
13   临泽:新年新气象 企业生产忙
14   临泽:用好“红色资源”打造“红色课堂
15   西和:易地扶贫搬迁让群众圆了新居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