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白银

回应人民关切 接受人民检阅 白银市检察院举办落实“司法为民十件实事”新闻发布会

21-02-01 17:1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赵满同

  中国甘肃网2月1日讯 2月1日,白银市检察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公开发布2020年落实“司法为民十件实事”工作情况。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王继民发布落实情况,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吴胜平主持发布会。中国网、甘肃日报、甘肃法制报、每日甘肃网、中国甘肃网、白银日报、白银电视台、掌上白银等中央、省、市级新闻媒体参加新闻发布会。

  2020年“司法为民办实事”活动开展以来,白银市检察院党组高度重视,精心筛选确定办实事主题内容,制定活动方案,细化工作举措,明确责任部门人员,划定推进阶段、完成时限,市、县两级检察院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强化使命担当,用心用情用力,办好群众身边的每一个小案,着力解决老百姓实际生活中与检察职能密切相关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彰显了司法为民的检察担当,提高了白银检察的公信力。

  助力农民工讨薪维权。充分发挥监督、打击、保护等职能,深入开展“打击侵害贫困农民工权益犯罪专项监督活动”,与公安、住建、人社等部门密切协作形成合力,综合运用监督、打击、约谈、检察和解、支持起诉等方式讨薪维权,积极回应特殊群体的法治需求。共受理支持起诉案件18件,支持起诉14件,追索农民工劳动报酬约1000万元,其中,会宁县检察院帮助500余名农民工讨回欠薪837万元,平川区检察院帮助180名农民工讨回欠薪315万元,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和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

  司法救助彰显检察温度。加大司法办案过程中对因案致贫的困难群众救助力度,共办理国家司法救助案件34件41人,发放救助金123.8万元。依法先后办理了805、205案件的司法救助及救助后回访工作。坚持把司法救助融入脱贫攻坚。全市两级检察院为40名农村困难刑事被害人(近亲属)发放司法救助金121.8万余元,有效化解了矛盾纠纷,为实现公平正义、维护和谐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景泰县检察院办理的精准扶贫建档立卡户吴某生司法救助案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评为“十佳国家司法救助案例”。

  着力化解信访积案。落实“群众来信来访件件有回复”工作要求,实施“领导班子每月一天集中化解信访积案”工作制度,快速办理群众来信来访案件,根治检察环节群众信访“肠梗阻”问题,共办理群众来信来访748人次,化解信访积案24件。刑事、民事申诉案件办案周期分别缩短了45天、12天,办案效率和质量显著增强,人民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工作做法还被高检院、省检察院简报推广,《甘肃法制报》做了专题报道。

  严厉打击食药安全犯罪。紧盯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加大惩治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力度,先后组织开展“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等专项行动,有力维护了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身体健康。办理危害食品、药品安全、制售假冒伪劣产品案件1件,批准逮捕1人,不起诉1件1人。对辖区内的发生的2起危害食品、药品安全、制售假冒伪劣产品行政案件监督立案,进入司法程序。白银区检察院办理的张某某销售假冒伪劣调味品案受到最高检的关注,《民法典》颁布后,央视《今日说法》栏目专程来银拍摄案件情况。

  加大监督治理校外培训乱象力度。狠抓“一号检察建议”落实,认真把侵害未成年人强制报告制度、教职工准入查询制度“没完没了”抓好抓细,落地落实。联合教育、市场监管等部门对校外培训机构、“小饭桌”开展专题调研,实地走访,摸排问题,督促整治,通过建立刑事案件“一案一倒查”制度,监督相关职能部门依法履职,督促校外培训机构依规办学,切实加大对未成年人权益保护的力度。

  构筑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司法屏障。部署“强化法律监督促进黄河流域(白银段)治理保护”专项行动,开展“黄河四乱”问题专项督查,共发现涉河湖案件线索116件,立案117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114件,已回复并整改106件。共清除河道堆砂16万方,清理河道2000米,清除河道垃圾4吨,清除河道违章建筑1200平方米,治理河道水污染2处,取缔非法砂场15家,强制拆除河道管理范围内建材企业5家。与内蒙古阿拉善盟和宁夏中卫市检察机关建立协作机制,凝聚形成黄河上游跨区域保护合力,着力在保护黄河流域(白银段)生态环境高质量发展方面贡献白银检察力量,体现检察担当。

  主动服务优化营商环境。落实“六稳六保”方针,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双联系双促进”专项行动,与市工商联、白银高新产业园签订合作协议,建立对接机制,组织全市219名检察干警深入767家民营企业,帮助解决困难、诉求123件次。加大打击侵害民企权益犯罪力度,批捕破坏营商环境犯罪72人,起诉389人。牢固树立谦抑、审慎、善意的司法理念,监督公安机关立案19件、撤案20件,纠正违法6件,对涉罪的企业家和管理人员依法不批捕15人、不起诉82人。依法对甘肃湘某开发公司等三家企业11名犯罪嫌疑人作出不起诉决定,将司法办案对企业发展的影响降到最低程度。为助力非公经济发展、支持企业顺利有序复工复产提供司法保障。

  做优阳光检务塑司法公信。坚持把推进检务公开作为提升检察公信、实现司法为民、加强自身监督的有力举措,全市两级检察院共向同级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检察工作14次,邀请代表委员视察检察工作137人次;邀请260名代表、委员和各界群众走进检察机关参加检察开放日18场次。邀请129名人民监督员参与检察工作监督活动89件次。在12309中国检察网共发布案件程序性信息3280件,重要案件信息275件,向社会公布终结性法律文书1874份。积极推进案件公开审查,共召开案件公开听证会112场次,开展公开宣告、公开送达187场次,做法被省委政法委推广。切实保障律师执业权利,两级检察院共办理律师申请事项609次,安排律师阅卷585次。进一步完善人民群众对司法办案的知情权、监督权和参与权。

  做精“立言说法”强化释法说理。与省、市电视台合作,开办“立言说法”普法栏目,选拔12名检察官组成工作团队,着力在线上、线下、掌上开展检察官释法说理工作,取得显著成效。目前,“立言说法”已基本建立集“电视访谈节目、公益短片、法治进校园精品课程、法治文章、普法短视频”五位一体的普法宣传格局,制作推出电视普法节目15期,制作推出“立言说法”抖音42期,多部作品被市委政法委、省检察院连载、转发,市上主要领导对“立言说法”工作给予高度肯定。“立言说法”电视普法栏目荣获第二届“陇原剑杯”优秀新闻作品奖。

  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牵头召开公检法司“四长”联席会议,与市中级法院开展联合培训,印发实施办法,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办理案件2216人,适用率88.2%。对情节轻微、危险性小、自愿认罪认罚的犯罪嫌疑人,变更强制措施22人,不起诉610人,建议适用轻缓刑1037人,最大程度促进社会和谐、节约司法资源,修复社会关系、提高诉讼效率的效果较为明显,实现了法理情的统一。

  据悉,白银市检察院将把“司法为民办实事”活动常态化开展,不断加大对食品药品舌尖上的安全保护,优化生态环境、营商环境与司法环境,突出对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的司法保护,持之以恒推进法治副校长、信访积案化解、司法救助等民生检察工作,积极为白银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检察力量。(王之鸿)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静宁:红红火火迎新年 甘肃静宁:红红火火迎新年
  • 甘肃山丹:炸“糖花子”迎新春 甘肃山丹:炸“糖花子”迎新春
  • 佳节近 山丹开启网购“忙年模式” 佳节近 山丹开启网购“忙年模式”
  • 近观西夏彩绘木板画:色泽鲜亮 笔法简洁 近观西夏彩绘木板画:色泽鲜亮 笔法简洁
  • 19分钟紧急救援 永登车站为旅客开辟生命通道 19分钟紧急救援 永登车站为旅客开辟生命通道
  • 兰州:公益组织请“城市美容师”免费吃火锅 兰州:公益组织请“城市美容师”免费吃火锅
  • 开启文明幸福密码 红古区多举措扎实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 开启文明幸福密码 红古区多举措扎实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榆中县易地扶贫搬迁户搬出大山开启幸福美好新生活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榆中县易地扶贫搬迁户搬出大山开启幸福美好新生活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静宁:红红火火迎新年
2   甘肃山丹:炸“糖花子”迎新春
3   佳节近 山丹开启网购“忙年模式”
4   【“三区三州”行】甘肃天祝:富民产业
5   年近了!兵哥开始写春联了,红红火火喜
6   冠军赛呈现冰雪盛典 运动员备战冬奥赛
7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行迹来时会
8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被遗失的红
9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见证会师联
10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会宁会师:
11   甘肃线上直播推介“甘味”特色农产品
12   2020-2021赛季全国越野滑雪冠军赛甘肃
13   这才是盲盒该有的样子!甘肃村支书上天
14   甘肃村支书上天猫卖农货盲盒 发展电商
15   备年货 迎春节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