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白银

石榴结籽心连心——白银市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纪实

21-01-25 08:59 来源:中国甘肃网-白银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石榴结籽心连心

  ——我市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纪实

  记者 王鹏程

  石榴结籽心连心,民族团结一家亲。近年来,全市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着力实施创建沿黄河——洮河民族团结进步提升带行动,不断谱写散杂居地区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新篇章。岁末年初,喜讯传来。1月19日,国家民委正式命名白银市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

  白银是典型的民族散杂居地区,有少数民族人口3.65万人,占总人口的2%。做好以汉族人口占绝大多数的全市民族工作,探索散杂居地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新路径,具有特殊重要意义。我市深刻把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内涵要求,及时消除创建工作重点在民族地区开展、散居地区见效不大,创建工作属于统战民族部门范畴、与其他部门单位关联度不高等误区,抓政治引领、抓凝聚共识、抓责任落实,与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考核,健全工作体系,扣紧责任链条,提升创建工作水平和成效。

  近年来,我市各级党委、政府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从各族群众自身优势出发,引导培育富民产业,结成牢不可分的经济共同体、社会生活共同体。以靖远羊羔肉为龙头的清真餐饮业星罗棋布省内外千余家,成为各族群众致富奔小康的成功典型、民族团结进步的有效载体。会宁牛羊基地、靖远阿西娅肉羊基地入列省级现代农业园区,成为高质量发展一大亮点。全市少数民族贫困面由2014年的28.2%下降到0.65%。

  白银多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广泛深入,开放、包容已是这座城市的优秀品质和靓丽名片。全市上下始终遵循“不比大小、互相尊重,不搞分割、互相协作,不分彼此、互相支持”的“三不三互”原则,构建起地企一盘棋、条块一条心、民族一家亲、经济上相互依存、文化上包容兼蓄、情感上水乳交融的命运共同体。通过兴建水利开发灌区,累计移民26.8万人。其中,异地安置天祝县、永靖县贫困山区及岷漳地震灾区等市外各族群众2万余人。当地群众将移民不当外人当主人,各族群众互通有无,营造了浓厚的“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氛围。

  在白银这片沃土上,凝聚了艰苦奋斗、创业奉献的白银精神,红色印记遍布其间。“红馆”布设到哪里,创建就跟进到哪里。近几年,先后规划建成了红军会宁会师旧址等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打拉池红色小镇。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脱贫、全面小康、现代化,一个民族都不能少”的指示要求,将全市少数民族聚居村同步打造环境整洁村、生态宜居村、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提升了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同时打出创建工作+企业行动“银色牌”,调动各族职工爱企业、献良策、做贡献。打出创建工作+教育优先“金色牌”,大力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进校园、进教材、进头脑活动,全市各级学校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实现全覆盖,示范学校达到30%。落实针对少数民族“差别化”政策,对高考民族学生落实预科录取照顾政策。全市11所学校接纳民族地区各族学生共2000余名,民族教育促进民族团结,在白银大地开花结果。打出创建工作+文明城市“特色牌”,以创城促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丰富文明城市内涵。截至目前,全市建成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馆17个,打造民族团结进步主题街7条、主题广场(公园)5个,形成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的有效载体。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下一步,我市将紧扣时代主题,把握主线要求,不断发挥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工作效应,在深化上求突破、在提升上做文章、在常态上见实效,确保创建省级示范县区全面推进、国家级示范县区重点突破,为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贡献白银力量。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A套餐温暖金城 “隐形爱心”更具抚慰人心的力量 A套餐温暖金城 “隐形爱心”更具抚慰人心的力量
  • 笑看飞琼花 雪满金城道 兰州迎来2021年第一场雪 笑看飞琼花 雪满金城道 兰州迎来2021年第一场雪
  • 甘肃用“薪”留人:让农民工在岗感受家中温暖 甘肃用“薪”留人:让农民工在岗感受家中温暖
  • 甘肃省在全国率先研发困难群众监测预警系统 实现社会救助从“人找政策”到“政策找人” 甘肃省在全国率先研发困难群众监测预警系统 实现社会救助从“人找政策”到“政策找人”
  • 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一行再访八步沙 追寻六老汉治沙圆梦初心 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一行再访八步沙 追寻六老汉治沙圆梦初心
  • 【聚焦2021甘肃两会】省政协委员王志平:建议成立甘肃医药人才教育联盟 【聚焦2021甘肃两会】省政协委员王志平:建议成立甘肃医药人才教育联盟
  • 【聚焦2021甘肃两会】关注规范流调信息发布 这位省政协委员的提案和每个人息息相关 【聚焦2021甘肃两会】关注规范流调信息发布 这位省政协委员的提案和每个人息息相关
  • 【虚拟主播看两会】甘肃省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 小肃帮你划重点 【虚拟主播看两会】甘肃省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 小肃帮你划重点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A套餐温暖金城 “隐形爱心”更具抚慰人
2   聚焦民生 回应关切 兰州市公安局做客《
3   【中国甘肃网-现场直播】甘肃省第十三
4   兰州市开展冬春重点行业安全检查 现场
5   兰州市机动车排气污染监测中心成立
6   2021年兰州优秀科技工作者开始推荐
7   张伟文在参加指导七里河区委常委会2020
8   打蜡师——“板”后的冰雪人生
9   笑看飞琼花 雪满金城道 兰州迎来2021年
10   2020年庆阳市7件市列为民办实事项目全
11   甘肃用“薪”留人:让农民工在岗感受家
12   不断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13   兰州市全力争创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
14   兰州市以高质量党建决胜脱贫攻坚 党建
15   甘肃两会启幕:"书香政协"聚力文化传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