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一行再访八步沙 追寻六老汉治沙圆梦初心

21-01-24 22:1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程健

  中国甘肃网1月24日讯(本网记者 程健 实习生 王安)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入领会“甘肃是一片红色土地”的深刻含义和重大意义,进一步研究和弘扬好甘肃红色文化,日前,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副会长张富奎一行来到古浪县,追随红色基因的脚步,深入探寻八步沙六老汉的治沙初心。

  寻访中,张富奎一行首先来到古浪战役纪念馆,参观并深切体会红西路军艰苦卓绝的战斗历史。

  1936年冬,由徐向前、陈昌浩率领的一支工农红军的精锐部队沿河西走廊挺近,占据青海甘肃的军阀马步芳和马步青倾巢出动,一场血战在此展开,仅仅五个月经历80多次战斗,这支两万多人的西路军几乎全军覆没,堪称惨烈。但是西路军将士舍身取义、不畏艰险的英雄气概和为党为人民献身的崇高精神,永远值得人们尊重和纪念,这段红色历史和革命精神也深深烙印在古浪人民的基因之中。

  遗梦、寻梦、追梦、筑梦、圆梦。随后,张富奎一行参观了八步沙六老汉治沙纪念馆,走访治沙一线,并看望了治沙一代张润源老人。

  1981年,为保护家园,郭朝明(党员)、贺发林(党员)、石满(党员)、罗元奎、程海、张润源(党员)6位村民,义无反顾挺进八步沙,在承包沙漠的合同书上按下手印,誓用白发换绿洲。1981年至2000年,完成治沙7.5万亩;2000年至2015年,完成治沙11.4万亩;2015年至今,承包的15.7万亩沙地,已完成治理8万亩。39年来,以“六老汉”为代表的八步沙林场三代人,矢志不渝、拼搏奉献,持之以恒推进治沙造林事业。

  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小小县城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人真切感受到了治沙的福祉,从沙进人退到人进沙退,八步沙风沙线已经倒退20公里,土地稳固了,口粮保障了,环境改善了,移民开发区12个移民点6.2万多人完成移民。

  六老汉治理八步沙义无反顾白发换绿洲,三代人奋斗四十年愚公移山爷孙了不起。张富奎指出,古浪县丰硕的治沙成果,不仅仅是八步沙当代愚公精神,还透露出古浪战役中红西路军顽强拼搏、至死不渝的红色基因,从治沙精神中看到了党员带头的强大力量。坚守与奋斗,信念和意志,八步沙林场已经成立起党支部,不断积极培育壮大党员队伍,打造坚强堡垒,传承和发扬着八步沙精神。如今治沙第四代已经登上治沙战场,带着专业知识,延续着父辈们的治沙精神,为圆治沙之梦继续向前。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一行再访八步沙 追寻六老汉治沙圆梦初心 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一行再访八步沙 追寻六老汉治沙圆梦初心
  • 【聚焦2021甘肃两会】省政协委员王志平:建议成立甘肃医药人才教育联盟 【聚焦2021甘肃两会】省政协委员王志平:建议成立甘肃医药人才教育联盟
  • 【聚焦2021甘肃两会】关注规范流调信息发布 这位省政协委员的提案和每个人息息相关 【聚焦2021甘肃两会】关注规范流调信息发布 这位省政协委员的提案和每个人息息相关
  • 【虚拟主播看两会】甘肃省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 小肃帮你划重点 【虚拟主播看两会】甘肃省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 小肃帮你划重点
  • 图解|新鲜出炉!甘肃省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要点看这里! 图解|新鲜出炉!甘肃省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要点看这里!
  • 兰州市渭源路街道人大工委开展慰问活动 兰州市渭源路街道人大工委开展慰问活动
  • 【聚焦2021甘肃两会】省人大代表许福仓:加快教育体制改革 缩短与发达地区的差距 【聚焦2021甘肃两会】省人大代表许福仓:加快教育体制改革 缩短与发达地区的差距
  • 【聚焦2021甘肃两会】省政协委员许邦兴:适应新课改 增加全省中学教师编制 【聚焦2021甘肃两会】省政协委员许邦兴:适应新课改 增加全省中学教师编制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一行再访八步沙
2   最新路况!受降雪影响 甘肃省内多个收
3   【聚焦2021甘肃两会】肖春王立朝检查指
4   【聚焦2021甘肃两会】省政协委员王志平
5   【聚焦2021甘肃两会】关注规范流调信息
6   兰州市开展节前食品安全抽检
7   【聚焦2021甘肃两会】省政协委员陈慧:
8   政协甘肃省十二届四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
9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举行预备会议
10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举行第
11   政协甘肃省十二届四次会议隆重开幕 林
12   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陇南代表团召开第
13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天水代表团召
14   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平凉代表团举行预
15   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张掖代表团召开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