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主动作为 履职尽责 不断开创代表工作新局面——2020年甘肃省人大常委会代表工作综述

21-01-19 18:41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宋芳科

  主动作为 履职尽责 不断开创代表工作新局面

  ——2020年省人大常委会代表工作综述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尤婷婷

  人大的作用靠代表、人大的水平看代表、人大的活力在代表。

  “回顾过去一年,省人大常委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紧紧围绕建设‘两个机关’的要求,积极探索创新,完善工作机制,搭建履职平台,强化服务保障,代表工作取得了新成效。”省人大常委会代表人事工作委员会副主任穆忠勤告诉记者。

  统筹谋划 深化拓展代表工作

  做好代表工作,是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基础和保证。2020年,省人大常委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关于代表工作的重要论述,围绕省委工作安排,坚持在工作中尊重代表、依靠代表、服务代表。全省代表工作更加活跃,代表的作用发挥更加充分,代表与人民群众的联系更加紧密。

  2020年9月25日,全省加强和改进人大代表工作交流会在兰州召开。会议总结交流先进经验,安排部署重点任务,制定了《关于加强和改进省人大代表工作的具体措施》,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

  健全完善邀请基层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常委会负责同志与列席代表座谈、各专委会联系代表等工作机制,密切了常委会、各专委会和工作部门与代表的联系。

  拓展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工作平台和网络平台,目前全省共建成人大代表之家、人大代表工作站(室)6200多个,依托人大代表之家、代表工作站(室)经常性开展活动,促进代表联系群众常态化。

  主动作为 充分发挥代表作用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省人大常委会及时发出《致全省各级人大代表的一封信》,人大代表积极响应,迅速投入到疫情防控、群防群治以及后期的复工复产等工作中,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围绕全省发展大局和群众关心关切,去年省人大常委会组织代表就脱贫攻坚、生态环保、教育医疗、食品安全、社会治理、民营经济发展等领域的重点问题开展视察调研等履职活动,为代表知情知政、反映民意搭建平台、畅通渠道,更好地发挥代表在闭会期间的作用。

  积极协调 高质量办理代表建议

  人大代表在人民代表大会会议期间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是宪法和法律赋予的一项重要职权,也是代表依法履职,充分反映民意、广泛集中民智,推动工作的一种有效形式。

  省人大常委会认真落实“内容高质量、办理高质量”要求,加强和改进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进一步提高办理质量。建立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督办机制,省委书记、省长就相关建议进行现场督办,发挥了示范带动作用。

  坚持省人大常委会领导和各专委会督办重点建议制度,做好代表建议网上交办、办理、答复、测评等工作。听取审议“一府两院”办理情况报告,对省政府有关部门办理工作进行满意度测评。省十三届三次人代会期间提出的610件代表建议和闭会期间提出的6件代表建议全部按时办结并答复代表。

  加强学习 不断提高代表履职能力

  学习培训,是提高代表履职能力、提高代表工作整体实效的重要途径,是省人大常委会做好新时代代表工作的基础性工程。统筹考虑代表履职需求,科学设置课程内容,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办3期线上培训班和一期线下少数民族代表培训班,保证了培训效果。落实代表履职登记制度,健全代表履职档案,加强代表履职管理。

  “通过每一次学习都有新的体会和感悟,参加每一次培训都更加增强了依法履职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人大代表只有不断学习、提高自身能力,才能更好肩负起为人民代言的责任。”

  ……

  这是代表们在参加多次参观学习培训后发自内心的感悟。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向“美丽金昌”的目标进发——“十四五”金昌生态环保主要目标任务展望 向“美丽金昌”的目标进发——“十四五”金昌生态环保主要目标任务展望
  • 加拿大小哥寻访甘肃艺人 揭开砖雕里的秘密 加拿大小哥寻访甘肃艺人 揭开砖雕里的秘密
  • 甘肃武威倡古代“拱手礼”:见面不握手 防“疫”拾传统 甘肃武威倡古代“拱手礼”:见面不握手 防“疫”拾传统
  • 兰州一高校师生用指甲油“涂”出敦煌彩绘工艺盘 兰州一高校师生用指甲油“涂”出敦煌彩绘工艺盘
  • 甘肃:雪豹“一家三口” 望天发呆 甘肃:雪豹“一家三口” 望天发呆
  • 甘肃酒泉戈壁滩育种果蔬 差异化优势造就“种质银行” 甘肃酒泉戈壁滩育种果蔬 差异化优势造就“种质银行”
  • 兰炼一中积石中学两校携手助力教育均衡发展 兰炼一中积石中学两校携手助力教育均衡发展
  • 萌态可掬!濒危野生动物兔狲亮相甘肃一保护区 萌态可掬!濒危野生动物兔狲亮相甘肃一保护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嘉峪关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八次会
2   渭源“能人”田义制造机器人拉着孙子溜
3   定西驾考考生突然晕倒 警民携手紧急送
4   木刻版《清明上河图》现身武威
5   白银严查扰乱市场价格违法行为
6   天祝民族服饰文化展在武威市博物馆开展
7   又有冷空气来访 周日兰州市最高温或降
8   八旬老人找不到家 公交职工接力帮助
9   好的哥拾金不昧 千元现金归还失主
10   提醒:进出站尽量用手机扫码等无接触方
11   人大代表朱继龙发现了这些“小问题”
12   【奋进“十四五”逐梦新甘肃】五大方面
13   就地过年,你会咋过?
14   乘客突发疾病昏倒 站务人员全速出动紧
15   兰州市西固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六单”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