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定西老农转务工"经纪人" 东西部帮扶引乡邻"东南飞"

21-01-18 08: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定西老农转务工"经纪人" 东西部帮扶引乡邻"东南飞"

  1月15日,甘肃省定西市岷县十里镇小龙村人高明珍(左三)和妻子折兔巧(左四)从福建福州出发,踏上返程旅程。图为夫妻2人与同乡务工人员在福州长乐国际机场合影留念。受访人供图

  中新网兰州1月15日电 (张婧)15日清晨,高明珍和妻子折兔巧做好疫情防护措施,搭上同乡司机的便车,朝着福州长乐国际机场的方向出发了。一同踏上回家路的,还有经高明珍介绍同样“东南飞”的另外几名务工人员。

  高明珍是甘肃定西市岷县十里镇小龙村人,世代在家务农,一家5口人的所有收入来源仅凭10多亩土地,收成好时1年三四万元,一旦遇上庄稼不景气,考虑到要供3个孩子读书,高明珍便只能“另谋出路”。

图为高明珍夫妻2人在位于福州市的福清天详电子配件公司。(资料图) 张婧 摄

  图为高明珍夫妻2人在位于福州市的福清天详电子配件公司。(资料图) 张婧 摄

  他所说的“出路”,就是到市区贩卖当地产的中药材,这也成为他为数不多的几次“出远门”经历,但从2017年至今,高明珍却和妻子常住离家2000多公里以外的福州。

  2017年2月,福州、定西人社部门签订了《东西部扶贫协作劳务输转技能培训暨大中专毕业生就业专项协议》。该《协议》表明,在“十三五”期间共同实施劳务协作“十百千万”计划,计划中的“万”,就是指到2020年底,向福州组织输转定西市贫困劳动力1万人次。截至目前,定西向福州共组织输转劳动力15417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10581人。

  高明珍称自己是上述计划中的“幸运儿”,借着政策红利,夫妻2人从西北农村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摇身一变成了在沿海城市工厂计件打卡的“上班族”。“每月都有稳定收入,再也不会为‘靠天吃饭’而喜忧参半了。”高明珍说,不光自家尝到了甜头,他还发动老家30多人,一起到南方工厂上班拿工资。

  中新网记者近期走进位于福州市的福清天详电子配件公司,上述夫妻2人均在厂区生产线上,高明珍操作着机械设备,其妻子则在不远处检查耳机线生产是否合格……在谈及自身前后变化时,高明珍说自己再也不会有“穿鞋顾虑”了,老家下地干活只顾着耐磨耐脏,偶尔穿皮鞋还要勤洗勤擦,这里则可以在空调房里舒适走动。

  妻子折兔巧告诉记者,到福州上班以来,夫妻2人每月收入近万元,不仅穿着时尚了,还有闲钱给自己购置了金首饰。此外,在福州务工期间,给她留下深刻印象的,就是夫妻2人到周边景区的打卡旅程,厦门鼓浪屿、莆田湄洲岛、福建武夷山……折兔巧细数这些所谓“外面的世界”,是她之前可望而不可即的。

图为来自甘肃省定西市岷县的务工人员王红霞在生产线工作。(资料图) 张婧 摄

  图为来自甘肃省定西市岷县的务工人员王红霞在生产线工作。(资料图) 张婧 摄

  近年来,福州市与定西市的劳务帮扶只是东西部对口协作的领域之一。2020年9月,“东西协作·福暖陇中”福州航空福州—兰州航线直航启动,此次直航航线的开通,促进了两地经贸文化旅游交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而对于像高明珍夫妇这样的务工人员来说,更是将回家的飞行时长,从原先需要转机,全程五六个小时,缩短至3个半小时。

  在东西部劳务协作期间,高明珍发动本村人,而与其同在一个厂区的岷县人王红霞,则在家族群中当起了“劳务经纪人”。“我从2019年到福州务工至今,每个月都有4000元左右的收入,比起之前到餐馆打零工,现在的日子宽裕多了。”王红霞的切身感受,使得家里亲戚也陆续向当地政府咨询“南下”务工事宜,并主动报名。

  福州市人社局副局长高远忠说,劳务协作作为帮助贫困民众最直接、短平快增收的重要渠道,以此来保障贫困人口的长期稳定就业问题,福州对在当地连续务工3个月以上和6个月以上贫困劳动力分别给予4500元、13500元奖励工资及交通生活补贴,增强贫困人口赴福州务工就业的积极性。(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酒泉:戈壁滩工业园告别“户户点火” 既共享也差异 酒泉:戈壁滩工业园告别“户户点火” 既共享也差异
  • 甘肃酒泉:种菜“抗寒”又“抗旱”戈壁农业一路走来磨砺多 甘肃酒泉:种菜“抗寒”又“抗旱”戈壁农业一路走来磨砺多
  • “甘味”品牌推广运营中心揭牌成立 “甘味”品牌推广运营中心揭牌成立
  • 临夏州利用寒假在各县市开展“冰雪运动进校园”活动 临夏州利用寒假在各县市开展“冰雪运动进校园”活动
  • 市民在临夏市南龙镇妥家村赏灯游览 市民在临夏市南龙镇妥家村赏灯游览
  • “禁塑”新规施行半月余 纸袋、无纺布袋“流行”起来 “禁塑”新规施行半月余 纸袋、无纺布袋“流行”起来
  • 兰大二院疫情防控抓实抓细:启用自动测温筛查自助闸机改进核酸检测方式 兰大二院疫情防控抓实抓细:启用自动测温筛查自助闸机改进核酸检测方式
  • 兰州市开展市场主体专项监督检查疫情防控措施不到位单位将被整改 兰州市开展市场主体专项监督检查疫情防控措施不到位单位将被整改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黄河之肾”甘肃玛曲草原植被覆盖度逾
2   兰州市文旅局成立四个督查组检查文旅场
3   甘肃省水利厅:着力构建五大治水体系
4   白马藏族“杂粮拓荒者”:让土产“飘香
5   兰州市救助站启动应急机制 为疫情防控
6   酒泉:戈壁滩工业园告别“户户点火”
7   以担当作为书写定西“六稳”“六保”优
8   “80后”马来西亚华人的“酒店故事”:
9   甘肃酒泉:种菜“抗寒”又“抗旱”戈壁
10   2020年甘肃省公安机关打击经济犯罪十大
11   甘肃:春节期间举办50人以上大型聚餐活
12   去年甘肃省共破获经济犯罪案件1649起
13   “甘味”品牌推广运营中心揭牌成立
14   2020年甘肃省公安机关打击经济犯罪十大
15   任振鹤主持召开甘肃省政府常务会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