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定西

以担当作为书写定西“六稳”“六保”优异答卷

21-01-18 08:45 来源:定西日报 编辑:洪煜然

  原标题:借助平台优势,提升督考实效,我市充分发挥“政府履责管理督考一体化平台”督与促的指挥棒作用,助推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落地 以担当作为书写定西“六稳”“六保”优异答卷

  中国甘肃网1月18日讯 据定西日报报道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上关于稳就业、保居民就业的决策部署,我市结合自身实际,特制定《定西市“六保”工作方案》,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就业工作的冲击,以更大力度实施好就业优先政策,多措并举促进各类群体就业,千方百计保居民就业,确保全市就业局势总体稳定。同时,以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契机,充分发挥信息化平台优势,探索建立“政府履责管理督考一体化”(以下简称“督考一体化”)工作机制,着力破解重点工作任务、重大改革举措推进过程中责任不清、落实不力、配合不足、不督不办等问题,有力有效推动“六稳”“六保”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保居民就业 

  “人人肩上扛指标” ——解决“六稳”“六保”的“头等大事”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2020年,我市人社部门紧盯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先后制定出台了《关于有效应对疫情促进城镇居民收入持续增加的若干措施》《关于有效应对疫情促进城乡劳动力转移就业的若干措施》《关于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切实做好稳就业工作的若干措施》和《保居民就业工作方案》,“点对点”,加大劳务输转力度;“挖潜力”,促进城镇居民增收;“抓重点”,全力抓好稳岗就业,确保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比如,城镇新增就业任务完成情况、输转城乡富余劳动力任务完成情况、有输转意愿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输转情况等等,我们每个月都要按时上报。”1月8日,在市人社局就业科,副科长王辰指着电脑上“‘六保’任务完成情况各项评价指标及权重”表格对记者逐项介绍,“‘督考一体化’紧扣目标抓责任,将责任细化分解靠实到单位,单位再分解,到科室、到人,‘人人肩上扛指标’。而且,每月上报,每季度考核,奖优罚劣,责任共担,权责相符。” 

  截至目前,全市城镇新增就业20037人,城镇登记失业率3.22%;输转城乡富余人员70.32万人,其中输转法定年龄劳动力65.3万人,有组织输转57.5万人,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通过输转实现就业30.79万人,实现劳务收入150.24亿元。向福州输转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3952人,福州市帮助我市贫困劳动力在省内就近就地就业22919人、省外其他地区(不含福建)就业10006人,全面完成了“一个超过,两个不少于”的目标任务。 

  民生保障 

  “一个都不能少” ——兜住困难群众稳稳的幸福   

  冬至时节,天寒地冻,但陇西县马河镇中心敬老院却是暖意融融。在一间20多平方米的宿舍内,马河村村民李富英老两口正看着电视,碳晶电暖墙板显示室内温度24摄氏度。李富英老两口都已年过七旬,膝下没有儿女,身患疾病,生活不便,前些年一直在农村老宅居住。去年6月,他们搬到这里安度晚年。李富英说:“这里住的是楼房,厕所都在楼房屋里呢。房子里安的电暖随便进来插上就暖了,闲了上去打一下牌,下下象棋,比自己家里舒坦多了。”   

  近几年来,我市民政部门对无法依靠产业扶持和就业帮助脱贫的家庭和个人实行政策性保障兜底,确保兜底保障对象年人均收入和基本生活兜得住、兜得好、兜得牢,实现了动态管理下的应保尽保、应兜尽兜、应救尽救,有力维护了社会大局持续稳定。仅2020年,全市发放城乡低保等社会救助资金10.51亿元。 

  其中,城市低保资金1.34亿元,农村低保资金5.58亿元,城市特困供养护理照料资金404.67万元,农村特困供养护理照料资金10130.21万元,临时救助资金2.002亿元,城乡低保、特困供养物价临时补贴资金5373万元。  

  “‘督考一体化平台’运行以来,极大程度地助力了社会救助各项政策的落实。”市民政局救助站副站长裴惠芸讲了她的感受,通过督考,2020年城乡低保、特困供养提标工作于6月底前保质保量完成了提标任务;通过督考,及时将符合条件的城乡低保、特困供养、孤儿、残疾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等纳入到相应的救助范围,确保困难群众应保尽保、应兜尽兜、应救尽救、应补尽补;通过督考,每月10日前将本月各项救助资金发放到困难群众“一卡通”账号,及时有效保障了困难群众基本生活;通过平台运行,各类工作任务通过数字化形式线上反映到督考平台,督考工作根据线上数据及资料精准进行量化考核,较大程度地节约了办公成本、提高了工作效率。

  紧扣短板抓整改 

  保市场主体和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帮助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  

  国有危难,使命就是号角;紧要关头,初心就是方向。2020年,我市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一系列决策部署,及时制定了《保市场主体工作方案》和《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工作方案》,聚焦疫情对市场主体和工业经济产业链供应链带来的不利影响,积极谋划、精准施策、强化服务,全方位提高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生存发展能力,全力保障市场主体稳定和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然而,具体到工作落实,谈何容易!“‘督考一体化平台’的建设运用将这一难题迎刃而解,保证了各项政策落实的需要,提升了各单位、各部门的执行力。”市工信局中小企业科副科长朱雅君坦言,“通过‘督考一体化平台’线上季度考核、全程电子监管,保市场主体保产业链供应链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2020年,市工信局持续强化工业运行分析调度,紧扣短板抓整改,坚持“蹲点包抓”责任,千方百计协调解决企业发展中的困难问题,全力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力促企业达产达标,实现了“三季度补欠账、四季度保目标”任务。去年1-11月,全市118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3%,增速比一季度提高9.6个百分点,比上半年提高5.7个百分点,比前9月提高1.3个百分点,比全省增速(6.6%)高1.7个百分点,增速居全省第8位。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170.98亿元,同比增长12.4%。实现销售产值164.5亿元,同比增长9.4%,产销率为96.2%。预计全年规上工业实现工业增加值39.5亿元,增长8%。

  紧扣结果抓导向 

  确保粮食安全——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2020年,市农业农村局深入落实一号文件精神,突出“守底线、优结构、提质量”,推动种植业绿色高质量发展,制定下发了《2020年全市种植业工作要点》《2020年全市稳定粮食安全生产行动实施方案》等多个文件,全面落实各项政策措施,稳政策、稳面积、稳产量、稳预期。据市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汪治刚介绍,2020年全市粮食作物播种面积588.45万亩,较上年584.84万亩增加3.61万亩、增长0.62%;全市粮食总产量159.44万吨,较上年增长4.58%。全市推广旱作农业技术367.93万亩、完成率101.08%,其中全膜双垄沟播玉米192.89万亩、全膜马铃薯175.04万亩;推广旱作节水农业技术13.02万亩、完成率80.87%,测土配方施肥面积835.13万亩、完成率101.35%,耕地轮作试点8万亩。  

  同时,根据市委市政府印发的《保粮食能源安全工作方案》,要求严格落实保粮食安全各项工作措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粮食安全保障工作,确保全市粮食安全。然而,在第二季度市政府履责管理考核中,市粮食和储备局综合排名居市直部门最后一名,受到市委市政府的通报和约谈,并在定西日报、定西电视台“抓落实进行时?说清楚”栏目公开承诺。“我们在考核中排名最后的直接原因是装卸搬运和仓储业营业收入增速太低,拉低了整体考核得分。”在2020年上半年装卸搬运和仓储业营业收入考核约谈会上,该局党组书记、局长南锡诚坦诚分析,“下一步,我们将全力推动装卸搬运和仓储业营业收入增长,重点抓好‘保粮食安全’任务落实、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粮食和物资储备项目建设等工作,采取有效得力举措,把落下的任务补起来,千方百计补齐欠账,加快推进全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高质量发展。”

  “互联网+督查”

  “互联网+监管”保基层运转——破解“落实难”“执行难”顽症  

  市政府“督考一体化平台”综合运用“互联网+督查”“互联网+监管”手段,将各项重点工作统一归集、统一管理,推动各责任主体及时调度、高效落实,切实提升了政府行政效能。平台上线运行以来,市财政局严格按照年初确定的目标及计划开展各项重点工作,按月、按季上报具体进展,同时对牵头考核的各项工作及时汇总评分,有效解决了各项决策部署“落实难”“执行难”问题,确保各项工作任务圆满完成。  

  “‘督考一体化平台’建立了‘明确目标、分解任务、限定时限、按期通报’的管理新格局,通过制定合理详实,可量化到具体季度、月份的计划,市财政局有序开展了牵头负责的11项省市级重点工作任务及3项‘奋进之笔,得意之作’任务,并在规定时限前上报当月进展,根除了以往工作‘没目标、缺方向、难衡量’的弊端,各项重点工作任务得到全面落实。”市财政局办公室主任李杰这样说道。据他介绍,“督考一体化”打破了工作“干好干坏一个样、干与不干一个样”的惯例,形成了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2020年度市财政局牵头考核市直部门争取资金、财政金融支持两项任务,每季度考核通知下发后,市直相关单位、各县区高度配合,按时提交印证资料,积极关注考核结果,排名靠后的能够及时调整工作方法,加快工作进度,两项工作都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年初目标圆满完成。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酒泉:种菜“抗寒”又“抗旱”戈壁农业一路走来磨砺多 甘肃酒泉:种菜“抗寒”又“抗旱”戈壁农业一路走来磨砺多
  • “甘味”品牌推广运营中心揭牌成立 “甘味”品牌推广运营中心揭牌成立
  • 临夏州利用寒假在各县市开展“冰雪运动进校园”活动 临夏州利用寒假在各县市开展“冰雪运动进校园”活动
  • 市民在临夏市南龙镇妥家村赏灯游览 市民在临夏市南龙镇妥家村赏灯游览
  • “禁塑”新规施行半月余 纸袋、无纺布袋“流行”起来 “禁塑”新规施行半月余 纸袋、无纺布袋“流行”起来
  • 兰大二院疫情防控抓实抓细:启用自动测温筛查自助闸机改进核酸检测方式 兰大二院疫情防控抓实抓细:启用自动测温筛查自助闸机改进核酸检测方式
  • 兰州市开展市场主体专项监督检查疫情防控措施不到位单位将被整改 兰州市开展市场主体专项监督检查疫情防控措施不到位单位将被整改
  • 去年兰州市新改建农村户厕共37858户 去年兰州市新改建农村户厕共37858户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80后”马来西亚华人的“酒店故事”:
2   甘肃酒泉:种菜“抗寒”又“抗旱”戈壁
3   2020年甘肃省公安机关打击经济犯罪十大
4   甘肃:春节期间举办50人以上大型聚餐活
5   去年甘肃省共破获经济犯罪案件1649起
6   “甘味”品牌推广运营中心揭牌成立
7   2020年甘肃省公安机关打击经济犯罪十大
8   任振鹤主持召开甘肃省政府常务会议
9   临夏州利用寒假在各县市开展“冰雪运动
10   市民在临夏市南龙镇妥家村赏灯游览
11   “禁塑”新规施行半月余 纸袋、无纺布
12   兰大二院疫情防控抓实抓细:启用自动测
13   兰州市开展市场主体专项监督检查疫情防
14   去年兰州市新改建农村户厕共37858户
15   短期内甘肃省大部天气晴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