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定西多部门"共办一桌席" 村民享"菜单式"培训谋致富

20-12-24 09: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张玉芳

图为甘肃定西市乡村夏季图。(资料图) 艾庆龙 摄

  中新网甘肃定西12月22日电 (艾庆龙)“在脱贫攻坚中,定西坚持‘各炒一盘菜、共办一桌席’,调动各方面最优资源向深度贫困聚集,累计筹措到位各类扶贫资金279.26亿元。”甘肃省定西市委书记唐晓明22日说,该市有75%以上的农户依靠发展产业有了稳定的收入来源,有61.98万贫困人口通过发展种养产业实现稳定脱贫。

  唐晓明介绍定西脱贫经验时说,当地因村制宜、因户施策,以牛、羊、菜、果、药、薯、种业7大特色产业为主,以小买卖、小作坊、小技能、食用菌、小杂粮、花卉、金银花等产业为补充,确保每个贫困村至少有一个主导产业,每户贫困户至少有一个脱贫主业。

  22日,甘肃省政府新闻办在定西市举行“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系列新闻发布会定西专场。

  定西市属黄土高原丘陵沟壑区,是典型的干旱半干旱地区,自然资源极度匮乏。1982年,国际荒漠化组织、联合国官员实地考察后给予“这里不具备人类生存的基本条件”的结论。“缺粮吃、缺水喝、缺衣穿、缺柴烧”是此前定西真实写照。

民众利用手机给展示台上优质马铃薯拍照。(资料图) 张婧 摄

  “定西的发展历程就是一部战贫脱贫的奋斗史。”唐晓明介绍说,针对传统产业扶贫模式见效周期长、技术标准高、产业链条长的实际,当地因地制宜发展扶贫车间、公益性岗位、“五小工程”等8个新型扶贫业态,累计整合各类资金56.97亿元用于产业发展。

  “构建起新型经营主体与贫困人口之间稳定的利益联结机制,有效带动贫困户稳定增加收入。”定西市市长戴超表示,当地构建“扶持政策—三变改革—技术培训—责任体系—基层组织”为一体的全产业保障体系。

  近年来,记者印象深刻的是定西推行“党政‘建厨’、基地‘主勺’、学员‘点菜’、部门‘买单’”的“四方联合”菜单化培训机制。

  “缠绕法用于截面较大的导线,将已去除绝缘层和氧化层的线头相对交叠……”在一间教室中,陈耀龙和同学们正在学习电工基础知识。

  陈耀龙是定西市安定区西巩驿镇罗川村村民,在当地工地上“摸爬滚打”已有10年之久,摸索出一套电工技术,但因为没有相应的资格证,跟工友干着相同的事,工资却差1000多元,着实让他有些懊恼。得知当地政府推出“菜单式”免费培训,他第一时间就报名电工技能培训。

  “学成考试合格后,就有资格证,也就能提高工资。”陈耀龙谈及未来,满脸笑容。

  定西官方公开文件显示,在技能提升方面,累计培训农村劳动力44.9万人次,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32.3万人次,使贫困劳动力拥有了一技之长,增加了收入。

  此外,定西还与福州市共同开发的定西扶贫惠农资金监管网,成为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的“千里眼”“顺风耳”;安定区探索建立了“企业+联合社+贮藏库+合作社+银行+贫困户”的蓝天模式,实现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带动5786户贫困人口实现了脱贫致富……

  如今的定西,下辖县区整体脱贫摘帽,贫困村全部退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十三五”甘肃专利质押融资累计达31亿元 “十三五”甘肃专利质押融资累计达31亿元
  • 兰州市公布十类高发劳动争议案例 兰州市公布十类高发劳动争议案例
  • 近期兰州市生猪和鸡蛋出场价格上涨 近期兰州市生猪和鸡蛋出场价格上涨
  • 兰州五泉下广场将实施整体改造新建综合交通枢纽明年4月有望开工 兰州五泉下广场将实施整体改造新建综合交通枢纽明年4月有望开工
  • 前11个月甘肃省外贸进出口总值334亿元 前11个月甘肃省外贸进出口总值334亿元
  • 兰州市中小学幼儿园寒假放假时间确定 兰州市中小学幼儿园寒假放假时间确定
  • 兰州市投放首批政府储备菜 兰州市投放首批政府储备菜
  • 兰州市各区县义务教育学校作业管理监督电话公布 兰州市各区县义务教育学校作业管理监督电话公布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张掖:岩羊峭壁“巡园”
2   甘肃临夏:发展设施农业园区 助力农业
3   甘肃崇信:锦鸡踏雪冬趣生
4   甘肃定西:冬日粉条晾晒忙
5   祁连山下张掖“智造”赋能绿色发展
6   甘肃为近16万名乡村教师落实生活补助15
7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从贫困户到“种药
8   决胜全面小康 决战脱贫攻坚 ——甘肃省
9   “天水梨资源调查及性状评价研究”通过
10   从“烂泥沟”到小康村
11   民乐着力打造“医养融合”服务新模式
12   漳县:合作社里喜分红
13   安宁2021“新征程·再出发”新年特别节
14   “薯”光照亮扶贫路
15   礼县:扶贫夜校成宣传全会精神主阵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