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祁连山下张掖“智造”赋能绿色发展

20-12-24 09:49 来源:新华网 编辑:张玉芳

张掖智能制造产业园内企业工人在生产电子产品。新华网(王生元 摄)

  新华网兰州12月24日电(王生元)“你好,丹丹”“你好,需要什么帮助?”只要听到呼唤,智能机器人“丹丹”就会用一双忽闪忽闪的“大眼睛”看着你,踩着“风火轮”滑过来。

  “丹丹”只是甘肃省张掖市在绿色发展道路上的一个符号。2019年3月,10万部手机从张掖出口国外;2020年12月,阳创金系列3000纯国产电脑、大知“幼园通”晨检仪、创泽智能机器人等由十家高新技术企业带来的几十种新研发产品汇聚一堂、线下亮相。

  近年来,张掖市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和“中国制造2025”的难得机遇,大力推动绿色产业发展。“东张”引进中国东部地区先进智能制造企业,“西望”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主动对接。

张掖智能制造产业园内生产下线的家电。新华网(王生元 摄)

  2018年初,甘肃省提出培育壮大清洁生产、节能环保、先进制造等十大生态产业,以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绿色生态产业崛起。2018年10月,占地1500亩的张掖智能制造产业园在张掖市郊规划建设。

  目前,张掖智能制造产业园已建成39万平方米的标准化厂房和14万平方米的配套设施,28家企业入驻园区。智能穿戴、智能家居、医疗器械、家电等9大类270多种智能产品在此下线。

工作人员和智能机器人互动。新华网(王生元 摄)

  从事智能制造行业10多年的中云科技集团(张掖)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白兵坦言,西部地区相对人力成本优势及“一带一路”区位优势吸引了我们,“但我最担心的是公司招不到人”。

  为了解决企业对高级技工人才的需求,2020年9月,搬迁至智能制造产业园的张掖市职业技术教育中心已全面开学,将为企业提供技能人才,也将有效补充和培育当地“产学研”产业链。

  张掖市甘州区委书记葛永宏介绍,为推动智能制造产业集群快速成长,从设备补贴、厂房装修补贴、设备搬迁费用补贴、科技成果转化奖励、品牌创建、奖励人才引进等方面政府都给予了企业优质高效的服务。

12月18日,张掖智能制造产业园新产品下线暨推介活动举行。新华网(王生元 摄)

  据悉,产业园全面建成后,可实现年产值300亿元,解决就业2万人,智能制造产业将不断释放出新的绿色增长潜能。

  “张掖将继续大力发展绿色生态农业、新兴生态工业、全域生态旅游业,加快构建以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为主体的生态经济体系,走出一条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张掖市委书记杨维俊说。

  2020年前三季度,甘肃十大生态产业实现增加值1335.71亿元,占全省地区生产总值的20.7%。这些产业大都立足甘肃本土优势,绿色发展正在稳步推进、稳定增长、不断向好。(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十三五”甘肃专利质押融资累计达31亿元 “十三五”甘肃专利质押融资累计达31亿元
  • 兰州市公布十类高发劳动争议案例 兰州市公布十类高发劳动争议案例
  • 近期兰州市生猪和鸡蛋出场价格上涨 近期兰州市生猪和鸡蛋出场价格上涨
  • 兰州五泉下广场将实施整体改造新建综合交通枢纽明年4月有望开工 兰州五泉下广场将实施整体改造新建综合交通枢纽明年4月有望开工
  • 前11个月甘肃省外贸进出口总值334亿元 前11个月甘肃省外贸进出口总值334亿元
  • 兰州市中小学幼儿园寒假放假时间确定 兰州市中小学幼儿园寒假放假时间确定
  • 兰州市投放首批政府储备菜 兰州市投放首批政府储备菜
  • 兰州市各区县义务教育学校作业管理监督电话公布 兰州市各区县义务教育学校作业管理监督电话公布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决胜全面小康 决战脱贫攻坚 ——甘肃省
2   “天水梨资源调查及性状评价研究”通过
3   从“烂泥沟”到小康村
4   民乐着力打造“医养融合”服务新模式
5   漳县:合作社里喜分红
6   安宁2021“新征程·再出发”新年特别节
7   “薯”光照亮扶贫路
8   礼县:扶贫夜校成宣传全会精神主阵地
9   消除绝对贫困 齐心同奔小康 ——山丹县
10   文旅康养赋能美丽乡村论坛举办
11   漳县露骨山 比天还高三尺三
12   为农业现代化发展把脉寻方
13   发现陇南之美 ——专家学者点评美丽乡
14   城关区启动2021年新建项目百日攻坚行动
15   “十三五”甘肃专利质押融资累计达31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