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经济

为农业现代化发展把脉寻方

20-12-24 09:16 来源: 编辑:沈文刚

  原标题:为农业现代化发展把脉寻方

  中国甘肃网12月24日讯 据甘肃经济日报报道(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庄俊康 祁玉洁 实习生吴风颖)12月23日上午,作为2020“一带一路”美丽乡村论坛重要内容之一的发展现代丝路寒旱农业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合作交流论坛在陇南市武都区举行。来自国内外的嘉宾、专家、学者齐聚一堂,通过现场演讲和视频分享,围绕“一带一路”农业合作、产业发展、粮食安全等诸多领域,展开谋求合作、推动发展的探讨交流。

  此次论坛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由商务部流通发展司副司长李刚和联合国可持续农业机械化中心副主任安书曼等国际、国内组织领导和专家分别就农产品市场、全球粮食安全等内容作了主题演讲。

  第二阶段,来自山东、云南、广西、宁夏等兄弟省区的农业农村部门领导和省内有关专家,分别围绕特色产业发展、农业合作交流等主题作了精彩发言。嘉宾、专家们通过阐述先进理念、讲述前沿观点、分享成功经验,带来了一场充满智慧火花、激发头脑风暴的思想盛宴,携手绘制出“一带一路”农业合作发展的精彩画卷。

  李刚在发表演讲中指出,我国农村发展前景广阔,发挥农村5亿多人口大市场的巨大优势,是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关键一环。城乡居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对农产品流通提出更高要求。要统筹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加快构建现代农村市场和农产品流通体系。

  南非驻华使馆农业参赞Mashudu Silimela发表演讲时提到,这次“一带一路美丽乡村论坛”将农业和农村发展纳入了美丽乡村建设的范畴。农村发展涵盖了计划规划、土地改革,农村文化和旅游的发展也是南非政府的工作重点。未来中南双方在农业领域的合作机会多、潜力大,这些合作必将为两国人民的生活带来福利;同时,中方在南非经济改革中发挥的作用也十分重要。

  甘肃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贺春贵认为,甘肃农业“走出去”具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资源优势、文化优势。他提出,要处理好与西北相邻省份的关系,发挥比较优势,减少同质竞争,建立区域利益协调机制,走差异化发展战略,形成优势互补的地域分工发展格局。加大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的经贸合作,定期举办经贸洽谈会;进一步开拓欧洲、中西亚、俄罗斯等国家和地区市场,通过在当地组织商品展销会、推介会等形式,不断扩大甘肃省特色农产品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建立农产品出口部门联系工作机制,及时解决农产品外贸进出口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促进全省农产品出口稳步增长。

  甘肃省农业大学专家郁继华在论坛上分析时指出,甘肃省耕地面积约7477万亩,占甘肃省国土面积约10.97%,耕地占有率在全国排第25名。甘肃省瓜果类种植面积约82万亩,排在全国第15名,甘肃省蔬菜产量1388.75万吨,排在全国第20名,仅占全国约1.93%。甘肃农业面临着耕地面积少,种植业复种指数低,产业规模国内占比轻的现状。对此,她建议我省要以乡村振兴为抓手,坚持绿色发展,加快推进农业向高质量发展转变。

  专家们还围绕统筹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拓宽农业发展合作渠道,开展农业技术贸易合作,促进农业“引进来”与“走出去”开展了研讨交流。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十三五”甘肃专利质押融资累计达31亿元 “十三五”甘肃专利质押融资累计达31亿元
  • 兰州市公布十类高发劳动争议案例 兰州市公布十类高发劳动争议案例
  • 近期兰州市生猪和鸡蛋出场价格上涨 近期兰州市生猪和鸡蛋出场价格上涨
  • 兰州五泉下广场将实施整体改造新建综合交通枢纽明年4月有望开工 兰州五泉下广场将实施整体改造新建综合交通枢纽明年4月有望开工
  • 前11个月甘肃省外贸进出口总值334亿元 前11个月甘肃省外贸进出口总值334亿元
  • 兰州市中小学幼儿园寒假放假时间确定 兰州市中小学幼儿园寒假放假时间确定
  • 兰州市投放首批政府储备菜 兰州市投放首批政府储备菜
  • 兰州市各区县义务教育学校作业管理监督电话公布 兰州市各区县义务教育学校作业管理监督电话公布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发现陇南之美 ——专家学者点评美丽乡
2   城关区启动2021年新建项目百日攻坚行动
3   “十三五”甘肃专利质押融资累计达31亿
4   年产18万吨饲料项目落地兰州新区 可保
5   来峡口古城,探寻河西走廊“蜂腰”的奥
6   甘肃省供销联社“冬交会”上推介“甘味
7   甘肃残疾人冰雪运动季系列活动兰州新区
8   旅行社创新思维探索发展新路径
9   著名书画艺术家“翰墨丹青绘陇南·文化
10   兰州市公布十类高发劳动争议案例
11   挪出穷山窝 搬进新楼房 ——清水县贾川
12   陇南:提交高质量脱贫攻坚答卷
13   近期兰州市生猪和鸡蛋出场价格上涨
14   张掖丹霞缘何成为国际旅游目的地
15   第二批97个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名单公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