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脱贫攻坚

挪出穷山窝 搬进新楼房 ——清水县贾川乡林河集中易地搬迁安置点见闻

20-12-24 09:10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沈文刚

  原标题:挪出穷山窝 搬进新楼房 ——清水县贾川乡林河集中易地搬迁安置点见闻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李双胜 缑玉明

  沿着牛头河的支流稠泥河峡谷向上穿行几公里,在众山环绕的小小河谷里,豁然呈现十余栋新建的楼房,错落有致地屹立在稠泥河畔,令人耳目一新。不了解的人会以为这里是一个小城镇,其实是清水县贾川乡的一个集中易地搬迁安置点。

  这个安置点位于贾川乡政府所在地的林河村,占地30多亩,建设10栋住宅楼,安置了2017年和2018年两年的137户易地搬迁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有105户359人。

  来自上湾村白沟二组的建档立卡户董红年于去年11月搬进这个安置点,一家六口住上了三室一厅的新楼房,过上了幸福生活。

  “我老婆有病,看病花了十一万元,日子过得很艰难。白沟二组是滑坡地带,下雨下雪就不能出行;住的土房子破破烂烂,没有能力维修。”董红年激动地说,“现在享受了党的好政策,搬到新楼房了,日子有奔头了。”

  贾川村的建档立卡户周智东以前居住的院子处于大崖下面,存在安全隐患,这次也享受政策搬到林河集中易地搬迁安置点的新楼房。“这在以前是做梦也不敢想象的事情,政府对我们贫困户太关心了!”周智东高兴地说。

  “全乡8个行政村22个自然村的105户建档立卡户在这里实现了安居梦!”贾川乡人大主席白继军告诉记者,“林河集中易地搬迁安置点建设项目自2017年4月份启动实施,于2019年8月投入使用,目前易地搬迁项目户全部入住。既达到了贫困群众‘挪穷窝、拔穷根’的目的,又增加了乡政府所在地的城镇常住人口,有效保障了小城镇的发展后劲。”

  林河集中易地搬迁安置点建设过程中,贾川乡采取易地搬迁结合招商引资模式,投资1.2亿元建设238套楼房。项目建设前,乡党委、政府立足地理交通、人文经济特点,统筹考虑当前建设和今后发展,高标准制定了小城镇发展规划,并结合稠泥河流域经济发展现状,突出了教育、环保、文化等方面的专项规划。项目全部建成后,投资120万元新建一座便民桥,投资580万元同步配套建设了污水管网、垃圾收集、供暖供水等基础设施,完成安置点绿化2600平方米,缩减了城乡建设差距,补齐了乡村发展滞后短板,满足了农民就地就村城镇化的舒适生活需求。

  “现在看病、买东西、锻炼身体都很方便,感觉和城里人一样了!”从杨湾村搬下来的刘保林说,“小时候梦想的‘楼上楼下、电灯电话’的日子实现了!”

  2019年12月,清水县政府针对林河集中易地搬迁安置点的实际情况,批复设立了林河社区,为来自8个行政村22个自然村的359名建档立卡户和其他易地搬迁群众提供社区服务。设置了12个公益性岗位,由12名贫困户群众担任社区保洁服务工作,实现他们在家门口就业的目标。

  这些贫困户和易地搬迁户虽然搬进了新社区、住上了新楼房。可是,他们的原承包地最远的距离十多公里,最近的也有两公里,怎样才能让他们搬得起、稳得住、能致富呢?

  贾川乡党委书记王吉祥说:“我们按照‘规划先行、项目带动、产业支撑、基础优先、稳定发展’的思路,采取‘一户一策’、‘一户一帮’、‘一户一档’的‘三个一’帮扶措施,制定了《贾川乡易地扶贫搬迁后续产业扶持实施方案》,通过发展林果产业、劳务、项目扶持、资金扶持及兜底保障等措施,多措并举,扶持搬迁群众脱贫致富。”

  在产业培育方面,贾川乡按照全县干鲜果优势产业布局,因地制宜、因户因人培育发展苹果158亩、樱桃40亩、花椒80亩,初步实现了新村建设与产业培育同步推进、同步壮大。贾川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周智东依托项目支持建起八亩苹果和樱桃园已经挂果,他的儿子通过技能培训之后,在江苏的一家企业打工,月收入五六千元。全家六口人通过产业培育和技能培训顺利脱贫摘帽。

  “林果产业发展起来了,我们脱贫致富也就有希望了,日子就会越来越好。”周智东的说法,代表了林河易地搬迁户的心声。

  “对于那些地理条件差、发展产业困难的搬迁户,我们计划通过争取项目资金和对外引进等途径,在林河集中安置点建成1处规模较大、带动能力较强的扶贫车间,解决林河安置点搬迁群众就近就业的问题。”乡党委书记王吉祥表示,这项工作正在加紧进行中。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近期兰州市生猪和鸡蛋出场价格上涨 近期兰州市生猪和鸡蛋出场价格上涨
  • 兰州五泉下广场将实施整体改造新建综合交通枢纽明年4月有望开工 兰州五泉下广场将实施整体改造新建综合交通枢纽明年4月有望开工
  • 前11个月甘肃省外贸进出口总值334亿元 前11个月甘肃省外贸进出口总值334亿元
  • 兰州市投放首批政府储备菜 兰州市投放首批政府储备菜
  • 兰州市各区县义务教育学校作业管理监督电话公布 兰州市各区县义务教育学校作业管理监督电话公布
  • 12月28日-31日甘肃省住房资金管理中心暂停办理业务 12月28日-31日甘肃省住房资金管理中心暂停办理业务
  • 甘肃省非医用口罩质量抽查合格率仅为12.5% 甘肃省非医用口罩质量抽查合格率仅为12.5%
  • 兰州重离子医院计划明年投入运营 兰州重离子医院计划明年投入运营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陇南:提交高质量脱贫攻坚答卷
2   近期兰州市生猪和鸡蛋出场价格上涨
3   张掖丹霞缘何成为国际旅游目的地
4   第二批97个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名单公布
5   兰州五泉下广场将实施整体改造新建综合
6   畅游炳灵寺景区 领略自然人文交叠的大
7   前11个月甘肃省外贸进出口总值334亿元
8   兰州将有5A级“后花园” 永靖炳灵寺世
9   兰州市中小学幼儿园寒假放假时间确定
10   “2020年度中国散文年会”在京召开 甘
11   兰州会宁商会举行第三次会员代表大会
12   兰州市投放首批政府储备菜
13   全国首期压力管理培训班在兰举办
14   兰州大学2020年全球校友创新创业大赛总
15   中共甘肃省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