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著名书画艺术家“翰墨丹青绘陇南·文化扶贫奔小康”采风创作活动圆满结束

20-12-24 09:11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梦幻陇南,画家天堂

  著名书画艺术家“翰墨丹青绘陇南·文化扶贫奔小康”采风创作活动圆满结束

  杨晓阳在写生

  曾来德现场挥毫

  许钦松在创作

  书画家共同创作《陇南胜境图》

  山湾梦谷别样意境 “山湾梦谷”古羌民俗村项目共分三期,目前已建成一期项目,其中包括6栋民宿27个床位,每一间房屋设计各不相同,但又统一于古朴风格。原来破旧的土墙、青瓦、木门与现代简约中式民宿风格完美融合,有着别样的意境。

  书画家与当地群众载歌载舞书画家与当地群众载歌载舞

  以“牵手‘一带一路’·共建美丽乡村”为主题的2020“一带一路”美丽乡村论坛12月22日在甘肃省陇南市隆重举办。同时,由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与陇南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梦回陇南——全国著名书画家走进陇南写生创作作品展”,作为“一带一路”美丽乡村论坛的分项活动,在陇南康县美丽乡村博物馆隆重开展。杨晓阳、曾来德、许钦松等10多位国内著名书画艺术家精心创作的近80幅书画作品,通过不同的表现形式,集中展示了陇原大地的雄浑辽阔和壮美山河,为促进甘肃文化艺术创作,加快文化强省建设,助力文化事业和文旅产业发展,进一步放大文化旅游业综合效应,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据了解,此次书画创作展览为期一周,展出的近80幅作品,涵盖了山水、花鸟、人物、书法等艺术门类,是书画家们在饱览陇南美景后,满怀深情完成的作品。其中书画家们在采风期间共同创作的2幅巨幅山水画作《陇南胜境图》和《山湾梦境图》,分别捐赠给陇南市康县博物馆和宕昌县博物馆。这些作品充分反映了陇南自然与人文风貌,倾注了艺术家对大西北一山一水的真挚热爱和浓浓的创作激情,既熔铸了时代精神,也展现出经典中国书画的笔墨之美,同时也代表着当代中国书画的创作水平。

  著名书画艺术家采风创作活动,助力我省文旅产业发展

  为进一步发挥文化扶贫的引领性作用,借助书画艺术精品,大力推广我省贫困地区文化旅游资源优势。今年初秋时节,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与陇南市人民政府共同邀请杨晓阳、曾来德、许钦松、林容生、李宝堂、李伟、薛磊、张继刚、胡秋萍、洪厚甜、黄胜凡等国内著名书画艺术家,赴陇南开展“翰墨丹青绘陇南·文化扶贫奔小康”艺术采风创作活动。

  采风活动期间,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旅厅党组书记、厅长陈卫中,省文旅厅副厅长杨建仁陪同书画家们走进陇南,参观考察乡村旅游示范村和重点产业基地。采风团一行还前往宕昌县哈达铺镇,参观哈达铺红军长征纪念馆,重温党的光辉历程,追寻红色历史足迹。随后,书画家们走进被誉为“小九寨”的宕昌官鹅沟,领略官鹅沟曼妙迷人的景色,并深入宕昌县山背村、罗湾村实地了解民风民情,他们通过手中的画笔描绘陇南美景,记录古老乡村的美丽蜕变,感受当地群众脱贫致富后日新月异的变化。

  陇南市宕昌县曾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国家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贫困县,山背村、罗湾村曾是陇南贫困乡村的典型,也是宕昌县脱贫攻坚中最难啃的硬骨头。为了如期实现脱贫目标,当地政府引进重庆绿投集团实施山背、罗湾改造提升项目,在政府和企业的共同努力下,曾经的“穷沟沟”变成了山美水美景美、当地群众脱贫致富的圆梦谷。

  在为期一周的采风活动中,书画家们早出晚归,走遍了当地的村村峁峁,田间地头、篱笆墙垣、山林小路、农家园舍,处处可见他们的身影。云雾缭绕、青山绿水的乡村美景,炊烟袅袅、牧牛晚归的田园情趣,给沉浸在写生中的书画家带来了无数的创作灵感。他们白天在乡村里写生、拍照,晚上在“山湾梦谷”创作基地挥毫泼墨,激情创作。一幅幅或大气磅礴或细腻婉约的书画作品,都饱含着艺术家们对陇南这片土地的深深眷恋和喜爱之情。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展览中展出的两幅巨幅山水画作《陇南胜境图》和《山湾梦境图》,就是多位书画家在饱览陇南美景后,满怀深情共同完成的作品。其中《陇南胜境图》运用传统写意山水画技法,先用墨线勾勒山峦、树木,后使青、绿重彩渲染,整幅画卷有群山延绵、层峦叠嶂、云雾缭绕的壮美之感,近处树木林立,呈现了陇南青山绿水原生态的自然风貌,画中一条通畅之路延伸到大山深处,路旁民居成片,展现出陇南乡村道路通畅、群众安居乐业的繁荣景象,陇南乡村旅游胜景栩栩如生。

  中国国家画院院委、书法篆刻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教育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理事、书法篆刻委员会副主任曾来德在采风活动期间表示,甘肃旅游资源丰富,是中华文化的发祥地,我们对甘肃最熟悉的是戈壁沙漠、雪山草原、黄河文化,以及敦煌莫高窟、麦积山石窟等,如果甘肃没有陇南就失去了“颜色”。烟雨霏霏的梦幻陇南是画家的天堂,如画美景令艺术家们流连忘返。这一次,我们将用画笔展现陇南美景,让更多的人看到甘肃的美、陇南的美。

  “山湾梦谷”古羌民俗村,挂牌“甘肃省美术创作基地”

  书画家们走进“山湾梦谷”古羌民俗村,受到了当地藏、羌少数民族群众及当地村民的热情欢迎。身着民族服饰的羌族姑娘和小伙们,用欢快的舞蹈和神秘的羌傩舞迎接远方的贵客,而艺术家们也忘却了一路的疲劳,与当地村民共同起舞,一时间整个山村充满了欢乐的笑声。湛蓝的天空,白云横绕的青山,绿油油的田地,遍地花香的村庄,古老村舍与现代民俗完美融合,如诗如画的山水田园画面,令到访的艺术家们如痴如醉、流连忘返。

  近年来,陇南市宕昌县对地处深山中的山背、罗湾两个贫困村落进行易地扶贫搬迁,并依托藏羌特色建设开发田园综合体——“山湾梦谷”古羌民俗村,大力发展乡村旅游,通过文旅产业脱贫致富,乡村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民们走出大山,搬进水、电、路、气、网等一应俱全的集中安置点,古村落的老物件和山村旧址,作为村子发展的见证保留下来。重庆绿投集团在原有泥土房的基础上,经过室内提升改造,打造集旅游、住宿、观光为一体的“山湾梦谷”古羌民俗村,解决了当地群众易地搬迁后闲置民居的利用问题,也为宕昌乡村旅游发展树立了典范。

  为支持陇南市实施以文化带动脱贫,甘肃省文旅厅为宕昌县“山湾梦谷”古羌民俗村授予“甘肃省美术创作基地”称号,采风活动期间,中国国家画院原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全国政协委员杨晓阳,省文旅厅副厅长杨建仁分别为“山湾梦谷”古羌民俗村和宕昌县官鹅沟大景区颁发“甘肃省美术创作基地”标牌。

  文/图 通讯员 孙来军 记者 杨亮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市公布十类高发劳动争议案例 兰州市公布十类高发劳动争议案例
  • 近期兰州市生猪和鸡蛋出场价格上涨 近期兰州市生猪和鸡蛋出场价格上涨
  • 兰州五泉下广场将实施整体改造新建综合交通枢纽明年4月有望开工 兰州五泉下广场将实施整体改造新建综合交通枢纽明年4月有望开工
  • 前11个月甘肃省外贸进出口总值334亿元 前11个月甘肃省外贸进出口总值334亿元
  • 兰州市投放首批政府储备菜 兰州市投放首批政府储备菜
  • 兰州市各区县义务教育学校作业管理监督电话公布 兰州市各区县义务教育学校作业管理监督电话公布
  • 12月28日-31日甘肃省住房资金管理中心暂停办理业务 12月28日-31日甘肃省住房资金管理中心暂停办理业务
  • 甘肃省非医用口罩质量抽查合格率仅为12.5% 甘肃省非医用口罩质量抽查合格率仅为12.5%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市公布十类高发劳动争议案例
2   挪出穷山窝 搬进新楼房 ——清水县贾川
3   陇南:提交高质量脱贫攻坚答卷
4   近期兰州市生猪和鸡蛋出场价格上涨
5   张掖丹霞缘何成为国际旅游目的地
6   第二批97个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名单公布
7   兰州五泉下广场将实施整体改造新建综合
8   畅游炳灵寺景区 领略自然人文交叠的大
9   前11个月甘肃省外贸进出口总值334亿元
10   兰州将有5A级“后花园” 永靖炳灵寺世
11   兰州市中小学幼儿园寒假放假时间确定
12   “2020年度中国散文年会”在京召开 甘
13   兰州会宁商会举行第三次会员代表大会
14   兰州市投放首批政府储备菜
15   全国首期压力管理培训班在兰举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