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白银市景泰县芦阳镇97岁高龄老太太点赞孙媳妇:“她是我这辈子积下的最大福报”

21-01-14 09:23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白银市景泰县芦阳镇97岁高龄老太太点赞孙媳妇:

  “她是我这辈子积下的最大福报”

王俪颖给奶奶喂零食

  1月13日,伺候97岁的奶奶赵宗珍和66岁的六叔惠怀仪吃过午饭,王俪颖麻利地收拾完碗筷,又拎着买来的开心果和小麻花来到了上房,一边扯着闲话,一边剥着开心果的皮,然后喂给奶奶吃。别看老人九十多岁了,但耳聪目明,牙口不是一般的好。

  “这开心果还好吃,麻花也香。”老太太嘴里一边“嘎嘣、嘎嘣”地嚼着,一边时不时地望着王俪颖,满眼的疼爱。“她是我这辈子积下的最大福报,对我和我的傻儿子特别的好。全村这样的孙媳妇再找不出来第二个。”老太太忍不住地在人前夸起了王俪颖。

  老太太的改变

  2010年,王俪颖与丈夫惠玉林喜结连理,和公婆住在一起。心地善良的她知道,进了一家门,就是一家人,自己作为儿媳妇,就理应照顾侍奉公婆和长辈。看到丈夫的奶奶和心智残疾的六叔住在前院里,平时也不大与人来往,于是她每天都去帮着奶奶和六叔干点家务。但奶奶总找各种理由和借口推脱,不乐意让她干,甚至还把她当做麻烦似的想赶走。

  起初,王俪颖十分不解。为什么奶奶和六叔到她家里吃饭都不愿和他们同坐一桌?为什么吃饭时奶奶会让六叔把饭端到别处去吃?王俪颖后来才从丈夫和婆婆的嘴里得知了真相,原来六叔是多重残疾的人,着装邋遢,头上和身上满是疮疤,且气管不好,吃饭时咳嗽喷得饭渣子到处乱溅。奶奶怕孙媳妇嫌弃,所以内心里十分排斥,有意疏远。

  在了解了奶奶的心思之后,王俪颖不但没有躲避,反而十分同情奶奶和六叔的遭遇。她开始坚持每天得空时就去和奶奶拉家常,帮她干家务,帮六叔洗头洗衣服,还不时做一些好吃的饭菜请奶奶和六叔到她家吃。渐渐地,她和奶奶的关系拉近了。2015年2月,王俪颖小两口干脆直接在奶奶院落的基础上新建了一套砖瓦房,并和奶奶、六叔生活在了一起。

  孙媳妇的坚持

  经历了几天的寒潮之后,景泰县芦阳镇的天气也变得有些回暖。陪着奶奶聊了一阵子天后,王俪颖又开始为六叔惠怀仪理了发,洗了头、脚,搓了澡。如今的六叔在侄媳妇王俪颖的面前,已经乖巧得像个孩子,十分地配合。

  十年来,王俪颖不仅每天照顾奶奶和六叔的生活起居,而且按时给六叔服药,每周为六叔洗一两次头和脚,搓一次澡。如今,当初那个内心封闭、性情孤僻、蓬头垢面的六叔已经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一个着装整洁、闲时也会偶尔外出去村上转一转的“正常”男人。而奶奶也变得随和开朗,和王俪颖成了亲近有加、无话不谈的“好朋友”。

  虽然丈夫常年在外打工,把许多家务事都留给了王俪颖,但她从无怨言,在将家里打理得井井有条的同时,仍然一如既往地照顾着高龄的奶奶和年迈的六叔。“我这个孙媳妇对我娘俩伺候得好得很,吃穿方面供应得也很好,特别是照顾我的傻儿子更是没话说,原来满身的疮疤都让她抹药、清洗治好了,让我一点都不操心。这样的孙媳妇在我们村上再没有了,也是我前世今生修来的福报。”每次给别人说起王俪颖,奶奶都会忍不住地夸赞。

  家有一老 如有一宝

  王俪颖的一言一行,感动了芦阳镇十里村。“王俪颖把家里收拾得井然有序,把老太太和她的傻六叔伺候得特别周到,左邻右舍都看在眼里,现在全村、全县人都知道。”“王俪颖孝亲爱老,值得我们村每一个年轻的媳妇学习,我们全村人都为她点赞。”村民们说。

  王俪颖的先进事迹也得到了省、市、县相关部门的关注。2016年,她的家庭被景泰县授予“五星级文明标兵户”称号;2018年8月,获得白银市第三届“文明家庭”荣誉称号;2018年12月,被省文明委授予“甘肃省文明家庭”荣誉称号;2019年1月,王俪颖被景泰县委、县政府授予“景泰县第二届道德模范”荣誉称号;2020年8月,被白银市授予白银市第五届“孝老爱亲”道德模范称号。近日,她又被国家卫健委、全国老龄委评为2020年“全国敬老爱老助老模范”并予以表彰。

  人们都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而对于王俪颖来说,她人生路上的这两块“活宝”让她的生活变得多姿多彩。虽然其中酸甜苦辣各有滋味,但她不会放弃,只会更加尽心尽力。而荣誉带给她的只是鼓励和鞭策,她会选择加倍珍惜,让两位老人开开心心安享晚年。(记者 王万盈 文/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中央媒体看甘肃】相机做犁可深耕 以图为史鉴真情 【中央媒体看甘肃】相机做犁可深耕 以图为史鉴真情
  • 2020年甘肃公安机关摧毁260多个贩毒团伙 2020年甘肃公安机关摧毁260多个贩毒团伙
  • 【聚焦2021甘肃两会】 我给代表委员捎句话:社区小天地服务大文章(图) 【聚焦2021甘肃两会】 我给代表委员捎句话:社区小天地服务大文章(图)
  • 新年新衣|温暖全配齐 天津志愿者就是这么暖心 新年新衣|温暖全配齐 天津志愿者就是这么暖心
  • 甘肃:加强和改进临时救助工作 编密织牢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安全网 甘肃:加强和改进临时救助工作 编密织牢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安全网
  •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乡村旅游+扶贫” 走出甘肃脱贫攻坚新模式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乡村旅游+扶贫” 走出甘肃脱贫攻坚新模式
  • 【“飞阅”中国】银装素裹祁连山 【“飞阅”中国】银装素裹祁连山
  • 【中央媒体看甘肃】“甘霖-Ⅰ”首飞成功 可飞跨甘肃东西全境增雨雪作业 【中央媒体看甘肃】“甘霖-Ⅰ”首飞成功 可飞跨甘肃东西全境增雨雪作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天水)国际陆港渭河一号桥合龙
2   老班长已去世多年 其子期待与父亲战友
3   短期内 兰州市天气晴间多云为主
4   兰州永登71个“三无”老旧小区装上“电
5   老人行动不便 兰州民警上门办理身份证
6   去年兰州市事业单位引进急需紧缺人才76
7   兰州新区G341线立交工程全幅合龙 预计
8   兰州市西固区今年将再加装电梯40部
9   保障新冠疫苗配送安全 兰州新区开展专
10   定西市中医药有了经典动漫新形象
11   甘肃省资金中心4个业务受理大厅启用公
12   定西:通渭多举措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
13   甘肃省已连续283天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
14   果子沟冰瀑:泉流凝固成胜景
15   兰州:进药店也要戴口罩测体温了 对拒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