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武都:医疗水平持续向好 民生健康有保障

21-01-13 16:4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近年来,武都区始终把人民群众健康安全摆在首位,致力于解决好基层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

  强本固基,推动医疗卫生工作重心下移、医疗卫生资源下沉,不断优化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提升公共卫生服务水平,为群众提供安全有效的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

  完善养老服务 “医养结合”稳步推进

  老龄化发展及慢性病高发背景下,面对传统家庭照料功能减弱、养老资源失衡,老年人对医疗和养老服务的刚性需求日益明显。如何让老人实现“医中有养、养中有医”,也是各地卫计部门一直在努力探索的话题。不少地区以“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医联体”等为契机,积极探索“医养结合”新模式,满足多样化、多层次的健康养老服务需求。

  武都两水新区成立的医养结合医院,是一所集医疗、养老、失能护理、干部职工体检为一体的综合医疗服务机构,总占地面积120亩,概算总投资7.4亿元,养老院区目前正在建设中。同时确定了两个医养结合示范点,并在区级医院设立了老年病科,开通了老年人就医绿色通道,实行了“一免一半五优先”的优惠措施。

  全面医改 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医疗卫生事业是改善民生的重要突破口,看病难、看病贵是长期困扰公众的民生痛点,为此武都区不断推动全区医疗卫生一体化、均衡化、信息化发展,让广大群众充分享受新医改带来的好处和实惠。

  针对农村低收入人口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武都区全面实行健康扶贫,全面落实先诊疗后付费政策,严格控制住院费用自付比例,全力保证患有30种大病的低收入人口得到及时有效救治。同时也实现了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项报销在结算时一次性并网核算,即“一站式”即时结算,既减轻了患者费用负担,又确保了报销结算的精准性、便捷性。

  建立健康档案 做好惠及全民的“健康管家”

  随着“互联网+医疗”时代的到来,居民拥有一份真实可信的“健康档案”,是享受到信息化的医疗卫生保健服务的基础。“健康档案”包含有居民姓名、年龄、身高、体重等基本信息,也包含是否有糖尿病、高血压等健康信息。生过哪些病?吃过哪些药?这些都会记录在你的电子健康档案上。

  据了解,今年以来武都区各级医疗机构严格落实健康扶贫各项政策,对全区34616名高血压患者、4639名2型糖尿病患者进行了健康随访。同时,每年定期对辖区内群众进行免费体检,及时了解他们的身体情况,加强对广大群众的健康教育,做好健康扶贫相关政策宣传和健康管理服务,不断提高群众对基层医疗服务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以“健康档案”为契机,对35岁及以上原发性高血压患者、2型糖尿病患者和诊断明确、在家居住的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进行了摸底调查和登记管理,对34616名高血压患者、4639名2型糖尿病患者和2488名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进行健康随访,规范管理率分别达75.7%、51.6%、100%。

  免费“两癌筛查” 关爱妇女身心健康

  妇女“两癌”免费检查是国家重大卫生公共项目,目的是降低乳腺癌、宫颈癌的死亡率,保障妇女身心健康,有效降低农村妇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风险,从根本上解决妇女“两癌”发病率高的问题。

  说起育龄后妇女的福利,“两癌筛查”家喻户晓。2018年—2020年,武都区参加检查人数46338人,参加宫颈癌检查人数46338人,乳腺癌检查人数46338人,任务完成率100.7%。

  通讯员 周红霞 图/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飞阅”中国】银装素裹祁连山 【“飞阅”中国】银装素裹祁连山
  • 【中央媒体看甘肃】“甘霖-Ⅰ”首飞成功 可飞跨甘肃东西全境增雨雪作业 【中央媒体看甘肃】“甘霖-Ⅰ”首飞成功 可飞跨甘肃东西全境增雨雪作业
  • 【小陇画报·107期】渭河源头探奇景 粉妆玉砌若仙境 【小陇画报·107期】渭河源头探奇景 粉妆玉砌若仙境
  • 甘肃省征兵宣传片超燃来袭! 甘肃省征兵宣传片超燃来袭!
  • 【中央媒体看甘肃】守护千年敦煌,他只觉一生太短…… 【中央媒体看甘肃】守护千年敦煌,他只觉一生太短……
  • 赵元彪:传岐黄推陈出新 立社区造福一方 赵元彪:传岐黄推陈出新 立社区造福一方
  • “企业+农户”增收致富有模式 “企业+农户”增收致富有模式
  • 2500斤“冬粮”帮候鸟越冬 2500斤“冬粮”帮候鸟越冬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会宁:紧扣民生 社会事业协调发展
2   西和:科学布局特色产业体系 助力群众
3   武都:小孩意外烫伤 快骑火速开道
4   文县口头坝乡:助力产业提质增效
5   西和:以法律援民心 执利剑铸公平
6   临泽鸭暖镇:“小超市”撬动乡村治理“
7   康县:土特产品 生产加工销售旺
8   临泽蓼泉镇:狠抓“五项举措”助推平安
9   武都吉石坝:打造高质量城市发展新样板
10   肃南:黄牛踏出致富路
11   康县碾坝镇:一面锦旗背后的故事
12   靖远:冬季清洁取暖工作 暖了民心蓝了
13   武都:医疗水平持续向好 民生健康有保
14   瓜州:设施农业成乡村振兴“助推器”
15   金塔:最美“志愿者”铲出“平安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