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山丹:水润丹城惠民生

21-01-11 16:3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李桥水库一角

  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强力推进,科学应对防汛抗旱能力空前提升,防洪减灾保障体系全面构建,水生态环境日益改善……“十三五”以来,山丹县水利事业发展异彩纷呈,耀眼夺目。

  项目建设稳步推进

  盛世兴水,润泽百姓。水是民生最基本的需求。保护水生态安全,是最基本的工作核心和民生实事,也是最紧迫的民生保障。

  “十三五”期间,全县规划建设水利项目17项,计划总投资9.34亿元。至2019年底,建成12项,完成投资6.63亿元,占项目《规划》的71%。完成了白石崖,大口子河,东、西沟水库建设工程,实施了北台子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增加调蓄库容760万立方米。完成农村饮水安全提质增效项目6项,建成了李桥水库至县城饮水安全连通工程。完成高效节水项目7项,发展高效节水面积11.68万亩。改建干支渠23条85.74公里,配套建筑577座,增加保灌面积1.46万亩。2020年,推进实施重点水利项目11项,总投资5.23亿元。投资1.7亿元,全面建成了北台子水库除险加固工程、2019年农业水价综合改革项目、马营河小流域综合治理工程、山丹河城区段河道治理工程(二期)4个跨年续建项目。投资2814万元,组织实施了2020年大中型水库库区移民项目、2020年省级财政水利资金建设项目、2020年中央财政水利发展资金项目、2020年财政专项扶贫资金项目和山丹县农村“苦咸水”改水项目、山丹县2020年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建设项目位奇镇二十里堡村渠道改建工程(第二批)5个新开工建设项目。有序推进投资3.25亿元的山丹县山丹河上游河库水系连通项目石羊河流域西大河山丹片引水工程和投资1.88亿元的李桥水库兴利库容和恢复增效工程,目前正在办理前期手续。

  河湖治理成效明显

  “以前河道两旁坑坑洼洼,河道里堆积着生活垃圾,污水四处乱流,根本看不成。如今到了夏天河道两旁绿茵丛生,水流清澈,成了休闲散步的好去处。”提起南湖边上山丹河的变化,市民陈明兴竖起了大拇指。

  水是民生最基本的需求,保护水生态安全,是最基本的工作核心和民生实事,也是最紧迫的民生保障,该县为深入践行这一民生理念,制定下发《山丹县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方案》《山丹县实施湖长制工作方案》,设置县级河长6人、乡级河长22人、村级河长111人。将2条河流纳入市级河长制管理,3条河流纳入县级河长制管理,17条河流纳入乡(镇)级河长制管理。进一步完善考核方案,建成河(湖)长制信息平台,设置河(湖)长公示牌148块。2018年我县河(湖)长制工作通过省、市验收。2020年,积极开展河流管理范围划定工作,目前已提前全面完成我县境内河流管理范围划定和界碑界桩设置任务,共划定河流24条791公里,设置界碑46块,界桩1800个。

  水资源管控持续提升

  节水是永恒的主题,是解决水问题的治本之策。该县编制完成了《山丹县水资源综合规划》《山丹县水资源管理与保护“十四五”规划》。按照“总量控制、定额管理”的要求,将市政府下达的我县1.31亿立方米的用水总量指标分配到4个灌区,督促各灌区严格按照下达取水指标取用水。深入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编制印发了《山丹县落实国家节水行动实施方案》。积极开展全民节水行动,在6家企事业单位开展了水利行业节水机关创建工作。通过全面调控,全县水资源管控能力进一步提升,节水行动正式成为节约型社会的“新时尚”。并且在全面落实抗旱防汛责任制、加强抗旱防汛基础和山洪灾害防御能力建设的基础上,完善预警预报和应急物资储备,强化防汛检查和日常监督,切实落实24小时防汛值守和领导带班制度,积极有效应对处置了汛期引发的山洪灾害,最大程度地保障了全县基础设施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通讯员 石晶 李生涛 文/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临夏州:冰雪运动乐寒假 临夏州:冰雪运动乐寒假
  • 重点人群接种新冠病毒疫苗须注意这十点 重点人群接种新冠病毒疫苗须注意这十点
  • 兰州市市场监管部门开展烟花爆竹专项检查 兰州市市场监管部门开展烟花爆竹专项检查
  • 兰州公交集团:所有公交车辆落实早晚高峰前“一日两消毒”制度 兰州公交集团:所有公交车辆落实早晚高峰前“一日两消毒”制度
  • 甘肃省又有冷空气来啦寒冷大戏继续上演 甘肃省又有冷空气来啦寒冷大戏继续上演
  • 受降雪影响河西部分路段实施临时交通管制 受降雪影响河西部分路段实施临时交通管制
  • 预订年夜饭 去不了咋办?兰州市多家饭店:押金全额退还 预订年夜饭 去不了咋办?兰州市多家饭店:押金全额退还
  • 【飞阅甘肃】张掖甘州:雪落古城冬韵浓 【飞阅甘肃】张掖甘州:雪落古城冬韵浓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康县碾坝镇:五大举措推进文明乡风建设
2   甘州区上秦镇:有事好商量 群策群力促
3   宕昌:草食畜牧走对路 “牛羊欢叫”奔
4   民乐“政策红包”持续释放企业减负“红
5   临泽鸭暖镇:土地“活”起来,农民“富
6   康县:冬季食用菌生产不打烊
7   武都:打好兜底保障“组合拳”确保困难
8   漳县:小小红黑榜“晒”出文明新乡风
9   民乐:搬迁群众翘首以盼奔向新生活
10   漳县:韭菜飘香富农家
11   山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成效显著
12   金塔:产业崛起势正劲 项目潮涌逐浪高
13   康县:美丽冰瀑醉游人
14   礼县石桥镇:挂面“晒”出美好生活
15   西和:职业技能培训点亮残疾人的就业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