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宕昌:草食畜牧走对路 “牛羊欢叫”奔小康

21-01-11 16:3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刘国庆

  咩咩咩~咩 ……冬日,走进甘肃宕昌县将台乡罗沙村特色产业农民专业合作社,远远就听见羊圈内,稚嫩的叫声此起彼伏,成群健硕的湖羊正盼着它们的“午餐”,饲养员轻车熟路地拾掇草料,并沿着圈舍将草料逐一倒入食槽内,让羊儿一饱口福。

  湖羊是一个实打实的好产业,目前,我们养殖基地产羔1000多只,去年上半年出栏400多只,现存栏1200多只,年销售收入,预计将达到60万元左右,“湖羊经济”不只是卖湖羊那么简单,不但富了贫困户的腰包,也为乡村振兴、持续脱贫打下了坚实基础。正在圈舍查看湖羊生长情况的合作社负责人赵芪学说。

  将台乡党委书记包龙刚介绍:湖羊经济”盘活了我乡群众致富增收路,未来除了养殖,乡上还将积极寻求湖羊全产业链,建设湖羊屠宰场、冷链加工等设施,打造从养殖、屠宰、粗加工到深加工的完整产业链,带动贫困户和更多群众稳定增收。

  甘肃省宕昌县境内资源丰富,有发展草畜养殖业,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近年来,县委、县政府按照养殖规模化、畜禽良种化、生产标准化、饲草优质化、经营产业化、服务社会化的发展理念,着力构建现代畜牧产业体系,畜牧业实现跨越发展。“草食畜牧走对路 “牛羊欢叫奔小康”。产业发展离不开龙头企业支撑,政策扶持不断拓展了农民稳定增收“十条路”行动。头龙带动,优质良种、科学养殖,乡村振兴。全县形成了“众口念好畜牧经、一心一意兴产业、蜂飞鸡鸣生活美, 赶着牛羊发牧财”的良好氛围。去年来,宕昌县积极与甘肃农垦饮马牧业合作为车拉乡茹树村特色产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协调引进100头安格斯黑牛;与中天羊业协调对将台乡罗沙村办合作社回收羊只1000多头。对2019年村“两委”领办草食畜合作社奖励扶持工作进行了现场查验,并将符合奖励扶持办法的24个合作社,奖励扶持金额149.53万元(其中牛17.73万元、羊38.65万元、驴93.15万元)相继给予了扶持奖励。

  “群众放心养,企业敞开收”。精心打造草食畜牧全产业链条。截至目前,全县发展牛产业专业合作社共33个,其中养牛村办合作社11个,牛存栏8.2万多头,出栏4.05万多头;养羊专业合作社共38个,其中养羊村办合作社18个,羊存栏12.6万多只,出栏9.4万多只;养驴合作社7个3000多匹。

  发展“五小”产业,补足产业脱贫攻坚短板。2020年,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宕昌县按照因地制宜、因户施策,资金扶持、政策奖补、政府“撑腰”,群众养殖底气更足。由销售活畜到精深加工的“三大转变”,构建了集“引育繁推一体化、种养加销一条龙”的畜牧产业发展模式。创建集良种繁育、技术试验推广、商品畜销售为一体的科技示范基地。全县22个乡镇的762户“三类”户发展蛋鸡6.2408万只,14个乡镇的330户“三类”户发展肉鸡12.8246万只,11个乡镇的685户“三类”户发展中蜂0.2903万箱,16个乡镇的109户“三类”户发展羊0.1503万只。通过政府集中采购青年蛋鸡3.4652万只、肉鸡6.35万只、鸡笼1000套、中蜂0.0781万箱建成肉类屠宰加工企业2个,“五小”产业的发展为畜牧养殖产业助推脱贫攻坚补齐了短板,注入了新的发展活力。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临夏州:冰雪运动乐寒假 临夏州:冰雪运动乐寒假
  • 重点人群接种新冠病毒疫苗须注意这十点 重点人群接种新冠病毒疫苗须注意这十点
  • 兰州市市场监管部门开展烟花爆竹专项检查 兰州市市场监管部门开展烟花爆竹专项检查
  • 兰州公交集团:所有公交车辆落实早晚高峰前“一日两消毒”制度 兰州公交集团:所有公交车辆落实早晚高峰前“一日两消毒”制度
  • 甘肃省又有冷空气来啦寒冷大戏继续上演 甘肃省又有冷空气来啦寒冷大戏继续上演
  • 受降雪影响河西部分路段实施临时交通管制 受降雪影响河西部分路段实施临时交通管制
  • 预订年夜饭 去不了咋办?兰州市多家饭店:押金全额退还 预订年夜饭 去不了咋办?兰州市多家饭店:押金全额退还
  • 【飞阅甘肃】张掖甘州:雪落古城冬韵浓 【飞阅甘肃】张掖甘州:雪落古城冬韵浓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康县碾坝镇:五大举措推进文明乡风建设
2   甘州区上秦镇:有事好商量 群策群力促
3   宕昌:草食畜牧走对路 “牛羊欢叫”奔
4   民乐“政策红包”持续释放企业减负“红
5   临泽鸭暖镇:土地“活”起来,农民“富
6   康县:冬季食用菌生产不打烊
7   武都:打好兜底保障“组合拳”确保困难
8   漳县:小小红黑榜“晒”出文明新乡风
9   民乐:搬迁群众翘首以盼奔向新生活
10   漳县:韭菜飘香富农家
11   山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成效显著
12   金塔:产业崛起势正劲 项目潮涌逐浪高
13   康县:美丽冰瀑醉游人
14   礼县石桥镇:挂面“晒”出美好生活
15   西和:职业技能培训点亮残疾人的就业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