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临泽鸭暖镇:土地“活”起来,农民“富”起来

21-01-11 16:3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土地流转是推进土地集约化管理,机械化种植,有效促进和带动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和农业产业化经营,促进土地资源向土地资产转变的重要途径。

  近年来,鸭暖镇土地流转工作坚持以“整合资源、规模经营、增收增效”为目标,切实把土地流转作为乡村振兴战略、发展现代农业、促进群众增收的一项重要举措,加强政策宣传引导,加快农村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扎实推进农村土地规模经营,土地流转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强化引导宣传 推动土地流转

  农村土地流转是现阶段农村经济发展的一种必然趋势。鸭暖镇结合实际,在巩固和稳定农村第二轮土地承包经营的基础上,对农村土地流转给予大力的支持和鼓励。主要通过加强政策宣传,提高群众对土地流转的认识,引导群众规范流转土地,推进土地流转工作。在充分尊重群众意愿的前提下,按照依法、自愿、有偿的原则,特别是在土地丈量、价格商议、合同签订等环节,保证群众全程参与,确保群众满意。同时,把“惠民、利民”作为流转原则,把各项保障措施写在流转合同中,无论是种植大户流转还是企业集中经营,在雇佣人力过程中必须优先雇用流转群众,保证群众收益不受损失。

  培育示范典型 拓宽流转渠道

  通过资金倾斜、项目支持等措施,支持种植大户和农业专业合作社发展规模化制种玉米、特色林果、芦笋种植等,培育了一批流转规模百亩以上的土地流转典型,示范带动了农业大户土地规模经营发展。以五泉村为例,通过利用区域优势,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将丹柳路沿线重要节点和芦笋产业基地融合打造成了“千亩芦笋种植基地”和德源农庄田园综合体,挖掘生态田园内涵和产业特色,吸引了各地游客来参观游玩,不仅宣传了鸭暖镇五泉村美丽乡村旅游文化,更推动了现代农业和乡村旅游多元发展。以“两个全覆盖”要求培育壮大新型经营主体,培育省、市、县级示范性经营主体19家,坚持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新增土地流转面积5696亩,全镇共流转土地21052亩,土地集约化经营水平稳步提高。

  健全服务体系 规范土地流转

  健全镇村两级土地流转服务机制,充分发挥镇村社干部土地流转信息员作用,为群众提供流转信息、政策咨询、实施土地流转过程中的指导、协调和服务作用。在土地流转过程中,实行公开竞价,做好风险防控,防止恶意竞价。同时健全镇村土地承包纠纷调解体系,加大土地流转纠纷调处力度,确保农村土地流转转有序开展。在推进土地流转工作中,最大限度为流转大户和企业提供扶持和帮助,帮助解决流转区域内水利配套工程和清障工作,疑难问题解决,更好推动土地流转工作快速平稳运行。

  “刚把流转土地我确实还担心收入不如去年了咋办,政府鼓励我凭借‘泥瓦工’的手艺外出打工,今年下来一算,加上土地流转金我比去年多收了2万多块钱”。小屯二社农户张爱同高兴地说。

  通讯员 伊建国 图/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临夏州:冰雪运动乐寒假 临夏州:冰雪运动乐寒假
  • 重点人群接种新冠病毒疫苗须注意这十点 重点人群接种新冠病毒疫苗须注意这十点
  • 兰州市市场监管部门开展烟花爆竹专项检查 兰州市市场监管部门开展烟花爆竹专项检查
  • 兰州公交集团:所有公交车辆落实早晚高峰前“一日两消毒”制度 兰州公交集团:所有公交车辆落实早晚高峰前“一日两消毒”制度
  • 甘肃省又有冷空气来啦寒冷大戏继续上演 甘肃省又有冷空气来啦寒冷大戏继续上演
  • 受降雪影响河西部分路段实施临时交通管制 受降雪影响河西部分路段实施临时交通管制
  • 预订年夜饭 去不了咋办?兰州市多家饭店:押金全额退还 预订年夜饭 去不了咋办?兰州市多家饭店:押金全额退还
  • 【飞阅甘肃】张掖甘州:雪落古城冬韵浓 【飞阅甘肃】张掖甘州:雪落古城冬韵浓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康县碾坝镇:五大举措推进文明乡风建设
2   甘州区上秦镇:有事好商量 群策群力促
3   宕昌:草食畜牧走对路 “牛羊欢叫”奔
4   民乐“政策红包”持续释放企业减负“红
5   临泽鸭暖镇:土地“活”起来,农民“富
6   康县:冬季食用菌生产不打烊
7   武都:打好兜底保障“组合拳”确保困难
8   漳县:小小红黑榜“晒”出文明新乡风
9   民乐:搬迁群众翘首以盼奔向新生活
10   漳县:韭菜飘香富农家
11   山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成效显著
12   金塔:产业崛起势正劲 项目潮涌逐浪高
13   康县:美丽冰瀑醉游人
14   礼县石桥镇:挂面“晒”出美好生活
15   西和:职业技能培训点亮残疾人的就业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