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2020年甘肃公安工作取得创新跨越发展

21-01-08 21:3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程建

  中国甘肃网1月8日讯(本网记者 程健 文/图)1月8日下午,省公安厅召开新闻发布会,常务副厅长肖春通报了2020年全省公安工作开展情况。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过去一年,全省刑事发案降至近5年来最低、累计打掉涉黑组织60个、抓获上网逃犯6686名,全省公安工作取得了创新跨越发展,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

  据介绍,2020年全省平安建设迈上了新台阶,一年来,全省共立刑事案件6.63万起,刑事发案降至近5年来最低,治安警情同比下降46.1%。目前,除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上升幅度较大外,其他刑事犯罪发案都在全面下降。破获刑事案件2.47万起。其中,八类主要刑事案件破案率达96.1%。

  2020年,扫黑除恶取得历史性成果,累计打掉涉黑组织60个,打掉恶势力犯罪集团186个、恶势力团伙407个,抓获犯罪嫌疑人8920人,查扣涉案资产70.4亿元。去年年内发生的现行命案全部侦破,集中攻破命案积案127起,抓获上网逃犯6686名,其中命案积案逃犯117名,是改革开放后甘肃省破获命案积案最多的一年。破获的命案积案时间跨度最长的达41年,20年以上案件达69起,成功破获了兰州“2004·10·19”、陇南“1989·12·5”等一批致死多人大要案件。

  2020年,在打击电信网络犯罪实现新突破,全省公安机关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1.6万起,现案破案数同比上升94.7%,抓获犯罪嫌疑人5597名、同比上升180.7%,迎来发案回落、破案数和抓获嫌疑人数翻番的历史拐点。查获涉案“两卡”(银行卡、电话卡)1.37万张、营业执照1.3万本,关停涉案电话号码15万个,“两卡”犯罪大幅萎缩,部分地区电诈发案和群众损失开始下降。

  随着为期三年打击治理外流贩毒工作的开展,禁毒形势全面好转,去年共破获毒品案件1011起,缴获各类毒品280.6公斤,抓获犯罪嫌疑人1722人,打掉了一批盘踞云南边境向我省贩毒的毒枭团伙,同时加强千人吸毒县区治理,外流贩毒得到有效遏制。

  与此同时,为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2020年持续推进社区警务工程,在全省划分6859个警务区,配备社区民警7243名,建成警务室4938个,并创新推出治安户长制,在广大农村地区选聘6.3万名治安户长。天、地、网三位一体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全面建成,让犯罪分子无可乘之机,让人民群众感受到警察就在身边。

  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全省公安机关深化公安“放管服”改革,持续推进“一网通办”,130个服务事项入驻公安政务服务平台,100余项公安业务可以通过手机端“掌上办理”。同时,全面完成全省586万条门楼牌地址设置和二维码启用工作,初步实现了一“码”管理。为全省750多个重点企业、重点项目选派“护航警官”,推出优化社会服务管理15条、助力地摊经济发展“五维护两便利”举措,服务保障了“六稳”“六保”工作大局。全面放宽落户政策,全省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达到40.87%。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2020年甘肃公安工作取得创新跨越发展 2020年甘肃公安工作取得创新跨越发展
  • 兰州南北两山生态服务价值显现  62万亩“绿肺”扮靓城市后花园 兰州南北两山生态服务价值显现 62万亩“绿肺”扮靓城市后花园
  • 甘肃县域综合竞争力“十强县”出炉 甘肃县域综合竞争力“十强县”出炉
  •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战果 甘肃累计打掉黑恶势力团伙653个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战果 甘肃累计打掉黑恶势力团伙653个
  • 2021年度《甘肃蓝皮书》成果发布 涉及经济社会舆情文化等多领域 2021年度《甘肃蓝皮书》成果发布 涉及经济社会舆情文化等多领域
  • 兰州市榆中县2021年为民兴办10件实事出炉 兰州市榆中县2021年为民兴办10件实事出炉
  • 兰州市博物馆“携手”高台县博物馆举办明清书画精品交流展 兰州市博物馆“携手”高台县博物馆举办明清书画精品交流展
  • 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深入环卫一线开展主题宣讲和送文化活动 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深入环卫一线开展主题宣讲和送文化活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2020年甘肃公安工作取得创新跨越发展
2   重磅!甘肃省中小学教师减负清单发布
3   甘肃省打造大金融扶贫格局 截至去年11
4   脱贫路上的“脊梁”
5   甘肃兰州:开启“大数据 + 河长制”河
6   向着好日子,奔跑!——记者新年回访甘
7   甘肃银行“房快贷”构建房产抵押贷款便
8   甘肃气象部门:新增文明单位创新高 精
9   甘肃省2020年度十大天气气候事件公布
10   甘肃2025年将建成气象现代化体系 灾害
11   兰州南北两山生态服务价值显现 62万亩
12   新版兰州新区人才网今日上线试运营
13   甘肃县域综合竞争力“十强县”出炉
14   新时代美丽乡村新画卷徐徐展开——酒泉
15   2020年兰州新区十大新闻出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