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兰州南北两山生态服务价值显现 62万亩“绿肺”扮靓城市后花园

21-01-08 18:0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沈文刚

【专题】打造都会城市 构建精致兰州

五十年代的白塔山一片荒芜(翻拍资料)

  中国甘肃网1月8日讯(本网记者 沈文刚)“荒两山”变成了“绿两山”,经历了70多年的探索治理、近40年的集中治理过程,兰州南北两山初步形成了地区比较完善的人工森林生态体系,被兰州市民亲切的称之为兰州的“绿肺”。

  据官方数据显示,目前南北两山绿化工程面积达到62万亩,成活各类树木1.6亿株,植物种类达75科254属424种,常见的脊椎动物达76种,其中鸟类55种。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已然变为了现实,南北两山产生的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跃然纸上。

如今的白塔山植被覆盖广,秋日色彩斑斓(本网资料图)

  1月8日,兰州市南北两山环境绿化工程指挥部就南北两山生态服务价值评价项目研究成果进行正式通报。近十年来,由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对兰州南北两山环境绿化工程区生态系统服务功能价值进行了全面估算,产生了权威研究结果。

  研究结果表明,南北两山绿化工程区各项生态服务功能综合产生的总价值2015年为65.14亿元,为1999年4.6亿元的14.16倍。其中:南北两山林区年涵养水源1315.61万m3;年固碳量101.47万吨;年释氧量51.55万吨;年滞尘量53.44万吨;年污染物降解量(SO2)为3537.65吨;年固土量26.64万吨;年减少河道泥沙淤积量51.07万m3;年保肥量2.32万吨;科教游憩服务人数为3593.39万人次。

南北两山生态在涵养水源、防止水土(肥)流失、抑尘净化空气方面起到积极的作用(兰州市南北两山环境绿化工程指挥部供图)

  2019年总价值为76.74亿元,为1999年4.6亿元的16.68倍。其中:南北两山林区年涵养水源1430.81万m3,年固碳量107.29万吨,年释氧量53.88万吨,年滞尘量57.87万吨,年污染物降解量(SO2)为3871.37吨,年固土量28.97万吨,年减少河道泥沙淤积量55.68万m3,年保肥量2.53万吨,科教游憩服务人数为3688.55万人次。

  如此细化的研究数据是怎样得来的,兰州市南北两山环境绿化工程指挥部副指挥任智斌给出了相关解释。

  自2018年12月起,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根据联合国千年生态系统评估框架,结合南北两山绿化工程区特点,提出了涵盖供给服务、防风抑尘、土壤保育、水源涵养、气候调节、固碳、生物多样性保育和科教文化、景观游憩等8项服务功能的16项评估指标,通过遥感解译和实地调查取得不同阶段工程区的景观格局、地上生物量、植被组成、植被盖度和土地覆盖等信息。

兰州南北两山绿地已作为城市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兰州市南北两山环境绿化工程指挥部供图)

  与此同时,以两山范围内的九州台、大兰山、徐家山等六大景区为重点开展了公园游憩价值问卷调查,以两山典型地段为重点开展了土壤碳库研究。运用目前国内外对生态系统服务价值评价所采用的市场价值法、影子工程法、机会成本法和物品替代等环境经济学方法,对兰州南北两山环境绿化工程区生态系统服务功能价值进行了估算。

  现如今,兰州南北两山绿地已作为城市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促进城市发展和改善居民生活环境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它不但为城市居民提供娱乐休憩场所,同时也在涵养水源、防止水土(肥)流失、抑尘,净化空气方面起到积极的作用。

景观建筑为两山景区增添新意(兰州市南北两山环境绿化工程指挥部供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诉说嘉峪关“前世今生” 《嘉峪关故事传说》出版发行 诉说嘉峪关“前世今生” 《嘉峪关故事传说》出版发行
  •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文旅融合看甘肃·平川老窑:千年炉火依然炽热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文旅融合看甘肃·平川老窑:千年炉火依然炽热
  • 霍金在兰州 霍金在兰州
  • 政协委员孔英:让更多绿色食品走向市民餐桌 政协委员孔英:让更多绿色食品走向市民餐桌
  • 利用大兰山旅游资源打造兰州旅游靓丽新风景 利用大兰山旅游资源打造兰州旅游靓丽新风景
  • 政协委员孔英:在城区推广城市建筑立体绿化 政协委员孔英:在城区推广城市建筑立体绿化
  • 履职尽责守初心 砥砺奋进担使命 兰州市人大代表分组审议市人大常委会和“两院”工作报告 履职尽责守初心 砥砺奋进担使命 兰州市人大代表分组审议市人大常委会和“两院”工作报告
  • 兰州今年首例造血干细胞成功捐献 兰州今年首例造血干细胞成功捐献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诉说嘉峪关“前世今生” 《嘉峪关故事
2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文
3   兰州警方破获一起特大贩毒案件 缴获毒
4   平凉市文化旅游场所实行预约限流 取消
5   兰州石化榆林乙烯项目建设如火如荼 计
6   陇南徽县:王俊强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
7   中共徽县委常委会召开“深入学习领会习
8   孙雪涛:以“陇南人”的姿态投身美丽陇
9   兰州市城关区全力构筑社区疫情防控堡垒
10   霍金在兰州
11   政协委员孔英:让更多绿色食品走向市民
12   甘肃省已连续284天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
13   加快推进农村“三改” 改善农村人居环
14   利用大兰山旅游资源打造兰州旅游靓丽新
15   委员建言:加大外向开放性人才队伍建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