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2020年兰州新区十大新闻出炉

21-01-08 17:2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任磊

  中国甘肃网1月8日讯(本网记者 任磊)1月8日,兰州新区党工委办公室发布了2020年兰州新区十大新闻,这十大新闻事件真实记录了兰州新区2020年的发展历程。

  一、新区防疫抗疫成效突出  在全国率先复工复产

  2020年1月,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面对世纪疫情和百年变局,兰州新区用最快速度、最大力度、最强保障严守全国“第一入境点”和“省门第一关”,扣紧了“从国门到家门”的全方位防控链条,以最小成本、最低影响、最优方法实现区内无疑似和本土确诊病例。以讲政治、顾大局、负责任的精神高水准、零差错完成境外回国人员集中留观任务,高效率交出“国家答卷”,为全国境外回国人员集中留观提供了“甘肃范本”。

  在科学抗疫的前提下,兰州新区准确把握疫情防控向好形势,2月3日在全国最早组织企业复工复产,动员企业早返回、早隔离、早解除、早上岗,先行一步恢复生产生活秩序。正月十五前70%以上工业企业复工复产、一半以上建筑类企业做好复工准备。4月中旬,企业项目复工复产率达100%。上半年先后组织总投资额达248亿元的三批76个招商引资项目集中开工,举办3万人规模全省首场线下双选会、1.3万人达成就业意向,全面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体现了兰州新区攻坚克难、敢闯敢干的务实与担当,一系列科学高效的举措,创造出全国最快经济增速,预计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6.8%。

  二、20项举措!省政府出台《意见》,进一步支持兰州新区深化改革创新、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支持国家级新区深化改革创新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精神要求,在兰州新区开发建设十周年的重要节点,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支持兰州新区深化改革创新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赋予新区省级经济管理权限,鼓励新区先行先试。《意见》从进一步理顺管理体制机制、深化综合改革、进一步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着力提升关键领域科技创新能力、推动全方位高水平开放合作、夯实发展基础、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强化管理保障等方面,明确提出了省政府对新区的8方面支持政策。

  兰州新区不负众望,继续加大在政务管理效力、产业发展实力、商业可塑活力、社会发展推动力、城市品牌影响力等方面的改革创新和工作力度,蝉联“最具投资营商价值新区(区域)”。在经济社会发展各个方面都步入了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

  三、全国人大副委员长丁仲礼来新区调研,对新区国土空间规划和建设兰州—新区—白银黄河中上游水土保持及生态修复示范区的研究表示肯定

  2020年8月初,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丁仲礼率调研组深入我省全面了解甘肃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情况,并对兰州新区引大入秦灌溉工程等开展调研。在听取兰州新区关于兰白都市圈国土空间规划、建设兰州—新区—白银黄河中上游水土保持及生态修复示范区的研究情况汇报后,丁仲礼给予充分肯定。他说,研究黄河上游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要从打造生态屏障、尊重自然规律、社会规律、经济规律、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高度谋划问题,既谋划长远,又干在当下,让黄河更好地造福人民。

  如今,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已经成为兰州新区发展的主旋律。兰州新区将自身融入区域融合发展大局中,率先开展对兰白都市圈国土空间规划、建设兰州—新区—白银黄河中上游水土保持及生态修复示范区的研究,形成打造“陇中河套平原”重大成果,得到中央和国家有关部委的肯定,入列全省“十四五”规划。计划开拓数千平方公里生态、农业和建设用地,开辟形成巨大的人口和GDP承载空间,拓展兰州发展空间,赋能兰西城市群发展。

  四、国企改革改出新天地,兰州新区8家国企年营收过千亿元

  为积极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新区国有企业聚焦产业集聚,加大对外开放,围绕绿色化工、新材料、现代农业以及大数据、商贸物流、城市建设等领域,持续改革创新、补链延链,努力成为支撑新区高质量发展的“顶梁柱”和“主力军”。2020年,兰州新区八大国有集团公司资产、营收、利税持续保持高速增长,其中营收达1100多亿元,展现了兰州新区的“硬核”实力。商投集团跻身中国服务业企业500强206位,获评“全国物流行业先进集体”,成为甘肃省唯一一家获此殊荣的物流服务业企业,再度提高了新区商投集团在商贸物流行业的竞争力和影响力。城投集团迈入甘肃国企前十强,农投集团被认定为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

  五、全球首个千吨级太阳燃料合成示范项目开车运行并通过科技成果鉴定,18位院士、逾百位知名学者齐聚新区,助力兰州新区绿色化工产业快速崛起

  2020年10月,兰州新区举办“绿色氢能和液态阳光甲醇高端论坛”,18位院士、逾百位知名学者、400余位能源化工领域企业家齐聚新区,围绕绿色化工发展主题,共商绿色化工崛起大计,科技创新活力进一步激发。两年来,兰州新区加快推进千亿级绿色高端化工产业园建设,目前,绿色化工园区已累计引进项目150多个,总投资240多亿元,国家级化工科技成果孵化、转化、产业化示范基地加快形成,为甘肃省乃至整个西北地区产业发展提供持续动力。2020年全球首个千吨级太阳燃料合成示范项目开车运行并通过科技成果鉴定,不仅对西部地区可再生能源高效利用、储存消纳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也让兰州新区绘制绿色化工产业的创新实践蓝图更加清晰,开创了兰州新区与一流科研院所、一流院士专家创新合作新境界。兰州新区绿色化工园区正在快速成为国内一流、替代进口、补齐短板、军民融合高端化学品“产、学、研”一体化示范区。

  近年来,兰州新区围绕打造兰白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第三极,累计引进培育创新平台118个,大科学装置、同位素实验室、硅立方超算中心、绿色化工园区“专精特新”化工科技产业园等重大科技项目加快建设。

  六、兰州新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一周年成果丰硕

  自2019年11月28日兰州新区获批全国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以来,始终围绕打造全省金融改革创新的“排头兵”、绿色金融体系建设的“先行区”、金融支持生态产业发展的“新支点”、金融对外开放的“新亮点”,树牢绿色金融理念,建立绿色金融机制,创新绿色金融产品,增强绿色发展能力,试验区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截至目前,投向兰州新区的绿色贷款余额109亿元,占各项贷款余额的19.20%,绿色贷款实现较大突破。同时,搭建全省首家“绿金通”金融综合服务平台,自2020年9月正式上线运行以来,累计注册企业近500家,上架金融产品近百种,融资金额近50亿元,有力支持了一批绿色企业快速复工复产,对冲了疫情影响,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有效解决了“融资难、融资慢”的问题。

  七、兰州中川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正式开工,西北综合交通枢纽加快形成

  2020年9月9日,兰州中川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破土动工,项目建成后,对于甘肃打造面向东盟的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和面向中西亚的“进疆入藏通道”两个战略发展通道都具有重要意义。同时,兰州新区临空经济区将闻“机”起舞,面向未来,掀起新一轮临空经济大发展、大跨越的滚滚浪潮。对于打造‘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加快推进第五个国家级新区现代化建设等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和现实意义。

  “十三五”以来,兰州新区通过大规模的投资、建设和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突飞猛进,城市化水平快速提升。着眼于构建“大兰州”交通体系,打造区域一体化交通格局,目前,新区已初步形成内部快速通达、外部高速连接的综合交通网络。中川国际机场三期、中兰客专、兰张三四线、中通道等重大外联工程加快建设,朱中铁路、景中高速建成通车,中白高速、G109全线贯通,西北综合交通枢纽加快形成。

  八、西北第一家有色金属期货指定交割仓库“花”落兰州新区,新区向西开发战略平台的作用逐步凸显

  2020年9月22日,上海期货交易所同意批准兰州新区设立铝期货指定交割仓库,这是目前西北地区首个经上海期货交易所批准的有色金属期货交割库,对打造西部地区铝交易中心、物流中心和加工中心,延伸拓展有色金属全产业链,形成区域有色金属集散中心,推动西北地区有色金属产业高质量发展有重要意义。

  2020年,兰州新区把握“一带一路”建设最大机遇,立体化开放平台全面构建,九大特殊口岸及国际货运班列常态化运营,多式联运示范工程加快建设,甘肃省进境粮食指定监管场地、西北纯碱分拨中心、西北国际木材交易中心、中远海运集运场站挂牌运营,跨境电商贸易额倍数增长,“国家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示范引领效应凸显。

  九、西北首个医药物流产业园开园运营,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再出新成果,再上新台阶

  兰州新区发挥产业集聚区位优势,推动生物医药产业蓬勃发展,“西部药谷产业园”顺利交接,西北首个医药物流产业园在兰州新区开园运营,入驻药品器械企业130多家。该医药物流产业园集药品终端运营、药品储存、验收养护、物流、搬运、集中配送及信息服务七大功能于一体,整个物流园可存储药品超过 5 万种,可满足至少 200 家药品与器械客户的入驻。佛慈、兰药、和盛堂、九州通等一批“龙头”企业牵引形成中成药、化学药、动物疫苗、医疗器械等生物医药“产供销”全产业链。

  十、西北首个花卉拍卖交易中心——昆明花拍中心西北分中心正式“开拍”,新区现代农业示范带动效应初步显现

  2020年11月19日,昆明花拍中心西北分中心正式“开拍”,该中心由兰州新区农投集团和昆明国际花卉拍卖交易中心有限公司合力打造,总建筑面积2万余平方米,每天可完成250万枝花卉交易量,打破国内鲜切花南方市场“一枝独秀”的格局。近年来,兰州新区充分发挥国有企业的科技引领与示范带头作用,通过设施农业发展的花卉产业正在形成规模,打造集花卉培育、研发、示范、展览、生产和交易服务于一体的西北最大的花卉繁育基地,吸引省内外无数游客慕名前往,新区花卉名声大振,优质花卉源源不断外运,填补了西北花卉市场的空白。

  “十三五”时期,新区现代农业全域化发展,高端花卉、中药材育苗、特色果蔬等种植基地,百万头(只)生猪羊、万头奶牛,百万级猪羊屠宰和百万吨粮油、饲料、有机肥加工等现代农业种养加循环产业链已具雏形。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