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中国的脱贫智慧】甘肃大金融助力脱贫攻坚 5年累计投放精准扶贫贷款3700多亿元

21-01-07 19:5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宋芳科

产业扶贫发展养殖业

  中国甘肃网1月7日讯(本网记者 宋芳科)1月7日,记者从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获悉,自2016年以来,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以下简称:人行兰州中支)切实履行金融扶贫牵头抓总职责,联合多部门共同探索形成了“财政与金融协同,银行、证券、保险联动,融资支持与环境营造并重”的可持续、造血式甘肃大金融扶贫格局。截至2020年11月末,全省累计投放精准扶贫贷款3700多亿元。

  统计显示, 截至2020年11月末,人行兰州中支累计投放扶贫再贷款460多亿元,支持法人机构创新推出“扶贫再贷款+基地+贫困户”“扶贫再贷款+龙头企业+贫困户”等模式,让央行低成本优惠资金精准直达贫困地区农户和企业。支持发行30亿元“三农”专项金融债和21亿元扶贫票据,易地扶贫搬迁贷款实现投放263亿元,有效改善了49.9万贫困群众居住环境。财政部门不断加大财政资金投入,建立健全贴息、担保和风险补偿等配套机制,撬动各类扶贫贴息贷款累计投放1300亿元。

  农户层面,全省金融机构创新发展生源地助学贷款、创业担保贷款、扶贫小额信贷,截至2020年11月末,三类贷款累计投放900多亿元,有效满足了贫困学生就学,贫困群众创业、就业、生产等合理贷款需求。其中扶贫小额信贷累计投放647亿元,惠及144万建档立卡贫困户,累放量和惠及面均居全国前列。

  产业层面,全省金融机构创新推出陇原农担贷、特色产业贷、兴陇合作贷等信贷产品,2018年以来,特色产业贷款累放量1270亿元,有效促进了全省特色富民产业培育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

  在融资环境方面,人行兰州中支持续推进农村信用体系建设,为全省90%以上的农牧户建立信用档案,2016年以来累计为80万户信用档案农户发放贷款2034亿元。同时,人行兰州中支大力推进移动支付便民工程建设,全省累计布设助农取款服务点2.4万多个,农村综合金融服务室1金融服务室1.58万个,提前1年实现贫困地区行政村基础金融服务全覆盖。

  目前,全省已落地实施中央和地方农业险种达到96个,实现对贫困县区、贫困农户及所种养产品三个全覆盖,实际参保贫困户近百万户。以农业保险、大病保险为核心,全方位、广覆盖的政策性保险扶贫体系持续健全。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萌娃争当“小小消防员” 兰州消防支队开展消防安全进校园活动 萌娃争当“小小消防员” 兰州消防支队开展消防安全进校园活动
  • 兰州:弘扬雷锋精神 参与志愿活动 兰州:弘扬雷锋精神 参与志愿活动
  • 穿越千年的庆阳北石窟寺 穿越千年的庆阳北石窟寺
  • 寻访百名先锋党员  他用13年的时间完成28年的工作量——记“刀具大王”、全国劳模、兰州通用机器厂工人技师芦聚才 寻访百名先锋党员 他用13年的时间完成28年的工作量——记“刀具大王”、全国劳模、兰州通用机器厂工人技师芦聚才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伍修权:“八办”的良师益友 外交战线的排头兵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伍修权:“八办”的良师益友 外交战线的排头兵
  • 西固区检察院党总支发挥“头雁效应”打造检察铁军 西固区检察院党总支发挥“头雁效应”打造检察铁军
  • 守护安全 畅通消费 兰州市启动“3·15”主题系列活动 守护安全 畅通消费 兰州市启动“3·15”主题系列活动
  • 新建中兰客专靖远黄河特大桥完成全部架梁任务 新建中兰客专靖远黄河特大桥完成全部架梁任务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发布十条春季乡村旅游线路
2   【聚焦2021全国两会】王秀兰代表:带着
3   脱贫攻坚政论专题片《摆脱贫困》在张掖
4   央视专访张掖全国人大代表杨海蓉
5   全国政协委员贺颖春:带着群众期盼 认
6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金
7   甘肃省调整确定3家人体器官获取组织
8   兰州市公布十类高发劳动争议案例(九)
9   春绿陇原 花开兰州 十条春游赏花线路发
10   兰州日报西游记工作室特别制作《云游二
11   萌娃争当“小小消防员” 兰州消防支队
12   【黄河时评】对“红头文件”备案审查体
13   【看法】“冠名办校”亟待规范
14   “秉要执本”学好党史
15   【陇上评论】以“三个坚持”推进乡村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