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中央单位定点帮扶会宁成效显著

21-01-05 16:5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牛丽娜 

  自2012年中投公司与会宁县签订《定点帮扶合作意向协议书》以来,在产业、教育、消费、党建扶贫等方面通力协作,累计投入帮扶资金2.91亿元(包含消费扶贫金额),其中2020年投入帮扶资金8201万元,助力会宁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交流互动共促发展

  中投公司先后选派挂职开展帮扶工作。同时开展企业负责人、合作社致富带头人、财务期货、基层党建等各类培训7010人次,有力促进了帮扶举措落实。特别是今年8月14日,中投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彭纯和申万宏源党委书记、董事长储晓明一行赴会宁调研指导中央单位定点帮扶工作开展情况,同时会宁县于10月23日组织党政代表团赴中投公司开展回访,有效促进了双方更深层次的交流互动。

  产业扶贫成果丰硕

  自2017年中投公司与会宁签订《会宁县肉牛产业精准脱贫合作项目框架协议》以来,中投公司累计投入帮扶资金6450万元(包含“产业发展扶贫专项计划”资金2200万元),帮助贫困户实现牛羊菜等产业覆盖达标,其中扶持3168户贫困户引进良种基础母牛6216头、基础母羊4400只。投入帮扶资金9077.9万元,实施脱贫攻坚农村饮水安全项目和蔬菜产业水源配套建设项目,彻底解决了全县28个乡镇2.87万户13.22万人的饮水不稳定问题,有效保障了脱贫攻坚蔬菜大棚产业发展用水。截至目前,中投公司累计投入产业帮扶资金1.55亿元,其中2020年投入200万元扶持381户贫困户发展牛羊菜等产业,累计带动7844户贫困户增收脱贫。

  教育扶贫不断深入

  中投公司投入帮扶资金3574万元援建会宁县思源实验学校和新北小学,可分别满足5500多名初中生和1620名小学生学习,解决了易地搬迁进城入园和县城务工人员等贫困家庭学生就近入学难题。同时,通过设立“申万宏源班”,开展“一帮一、传递爱”“大手牵小手”“金色研学”“慧育中国”“思源电子图书阅览室”等项目,先后投入助学资金1080.48万元,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4138人次。截至目前,中投公司累计投入教育帮扶资金4654.48万元,助力会宁教育发展,让众多贫困学子得以顺利完成学业、追逐人生梦想。

  消费扶贫成效显著

  2018年11月,中投公司联合京东集团开发“互联网+爱心扶贫”公益消费平台——“中投扶贫专区会宁扶贫馆”正式上线,进一步拓宽了会宁优质农副产品销售渠道,提升了会宁农产品品牌知名度,强化了电商助推脱贫攻坚的能力。两年多来,通过京东中投会宁扶贫馆等网络销售平台销售会宁农特产品金额3572万元,其中2020年1700万元。面对今年疫情冲击,中投公司积极采购700万元会宁现货农特产品,举行“中投公司会宁县2020年集中采购第一期”发车仪式,有效化解了疫情影响带来的滞销问题。截至目前,中投公司统一采购会宁优质特色农副产品价值达4000余万元,带动1340户贫困户户均增收4800元。

  党费扶贫造血解困

  中投公司积极探索党建扶贫新模式,投入“产业发展扶贫专项计划”资金4220万元,在全县284个行政村设立党群创业互助基金,为贫困群众发展增收产业提供资金支持,壮大村集体经济;投入1134.05万元,维修新建56个村级阵地、130个村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培训284个行政村村党组织书记及130个贫困村第一书记。截至目前,中投公司累计投入党费帮扶资金5354.05万元,有力提升了基层组织服务脱贫能力。尤其是在今年疫情期间中投公司雪中送炭,为会宁紧急援助应急资金300万元,向全县27个乡镇各捐赠救护车1辆,大大增强了乡镇医疗卫生保障服务水平,全面提升了全县防疫抗疫保障能力。

  金融扶贫彰显担当

  2019年开始,中投公司在会宁推出玉米“保险+期货”服务模式,成为全省首推项目,两年来共投入帮扶资金600万元,为全县28个乡镇玉米种植户购买“保险+期货”服务,覆盖种植面积19.86万亩,为13896户5.7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兜住了收入底线。2020年,中投公司在丁家沟镇梁庄村试点个人意外伤害保险的基础上,投入680万元为全县39945户17.4万贫困人口和边缘易致贫户购买防返贫综合保险,构筑起防返贫特效保障网。截至目前,中投公司累计投入金融帮扶资金1494万元,为巩固脱贫成果提供了坚实保障。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铺路架桥惠农家 民勤邮政打造服务乡村振兴“生态圈” 铺路架桥惠农家 民勤邮政打造服务乡村振兴“生态圈”
  • 庄浪:聚力产业发展 促进农业转型升级 庄浪:聚力产业发展 促进农业转型升级
  • 【中国的脱贫智慧 】长图|靖远:小康路上踏歌行 【中国的脱贫智慧 】长图|靖远:小康路上踏歌行
  • 【中国的脱贫智慧 】长图|卓尼:美丽藏乡日日新 【中国的脱贫智慧 】长图|卓尼:美丽藏乡日日新
  • 【中国的脱贫智慧 】长图|古浪:绿洲崛起新家园 【中国的脱贫智慧 】长图|古浪:绿洲崛起新家园
  • 临夏金果果幼儿园骨干教师到积石山县喜洋洋幼儿园支教 临夏金果果幼儿园骨干教师到积石山县喜洋洋幼儿园支教
  • 临夏州东乡县贫困妇女实现家门口就业 临夏州东乡县贫困妇女实现家门口就业
  • 临夏州业卜湾村:寒门飞出“金凤凰” 临夏州业卜湾村:寒门飞出“金凤凰”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临泽:芦笋“破土”增收“破茧”
2   铺路架桥惠农家 民勤邮政打造服务乡村
3   【中国的脱贫智慧】漳县:“聚力帮扶”
4   山丹:杼困解难惠企助产稳增收
5   家门口的“医”靠——记崆峒区寨河乡田
6   漳县陈保兵:走进群众心坎里 成为百姓
7   高台:发展劳务经济 加快致富步伐
8   高台:千方百计稳就业促增收
9   庄浪:聚力产业发展 促进农业转型升级
10   金塔:集中教育点燃“冬天里的一把火”
11   山丹:奏响现代畜牧业发展强音
12   漳县:吹好“文明风” 让实践活动更添
13   武都孙海平:不待扬鞭自奋蹄 做好电商
14   西和:巾帼巧手展风采 撑起致富半边天
15   会宁:扎实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