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一片西部滩涂的奇迹

21-01-04 18:47 来源:新华社 编辑:齐瑞敏

  原标题:一片西部滩涂的奇迹

  中国甘肃网1月4日讯 新华社兰州1月4日电(记者何问、崔翰超)王汉生目睹了家乡从一片白色滩涂,变成如今多种草木点缀,候鸟翩翩飞翔。

  57岁的王汉生家住甘肃省张掖市高台县,中国第二大内陆河黑河在这里孕育出一片湿地。在他的记忆中,这片湿地曾经是盐碱化严重的浅水滩涂,上面零星散布着冰草,风沙频发。

  张掖黑河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地处青藏高原与蒙古高原过渡带,属中国西北荒漠地区典型的内陆湿地和水域生态系统类型。高台段湿地保护区面积为2.95万公顷,约占张掖黑河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总面积的71.6%。

  王汉生从小就和村民们在宽阔的河道中圈羊放羊。在他的记忆中,羊群在白茫茫的河道里争相啃食矮小的灌木,连空气都是燥热的。

   

  王汉生在检查河边卫生情况。 新华社记者 崔翰超 摄

  2010年起,当地政府启动湿地修复工作。禁牧、退耕还湿、植被恢复、生态补水、栖息地恢复等工作陆续展开。

  王汉生建在河道中的羊圈要被拆掉,他愁了起来:“一年四五万元的收入没了着落,咋办?”

  相关部门看到王汉生的难处,为他提供了工作岗位。无处圈羊,于是他卖掉了家里的200只羊,成了一名全职湿地协助管理员。

  在高台县湿地公园管理办公室主任周占彬带领下,王汉生开启了自己每天在湿地边的“漫游之旅”。

  他的工作任务是巡护周长70公里的区域,一周得走上一遍,在指定的点上用手机软件拍照“打卡”,并劝阻上报乱砍滥伐、随意倾倒垃圾、违规河道采砂等行为。

   

  王汉生在河边巡护。新华社记者 崔翰超 摄

  周而复始,随着王汉生足迹的增多,他的眼帘中也开始映入了越来越多的色彩和活力。

  “河道水位变高,以前三四十厘米深的地方现在达到两米深,河岸两边有了步道、柳树、草坪,还有候鸟可看。”王汉生说。

  周占彬介绍,截至目前,张掖黑河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高台段)先后完成高台国家城市湿地公园、两级橡胶滚水坝、生态河岸等建设,累计人工恢复植被7000余亩。

  “监测显示近年来高台县保护区内重点水域水量逐年上升,湿地植物样方植被覆盖率达到近90%。”周占彬说,该区域现在已成为国家重点保护鸟类的重要繁殖地和候鸟的越冬栖息地,2019年共监测鸟类5万余只。

   

 

  张掖黑河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高台段)。新华社记者 崔翰超 摄

  2020年,中国政府发布《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关于切实加强鸟类保护的通知》,提出通过加强种群及动态监测、强化行政执法、规范鸟类收容救护等措施,推进鸟类保护工作。

  周占彬说,当地除了对保护区范围内整个生态系统进行日常监测,同时确定监测样点10个,着重加强对鸟类分布栖息迁徙等规律研究,并开展疫源疫病的防控和预警。

   

 

  王汉生在河边清理垃圾。新华社记者 崔翰超 摄

  王汉生也成了候鸟的“守护者”。他的工作内容里还有一项鸟类观测,一旦看到受伤或生病的鸟类,他就要换上防水服,划着船,把这些长翅膀的“远方客人”送到当地的救助站。

  时间长了,王汉生对遗鸥、白琵鹭、大天鹅等重点保护鸟类的特性都十分熟悉。“天鹅迁徙时会多群集结,求偶时雌雄会趋向做出相同的动作,还会互相梳理羽毛。”他说。

   

 

  张掖黑河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高台段)一景。 新华社记者 崔翰超 摄

  如今的湿地早已成为一片景色优美的公园,当地不少市民来此散步锻炼。王汉生表示,环境变好了,空气也没那么干燥,“感觉自己一刻也离不开眼前的美景”。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扶贫工厂如何助乡村振兴? 甘肃政协委员建议创新三产融合 扶贫工厂如何助乡村振兴? 甘肃政协委员建议创新三产融合
  • 【聚焦2021甘肃两会】省人大代表曹勇:巩固脱贫成果 助推乡村振兴 【聚焦2021甘肃两会】省人大代表曹勇:巩固脱贫成果 助推乡村振兴
  • 甘肃政协香港委员:冀绿色产业 甘肃政协香港委员:冀绿色产业"借力"粤港澳大湾区
  • 动车“体检”备春运 动车“体检”备春运
  • 打造新时代 打造新时代"河西走廊" 政协委员支招畅通物流链"断点"
  • 甘肃政协委员吁丰富跨区域合作 育 甘肃政协委员吁丰富跨区域合作 育"飞地经济"谋共赢
  • 古浪将打造红色文化主题公园 古浪将打造红色文化主题公园
  • 武威将创建铜奔马文化旅游大景区 武威将创建铜奔马文化旅游大景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主旋律纪录片也能这么好看,凭什么?
2   扶贫工厂如何助乡村振兴? 甘肃政协委员
3   【聚焦2021甘肃两会】省人大代表曹勇:
4   甘肃政协香港委员:冀绿色产业"借力"粤
5   描绘脱贫攻坚的时代画卷——六集大型纪
6   【聚焦乡村振兴】乡村蝶变绘新景——从
7   酒泉市阿克塞县发生3.6级地震 震源深度
8   动车“体检”备春运
9   【聚焦乡村振兴】小香菇种出致富路——
10   民勤举办推广普及“拱手礼”培训班
11   【短视频】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让
12   “小陇问两会”之二|心系乡村 助力振兴
13   金昌市积极推进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14   为百姓健康护航——“十四五”时期金昌
15   华池县新冠疫苗重点人群接种工作稳步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