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主旋律纪录片也能这么好看,凭什么?

21-01-28 11:4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张兰琴

  近期,一部以脱贫攻坚为主题的主旋律纪录片在甘肃省内外媒体热播。

  这就是《决战西和》。

  听名字,这部纪录片似乎又是一部“交作业”的宣传片,让人有点意外的是,片子看点颇多,受到了普遍好评。

  片名中的西和,地处甘肃陇南,属于秦巴山片区,古老的西汉水在这里流过,神秘的乞巧文化也在这里起源。

  纪录片讲述了西和县在国家扶贫政策引导和以甘肃省政协为帮扶组长单位的各级帮扶力量帮扶下,解决“两不愁三保障”,因地制宜发展产业,齐心共筑新家园的故事。

  这部纪录片意外走红,不少观众开启追剧模式,主动安利,“主旋律可以拍得如此生动好看”、“纪录片里的主人公都非常鲜活接地气”、“唯有对这片土地和故事中每个平凡角色的珍爱”。

  为啥能火?

  《决战西和》表达的核心是人,带着泥土气息的人物,接地气!片中出现了大量个性鲜明、生动鲜活的人物,他们有帮扶干部、第一书记、致富带头人、返乡创业者,也有普普通通的司机、贫困户、搬迁户。虽然每个人物在片中的篇幅不一定很长,但都非常出彩。

  印象中有“激情帝”老白,一个靠种苹果带领乡亲们致富的种植能手。回想艰难的创业历程,他在镜头前难掩激动,留下了热泪。

  还有来自青岛的女医生叶宏春,自古忠孝难以两全,她报名选择了来大西北支医,但在向亲人告别的时候,她才意识到自己并非完全没有牵挂。“爸爸妈妈七八十岁,姥姥99(岁)了。万一在她生命最后一程,我不在青岛怎么办?”最后,她还是踏上了奔赴扶贫的征程。

  导演似乎有一种特殊的本领,在小人物身上发掘闪光点,扎到人物内心的柔软处。《决战西和》里充满着这种朴素、有味道的故事,平凡中透着不平凡。

  对“小人物”有了共情,对“大时代”也就有了理解。

  扶贫不是敲锣打鼓就能胜利的,而是充满了挑战和困难。具体扶贫过程中,则是关关难过。这个困难对处于决策层的县长杨永贵来说,是一上任就遭遇的缺水难题,解决40多万人的吃水难题是摆在他面前的迫切任务。

  对甘肃省政协帮扶干部马期远来说,是自我加压,对自己的高标准严要求。作为省政协的帮扶干部,对自己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他面临着更大的压力。年轻的干部兰州干部李昊空降磨石村,他要过语言关、生活关,经历了短暂的这种失落,甚至是抑郁,在对老百姓的真心帮扶逐渐找到了自身的价值,“慢慢爱上了这片土地”。

  有时候故事令人动情,都是“难”处表达得好。纪录片中的扶贫干部,并非万能、村民的不理解、生活的不适应,手中资源的不足,扶贫干部所能遇到的真实困难,都真实地做了记录。

  这部主旋律纪录片不是大制作,没有惊心动魄的剧情,为什么能让人觉得好看不累?答案既在片中,也在片外。

  正是主创团队坚持故事化的表达,走心的创作让观众在与片中平凡人的一次次共情中,潜移默化地加深着对脱贫攻坚这项当代伟大事业的认知。

  在这些平凡人物的身上,时代的高度便耀目可见。党的领导,国家战略,时代潮流,东西扶贫,父子情,夫妻爱,都在纪录片的叙事中升华了,让全片情理交融,入眼入心。

  《决战西和》全片都在用平等的视角去观察和反映贫困地区的生活和扶贫工作。俯下身来观察和创作,大量细微的、不易觉察的细节自然而然映入眼帘。

  这样的例子比比皆是。反映农村过去的卫生条件差,借用一个村民老大爷的口:“原先厕所都没,就在阳沟里,房背后,大便一下。”

  记得在反映易地搬迁的时候,选择了邓世青老人一家拍摄,故土难离,要不搬下大山,父子两代人之间爆发了争吵。画面中,是噼里啪啦的火盆,烟熏得黑黑的老屋,还有墙角老人的棺材。随着故事的发展,老人来到了山下的易地搬迁安置点,三室一厅,窗明几净,政府配备的沙发、床一应俱全。一切都在不言中,画面的反差就告诉了我们一切。

  值得注意的是,《决战西和》这部纪录片充满了时代感。纪录片将镜头对准了一些年轻人,他们的年轻、朝气与锐气,充满着满满的正能量。纪录片里讲述了几个从西和走出去,事业小有成就的一些企业家在脱贫攻坚政策的感召下,重返家乡创业的故事。像张彦、郭帆、张钟龙、彭杰这几位年轻企业家身上透出的正能量、时尚感都令人瞩目。

  沿着扶贫的道路,知识精英、青年群体的“返乡”,激发出了乡村的活力。纪录片中还塑造了返乡创业者刘启明,手握一技之长从外地回来的郑淑霞、刘彩英等的形象,靠电商救活传统挂面企业的卢润武父子,这些故事都映衬着时代的大背景。

  就像扶贫工作一样,付出真心、真情就能得到回报。对文艺创作而言,向现实生活汲取营养是“不二法门”。这部《决战西和》或许给我们的启示是很多主旋律题材之所以不好看,是因为很多很平凡、很感人、很真实的故事在以往的报道中被脸谱化,失去了人性的一面。真实感人的故事反而被拍“假”了。这里的“假”也不是说虚构,而是去掉了人的情感、性格、真性情。而只有了贴近生活,只有接近了真实,艺术作品才会散发出“亲善”的力量。      (文化评论员 大漠头狼)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物华天宝润陇原·张掖炒拨拉——绽放在盾牌上的美食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物华天宝润陇原·张掖炒拨拉——绽放在盾牌上的美食
  • 白银一家四口火车道上拍视频被罚 民警提醒别拿生命当儿戏 白银一家四口火车道上拍视频被罚 民警提醒别拿生命当儿戏
  • 兰州潜水员“水下舞龙”引爆亲子游高峰 兰州潜水员“水下舞龙”引爆亲子游高峰
  • 兰州姑娘设计出“海底飞天”:演绎不一样的敦煌舞 兰州姑娘设计出“海底飞天”:演绎不一样的敦煌舞
  • [新闻直播间]甘肃张掖 正月十五 观花灯 赏圆月 闹元宵 “九曲黄河灯阵” 壮美启灯精彩纷呈 [新闻直播间]甘肃张掖 正月十五 观花灯 赏圆月 闹元宵 “九曲黄河灯阵” 壮美启灯精彩纷呈
  • 【网络中国节·元宵】长图|小陇“闹”元宵 【网络中国节·元宵】长图|小陇“闹”元宵
  •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陇原红色故事·昔日有你奉献韶华 如今看我绽放青春力量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陇原红色故事·昔日有你奉献韶华 如今看我绽放青春力量
  • 学习楷模弘扬脱贫攻坚精神 兰州市民政系统干部职工收看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 学习楷模弘扬脱贫攻坚精神 兰州市民政系统干部职工收看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特写:布楞沟脱贫群众心怀感恩之心观看
2   【央媒看甘肃】太空见证的人间奇迹丨元
3   探秘“超级镜子发电站”——敦煌100兆
4   文县:千亩核桃高接换优全面展开
5   【央媒看甘肃】太空见证的人间奇迹丨元
6   【短视频】央媒看甘肃:众志成城 打赢
7   致敬!甘肃的他们获国家隆重表彰
8   长漫画|两个马海龙的脱贫故事
9   崇信普有不:走“牛”路发“牛”财
10   甘肃省文物局驻村第一书记朱森平荣获“
11   陇南西和:2021年输转务工人员56178人
12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物
13   甘肃渭源“皮影人”:一口道尽千古事
14   秦安县农业农村局秦安县2021年度政策性
15   白银市平川区发展和改革局白银市平川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