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张掖

肃南:人社扶贫跑出脱贫攻坚“加速度”

21-01-04 10:50 来源:甘肃张掖网 编辑:沈文刚

  2020年,肃南县人社局主动出击,整合各种资源,按下人社扶贫“快捷键”,跑出了脱贫攻坚“加速度”。

  提升服务,提升扶贫车间吸纳带动就业能力

  在肃南县画艺手工艺品有限责任公司扶贫车间里,一派繁忙,员工们正在认真赶制手工艺品,负责人潘小红来回手把手的指导。肃南县人社局结合本地实际,充分利用地方传统非遗文化资源优势,打造模式多样的“扶贫车间”,在农牧村劳动力群体特别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妇女中开展手工艺技能培训,因地制宜发展扶贫产业,帮助她们在家学艺、居家务工,进一步拓展了农牧村劳动力增收致富渠道。

  肃南县画艺扶贫车间负责人潘小红说:“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我作为扶贫车间的负责人,先后吸纳建档立卡贫困户7名,我们首先通过手工技能培训,让他们掌握一技之长,让他们可以居家就业,为家庭增收。”

  近年来,该县已累计认定2家“厂房式”扶贫车间,先后共吸纳就业103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14人,从业人员月平均收入达2500元左右,实现了挣钱、顾家、做农活“三不误”,走出了一条农牧民群众增收、产业发展、企业壮大、多方共赢的脱贫新路子。

  健全机制,加大公益性岗位开发管理力度

  隆冬时节,康乐镇乡村公益性岗位工作人员王玉珍就带着工具,开始履行她保洁员的职责。为了让大家都能找到工作,该县人社局结合人居环境整治、爱心理发师等工作的实际需要,因人设岗、精准就业,开发了农牧村保洁、绿化、护林、护路等公益性岗位,充分考虑劳动力的身体状况,为其安排最适合的岗位,保证群众在岗位上有事可做有事能做。王玉珍说:“我在公益性岗位已经工作半年了,我自己身体不好,外出打工也不能照顾家庭,这公益性岗位又能照顾家,又能挣钱补贴家用,非常感谢政府和县人社局对我们的照顾。”

  康丽霞是康乐镇赛鼎村的一名建档立卡户,和王玉珍一样,她也是一名乡村公益性岗位保洁员,在忙完保洁工作后的康丽霞,回到家中又开始赶制手工艺品。她不仅是乡村公益性岗位保洁员,还是肃南县画艺手工艺品有限责任公司扶贫车间的一名员工。“我们家草场面积比较小,养的牲畜也比较少,县人社局给我们解决了就业岗位,同时我自己喜欢裁缝活,平时也做做手工活,潘小红也把我吸纳到了画艺扶贫车间里面,白天做做绿化保洁,晚上在家做做工艺品,同时能拿两份工资,也能补贴家用。” 康丽霞忙着手中的活,笑着说道。

  乡村公益性岗位的设立不仅为群众提供就业增收平台,还能够为群众树立一种靠自己的勤劳双手获得劳动收入、实现自我脱贫的正确导向,实现了“扶贫”与“扶志”与“脱贫”的有效统一。今年以来,肃南县人社局共开发乡村公益性岗位204个,对低收入人员进行托底安置,按月拨付岗位补贴,所需资金全部由县扶贫办通过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支出,累计拨付乡村公益性岗位补贴66.25万元。

  主动对接,积极落实各类扶持奖补政策

  在康乐镇巴扎黑酸奶加工坊里,负责人赵雪龙正在制作酸奶,2018年,他告别繁华的都市,怀揣着创业梦想,回到家乡准备制作奶制品。但由于缺乏资金、经营技术上困难重重生意一直没有起色。县人社局了解情况后,主动与他对接,并举办了劳动力技能(乳制品加工)培训班,专门聘请了内蒙古阿右旗的技艺传承人作为培训老师,为他讲授奶制品新兴加工技能。还为他申请创业贷款15万元。2019年,赵雪龙被评为肃南县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返乡创业典型。

  赵雪龙说:“如今我的店规模也完善了,肃南县城、康白集镇共20多家店铺均已销售巴扎黑酸奶,接下来,我想自己规模扩大的同时,吸收更多的农牧民加入巴扎黑酸奶坊,实现创业带动就业。”

  近年来,县人社局开展创业创新扶持工作,进一步加大担保基金投入力度,扩大政策享受面,降低贷款申请门槛,帮助创业者解决融资难题,助力发挥创业带动就业最大效应,累计为654名创业者发放创业担保贷款5730万元,其中向农牧村创业人员369人发放创业担保贷款3520万元。

  注重实效,加大贫困劳动力培训和输转就业力度

  在肃南县人社局人力资源管理部,工作人员在为刚毕业的大学生办理见习证明。该局充分利用微信、农牧村劳动力市场公众号等网络媒体,积极开展“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网络招聘周”“扶贫日专项活动”等线上招聘活动,提供就业岗位信息、政策咨询和职业介绍等服务,实现了技能培训与输转就业高效对接。

  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该县人社局累计开展农牧村劳动力技能培训4213人次,其中精准扶贫劳动力技能培训492人次,培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33人次。累计开展线下招聘会85场次,今年疫情期间开展线上网络招聘会6场次,网络直播2场次,网络发布招聘信息8场次,通过线上、线下招聘平台为省内外328家企业发布了招工用工信息1145条,提供就业岗位7642个,顺利达成就业意向2415人。扎实开展脱贫攻坚“百日攻坚”行动,由局党组成员带队深入5个精准扶贫村,对全县101户321人已脱贫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进行“面对面”“一对一”精准对接,全面掌握生产生活、收入来源、就业等基本情况,充分利用县、乡(镇)两级农牧村劳动力市场开展“送政策、送岗位、送信息、送服务”活动,加大与县内企业和新开工建设项目及县外劳务输转机构对接力度,帮助农牧村贫困劳动力输转就业,全县累计输转城乡劳动力20511人次,实现劳务收入3.66亿元,其中输转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137人次。

  该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白云峰说:“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安置工作,历来是我们人社部门就业安置的重点,就业扶贫开展以来,我们对困难家庭的高校毕业生进行跟踪服务,通过组织就业见习和进企业服务,开发公益性岗位的多种途径,多种方式,进行安置。近几年以来,多数困难家庭,特别是建档立卡户当中的毕业生,都能够及时的得到就业安置,可以说是百分之百的就业安置。”

  近年来,肃南县人社局始终把人社扶贫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摆在人社工作重中之重的位置来抓,紧紧围绕就业扶贫和社保扶贫等主要工作任务,坚持以技能培训促输转为重点,统筹城乡抓培训促输转,紧盯需求拓岗位稳收入,兜好民生保障线,抓紧工作主动权,以“等不起、慢不得”的紧迫感和“贫困不除、行动不止”的责任感,立足本职、全力以赴、精准出击、持续发力,在决胜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冲刺阶段全力彰显人社担当作为。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H5|你信了几个?2020甘肃十大网络谣言盘点 H5|你信了几个?2020甘肃十大网络谣言盘点
  • 甘肃省四部门联合印发《中小学教材教辅价格管理试行办法》与教材配套销售的光盘价格不得高于5元学生自愿选购 甘肃省四部门联合印发《中小学教材教辅价格管理试行办法》与教材配套销售的光盘价格不得高于5元学生自愿选购
  • 兰州市政府国资委强化国企发展动力三支科技基金投资总额达到8.26亿元 兰州市政府国资委强化国企发展动力三支科技基金投资总额达到8.26亿元
  • 兰州金昌南路大气组分站通过验收开始运行 兰州金昌南路大气组分站通过验收开始运行
  • 2020预计兰州市全年生产总值增长1.3%左右 2020预计兰州市全年生产总值增长1.3%左右
  • 临夏州:桦畅享冰雪, 一起相约 临夏州:桦畅享冰雪, 一起相约
  • 严冬里跨越2000多公里的爱——记临夏州东乡县考勒乡当土小学爱心衣物捐赠活动 严冬里跨越2000多公里的爱——记临夏州东乡县考勒乡当土小学爱心衣物捐赠活动
  • 临夏州体育局开展“庆元旦迎新春”冰雪运动进机关活动 临夏州体育局开展“庆元旦迎新春”冰雪运动进机关活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渭武高速定西段通车运营
2   刘家峡水库控制出库流量确保黄河防凌安
3   “赏冰乐雪”过新年
4   【大美甘肃】黑河“染”金色晨光
5   高台县2020年实现劳务创收7.88亿元
6   临泽县推进产业发展拓宽农民增收渠道
7   甘州区2020年发放机关事业单位养老金2.
8   返乡人员疫情自我防护知识
9   杨国林:自力更生谋幸福
10   吕梅梅 练好手艺勤致富
11   裴耀金:把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12   白玺科:脱贫后努力奔小康
13   岳小红:生活越来越有奔头
14   邓献云:忙忙碌碌过好每一天
15   庆丽萍:种养结合鼓腰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