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宕昌甘江头乡:搬迁挪“穷窝” 过上好日子

21-01-04 17:2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刘治学 王晓勇

  宕昌县甘江头乡10个村,有6个村座落在岷江南北两岸高山之巅,“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是这里自然条件的真实写照,也使这里成为了脱贫攻坚中难啃的硬骨头。2018年以来,甘江头乡把易地扶贫搬迁作为从根本上改善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拓宽生存发展空间的重要抓手,启动实施谢家坝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建设,对南北两山贫困群众实施“迁新居、挪穷窝”工程,通过下山入川,进城入镇,发展产业,使贫困群众住上新楼房,过上好日子,迈向新生活。

  56岁的杨缠莲是张家山村村民,一家6口人住在山上,距乡政府所在地9公里多,一到下雨就担心山体滑坡,出行也不方便,来回往返乡上步行至少2个多小时。2019年10月,杨缠莲一家享受政策,搬迁到谢家坝安置点,分到了2号楼一单元的302 室,150平方米的房子阳光充足、南北通透,五室两厅,厨房、带卫生间,水电齐全。韩其芳是儿媳妇,平常,韩其芳把房子收拾的干净整洁,一家人的生活面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在小区院内,杨缠莲享受优惠政策租赁商铺,帮助儿媳开了一个小超市兼快递驿站,一边照顾孩子上学,一边代收快递,一个月能挣3000多元,收入也不错。杨缠莲的丈夫和儿子外出打工,两个孙子实现了家门口上学,杨缠莲的生活也有了新盼头。

  “去年9月份搬下来的, 搬下来各样好,学生们念书方便,地方条件好,安全了。地方不滑坡,不走山路,没有石头。现在我就给儿子媳妇带孩子,给儿媳妇帮忙看这个店。感谢共产党,共产党的恩情我们永远记在心上。”杨缠莲说。

  四口之家的沈苏桂是甘江头村建档立卡户,居住在池家山社,到甘江头坝里有5公里多山路。搬到镇区的安置点居住生活,实现了她多年的梦想。“原来山上住的是土木房,不安全,吃水也不方便,来回取水还要一个多小时呢,老人看病、学生念书都不方便。现在孩子念书方便,学校有两百多米。看病门里出去就是卫生院,也很方便。娃们玩起来也很宽敞,广场就在跟前。老人们出去转一下,也很安全方便。”说起搬迁点的生活,沈苏桂非常满意。

  甘江头乡谢家坝村集中安置点项目是2018年宕昌县易地搬迁扶贫工程,总投资5487万元,占地51.2亩,建筑面积2.48万平方米,安置点建设六层框架结构住宅楼9栋,五种住宅户型,其中一层为产业用房,二至六层为住宅。工程于2018年8月开工,2019年10月竣工并全部实现搬迁入住,共搬迁安置甘江头乡张家山村、袁家山村等9个村建档立卡贫困群众208户839人。其中杨缠莲所在的张家山村实现了整村搬迁。

  杨波是县政协选派到甘江头乡袁家山村的第一书记兼帮扶工作队长,经常要在村上和搬迁点两地跑。“袁家山村是甘江头乡最偏远的村,自然条件艰苦、基础设施差,道路崎岖,睛通雨阻,群众出行不便,群众上学难,看病难问题突出。通过易地扶贫搬迁项目,有45户群众搬迁到了谢家坝集中安置小区,使他们看病、出行、上学难题得到了解决,也有效解决了他们安居、增收、发展的困难。”杨波说。

  在确保贫困群众有序搬迁入住的同时,甘江头乡及时跟进服务保障和物业管理。今年以来,乡党委政府多方筹措资金,积极争取相关部门支持,建成安置点小区党群服务中心、电商服务中心、巾帼家美积分超市、法制宣传教育基地、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图书室、妇女儿童之家、退役军人之家、敬老院,安装相关健身器材,丰富搬迁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真正实现了群众住在哪里,党组织这个“家”就建到那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那里,让搬迁群众亲身感受到易地搬迁新家园带来的新变化。

  甘江头乡政府乡长杨俊伟介绍,为了更好地服务搬迁群众,进一步发挥村党支部在脱贫攻坚中的战斗堡垒作用,2020年建成谢家坝安置点党群服务中心。党群服务中心上班人员主要是我们6个村的村文书,统一上班,为老百姓提供必要的服务和帮助,是联系党员群众的服务平台。

  为解决搬迁群众后续产业,让贫困群众“搬得出、稳得住”,2019年,甘江头乡成立农民专业联合社,在谢家坝村流转土地67亩,兴建扶贫产业园,带动全乡9个行政村贫困户353户1589人。联合社整合产业到户发展资金238万元,建成蔬菜大棚42座,发展蔬菜、香菇种植。联合社吸纳贫困户长期劳动人员15人,月工资3000元。吸纳贫困人口季节工73人,2560个工时,累计股金分红19万元,发放劳务费25万多元。整村搬迁的张家山村在帮扶单位中信银行支持下,在理川镇汪布村建成光伏电站,于2019年12月20日并网发电,为本村130户贫困户和袁家山、韩家山、安家沟等村贫困户分红,实现稳定增收。

  甘江头乡谢家坝村村民王春花每天在产业园上班,参与蔬菜大棚管理、蔬菜采收等工作。“合作社成立后我们有地方打工了,虽然钱不多,但是80元每天有处挣。我们以前在新疆打工,现在有孩子老人,出不了门,在家门口虽然挣得少一些,但是能把家里照顾上。”王春花对目前的工作非常满足。

  杨孝生是甘江头乡临江河村党支部书记,也是乡联合社的负责人。“这个联合社主要是把我们全乡9个村的贫困户全部带动起来,让他们有稳定的收入,这些打工的人每天有活干,每个人女的是八十元,男的是一百元。去年栽种草莓是栽了6棚,在我们宕昌县范围内是供不应求,栽的有些少了。今年我们栽了16棚的陇椒,我们的陇椒全部卖完了。我们的草莓全部栽了20棚,目前长势良好。一天的用工平均在14个人以上。今年的元至三月份搭了6个香菇大棚,主要带动张家山贫困村73户贫困户。”杨孝生介绍说。

  甘江头乡党委书记冉海俊说,甘江头乡由于受自然条件的限制,人多地少,群众居住分散,山大沟深,是脱贫攻坚的硬骨头。乡党委政府立足实际,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之下,积极开展了易地扶贫搬迁惠民工程,项目进展顺利。208户群众全部实现了搬迁入住,搬迁入住率高,群众满意度也高。下一步,乡党委政府要围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在解决搬迁群众后续产业发展和稳定群众增收方面多想办法,综合施策,通过鼓励群众外出务工、在村办合作社就近务工、稳定公益性岗位、发展自助产业等各方面的政策,能够确保咱们每户搬迁群众有增收门路,真正实现搬得出、稳得住、有就业、逐步能致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2020年兰州文旅十大“关键词” 2020年兰州文旅十大“关键词”
  • H5|你信了几个?2020甘肃十大网络谣言盘点 H5|你信了几个?2020甘肃十大网络谣言盘点
  • 甘肃省四部门联合印发《中小学教材教辅价格管理试行办法》与教材配套销售的光盘价格不得高于5元学生自愿选购 甘肃省四部门联合印发《中小学教材教辅价格管理试行办法》与教材配套销售的光盘价格不得高于5元学生自愿选购
  • 兰州市政府国资委强化国企发展动力三支科技基金投资总额达到8.26亿元 兰州市政府国资委强化国企发展动力三支科技基金投资总额达到8.26亿元
  • 兰州金昌南路大气组分站通过验收开始运行 兰州金昌南路大气组分站通过验收开始运行
  • 2020预计兰州市全年生产总值增长1.3%左右 2020预计兰州市全年生产总值增长1.3%左右
  • 临夏州:桦畅享冰雪, 一起相约 临夏州:桦畅享冰雪, 一起相约
  • 严冬里跨越2000多公里的爱——记临夏州东乡县考勒乡当土小学爱心衣物捐赠活动 严冬里跨越2000多公里的爱——记临夏州东乡县考勒乡当土小学爱心衣物捐赠活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民乐:倾力为民办实事 千方百计解民忧
2   民乐:不断提升社区服务化水平
3   山丹:劳务输转工作成绩斐然
4   高台:“四个就业”彰显脱贫成效
5   文县:志愿服务 落地生根 开花结果
6   高台:着力提升就业扶贫质量和成色
7   武都“群众说事日”:常听群众话 真办
8   民乐:织牢城乡居保兜底保障网共赴小康
9   砥砺奋进书写平安新篇章——平安通渭建
10   山丹:全面打造便民服务“软环境”
11   临泽平川镇:推动综合治理 加快美丽乡
12   金塔:“书香”溢警营
13   开门红!刘家峡水电厂连续安全生产跨越
14   渭源宋海洋:青春与脱贫攻坚共舞 真情
15   高台水管工许茂俊荣登“中国好人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