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往宽处去

21-01-04 09:02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往宽处去

  马德

  看得开与看不开,是两种活法。凡事看得开,就是这样也行,那样也可,尽量往慈悲处去,往宽广处去,就坡下驴,顺水推舟,这样的人活久了,往往因平和而慈眉善目。

  凡事看不开,就是这也不行,那也不对,怎么别扭怎么来,处处找气生,觉得全世界都与自己为敌,折腾到最后,事未必改变了多少,面相因怒多而渐生狰狞。

  《道德经》说,要道法自然。其实,说的就是要于内在打通自己,这样五脏六腑才会无阻无滞,周身上下才可通泰通达,自我才能与天地精神相往来。因此,纠缠不如放手,争千端不如守一足。平和自会辱少,慈悲必然寿长。

  早餐,小米粥就咸菜,吃得津津有味。当你突然想到商界大咖吃什么的时候,刚才的香喷喷可能就消失了。

  即便有人告诉你,他们早餐也在喝粥,你依然难以回归到此前的甘美。因为,在一种强大面前,你已经习惯于自我弱化。物质的贫瘠,让灵魂也变得可怜。总觉得,人家的一定是最好的。即便是喝粥吃咸菜,也是最昂贵的粥和咸菜,而且,华堂丽舍,比在自家的小屋里喝得要讲究和气派。

  其实,人一辈子要解决的问题,就是活自己的问题。活自己的核心,不是眼里没有别人,而是心里没有比较,你过你的,我活我的,庙堂天涯,各自安好。

  人是最怕比较的。一旦觉得不如人,就会在情绪上生发出诸多的不如意,继而在心境上日暮途穷,常有不得志之感。

  倘若反过来,如果时时觉得人不如我,那些人自然就会“快乐”了。但事实上,这样不过是自欺欺人,且很快就可能在其他的对比中,重新陷入我不如人的泥淖之中。

  萨特的戏剧中有句台词:“他人即地狱。”然而从某种意义上讲,他人不是地狱,自己的心魔才是。

  (摘自《联合日报》2020年11月19日)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中华骨髓库甘肃省分库志愿者达到4.2万余人 中华骨髓库甘肃省分库志愿者达到4.2万余人
  •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 静宁至庄浪高速渭源至武都高速定西段通车 静宁至庄浪高速渭源至武都高速定西段通车
  • 从这些地区来兰返兰人员应立即进行核酸检测 从这些地区来兰返兰人员应立即进行核酸检测
  • 包饺子 做花灯 欢乐过新年 晴望川研学亲子活动其乐融融 包饺子 做花灯 欢乐过新年 晴望川研学亲子活动其乐融融
  • 好消息!700元冠脉支架来了带量采购结果在甘肃省正式落地执行 好消息!700元冠脉支架来了带量采购结果在甘肃省正式落地执行
  • “十四五”,兰州教育谋划九大战略任务 引导城区优质学校有序向兰州新区、榆中生态创新城规划布点 “十四五”,兰州教育谋划九大战略任务 引导城区优质学校有序向兰州新区、榆中生态创新城规划布点
  • 好消息!700元冠脉支架来了 带量采购结果在甘肃省正式落地执行 好消息!700元冠脉支架来了 带量采购结果在甘肃省正式落地执行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新获批3个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
2   永葆初心 继续奋斗 兰州市各单位各部门
3   中华骨髓库甘肃省分库志愿者达到4.2万
4   甘肃22人加入人体器官捐献志愿者队伍
5   兰州金昌南路大气组分站通过验收开始运
6   展现央企担当 助力脱贫攻坚——华亭煤
7   苹果产业先行者 致富路上“主心骨”—
8   嘉市多措并举鼓励退役军人自主创业
9   首届西北四省区大学生就业创业大赛在兰
10   张掖甘州区在深圳精准引资109亿元
11   好风光里日子美——漳县三岔镇朱家庄村
12   种草养羊走对路 “洋洋得意”奔小康—
13   兰州市政府国资委强化国企发展动力 三
14   兰州市公安局通报2020年全市公安工作情
15   从这些地区来兰返兰人员应立即进行核酸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