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市公安局通报2020年全市公安工作情况 亮点频出 努力打造“兰州样板”

21-01-04 08:59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杨瑞

  原标题:市公安局通报2020年全市公安工作情况

  亮点频出 努力打造“兰州样板”

  2020年12月31日,兰州市公安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2020年全市公安重点工作情况。2020年,兰州市公安局全面强化打防管控各项工作,努力打造具有鲜明特色的“兰州样板”,为护航全市繁荣稳定发展贡献了公安力量。

  深化“三大工程” 维护安全稳定

  2020年,兰州市公安局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与街道社区加强协作配合,持续优化“五联两共”基层治理新格局,排查化解矛盾纠纷4392起,全市命案发案率同比下降7.4%、发案数为近6年最低。

  2020年,兰州公安依托环兰反恐检查站、进出城主要通道、路网关键节点,打造形成了闭环防控圈,社会面管控能力明显提升,“两抢一盗”案件发案率下降37.2%,降幅全省领先。

  同时,开展打击整治枪爆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加强地铁安保、公交和出租线路守护,强化高峰巡逻、重点盘查,确保了公共交通安全平稳。

  聚焦“三项重点” 保障人民安宁

  2020年,兰州公安严打突出违法犯罪,刑事案件、治安案件在连续5年下降的基础上,又分别下降4.4%、14.1%,社会治安持续向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兰州公安共打掉黑恶团伙123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594名,破获刑事案件1258起,查扣资金占全省50%,扫黑战果居全省第一。

  2020年,兰州公安严打电诈犯罪,创新建立“市局主导、区县主战、技术支撑、派出所主控、捆绑作业”的电诈打防新机制,坚持打防并举、以打开路、以打促防,破获电诈案件3033起、抓获嫌疑人927名,破案率提高28个百分点,为近6年最高。联合通信运营商、银行查扣涉案手机卡6万张、银行卡1028张、物联卡6.2万张,查封冻结对公账户660个,打掉贩卖、中转电话卡、银行卡窝点17个,预警劝阻诈骗电话5.5万余个,止付金额19.26亿元。

  同时,兰州公安严打涉毒犯罪,推进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创建,全链条打击毒品犯罪,全市毒情形势持续好转,共破获毒品案件593起,打掉涉毒团伙71个,缴获毒品86公斤。

  做强“三大警务” 提升综合战力

  2020年,兰州公安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持续做强龙头警务、智慧警务、基础警务“三大警务”,不断提升了综合战力。组建成立合成作战指挥中心,实现扁平化指挥、常态化会商、实体化运行,构建了纵向高效联动、横向协同配合的合成作战体系,带动提升打击质效。合成作战指挥中心组建以来,支撑破获刑事现案3948起,特别是今年攻破命案积案37起,为近6年最多。

  2020年,兰州公安深入实施大数据战略,打通部门、行业、企业数据融合渠道,加快大数据分中心建设,形成全方位获取、全网络汇聚、全维度整合的数据资源体系,打造形成兰州公安“最强大脑”,支撑破获刑事案件4676起。

  做实“三项工作”服务城市发展

  2020年,兰州公安积极主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防控疫情期间,全面做好卡口查控、社区防控、医院管控等工作,配合卫健委等部门核查涉疫线索23万余条,圆满完成13批次2942名境外回国人员集中留观安保任务,受到公安部、省市领导的高度肯定,新区公安局中川派出所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

  2020年,兰州公安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制定出台了优化营商环境、服务经济发展15条措施,不断推进简政放权,市级49项政务服务事项时限压缩比例达到66%;推进行政审批事项“一网通办”,办理行政审批事项3.1万余件,网办率达到93%;深化“互联网+公安政务”,“一表式”网约驾考50万人次,“一站式”办理出入境证件21万余件,创新推出户政业务全城通办“就近办”、户籍e办“在线办”,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2020年,兰州公安落实“零门槛”落户政策,全年有3.54万人迁入我市,户籍人口总数较2019年增加2.08万人,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达到73.69%。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进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 静宁至庄浪高速渭源至武都高速定西段通车 静宁至庄浪高速渭源至武都高速定西段通车
  • 从这些地区来兰返兰人员应立即进行核酸检测 从这些地区来兰返兰人员应立即进行核酸检测
  • 包饺子 做花灯 欢乐过新年 晴望川研学亲子活动其乐融融 包饺子 做花灯 欢乐过新年 晴望川研学亲子活动其乐融融
  • 好消息!700元冠脉支架来了带量采购结果在甘肃省正式落地执行 好消息!700元冠脉支架来了带量采购结果在甘肃省正式落地执行
  • “十四五”,兰州教育谋划九大战略任务 引导城区优质学校有序向兰州新区、榆中生态创新城规划布点 “十四五”,兰州教育谋划九大战略任务 引导城区优质学校有序向兰州新区、榆中生态创新城规划布点
  • 好消息!700元冠脉支架来了 带量采购结果在甘肃省正式落地执行 好消息!700元冠脉支架来了 带量采购结果在甘肃省正式落地执行
  • 凝聚奋进力量 共创美好未来 ——习近平主席新年贺词在甘肃省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 凝聚奋进力量 共创美好未来 ——习近平主席新年贺词在甘肃省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从这些地区来兰返兰人员应立即进行核酸
2   李荣灿在兰州市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
3   22名志愿者用这种方式迎接新年
4   兰大实现国家野外站“零”突破
5   甘肃省政府印发《甘肃省乡村医生管理办
6   总投资9.3亿元 天水市藉河生态环境综合
7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8   酒泉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居全省第一
9   深化三大工程 聚焦三项任务 兰州公安护
10   庆阳市首个关爱退役军人协会揭牌
11   甘肃省政府文史馆发挥“智囊团”作用成
12   天津城建大学与兰州城市学院签署结对帮
13   团省委与兰州大学将共建甘肃省青年马克
14   “十四五”,兰州教育谋划九大战略任务
15   兰州:300勇士黄河冬泳迎新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