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十四五”,兰州教育谋划九大战略任务 引导城区优质学校有序向兰州新区、榆中生态创新城规划布点

21-01-04 08:20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吕庚青

头条专题

  原标题:“十四五”,兰州教育谋划九大战略任务 

  引导城区优质学校有序向兰州新区、榆中生态创新城规划布点

  2020年12月30日召开的兰州市教育局新闻发布会上,该局有关负责人就师资队伍、高考综合改革、扩大教育资源等热点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并对“十四五”兰州教育进行了谋划。

  新高考采取“3+1+2”的模式

  新高考取消文理分科,采取“3+1+2”的模式。“3”是指语文、数学、外语三门必考科目,“1”是指物理、历史两门限选科目,“2”是指在化学、生物、政治、地理中任选2门;规范高中综合素质评价;深化命题改革;改进高考招生录取方式等方面。

  新高考与传统文理分科的区别在于:一是目标导向不同。“3+1+2”的模式既体现了物理、历史学科的基础性作用,突出了高校不同学科专业选才的要求,也更加注重学生的全面发展,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二是选择科目组合不同。“3+1+2”的模式,学生可根据个人爱好、兴趣、特长和拟报考学校和专业的招生要求以及高中学校的办学条件,在12种组合中自主选择,增大了考生的选择面。而传统文理分科仅有2种固定的组合供考生选择,其中文科考生只能选择思想政治、历史、地理1种固定组合,理科考生只能选物理、化学、生物1种固定组合。

  引导城区优质学校有序向兰州新区、榆中生态创新城规划布点

  “十四五”期间,兰州市将制定并落实兰州市中小学和幼儿园布局调整规划方案,引导城区优质学校有序向兰州新区、榆中生态创新城规划布点,有效缓解中心城区教育承载压力,加快形成主城区、兰州新区、兰州高新区、榆中生态创新城各有侧重、科学合理的大兰州教育空间格局。实施基础教育扩容提质工程,通过“用好规划教育用地、住宅小区配建学校、挖掘潜力扩容改造、协调利用闲置土地、引进鼓励社会力量、停办学校恢复办学、一体办学名校带动、统筹谋划退宅还校”等“八个一批”建设策略,有效扩大学位供给总量。重点推进兰州五十一中九州校区、兰州五十八中新校区、北京八中兰州分校高中部、榆中县教育园区、榆中生态创新城基础教育等学校建设项目的实施。

  “十四五”,兰州教育谋划九大战略任务

  “十四五”期间,兰州教育的战略任务有九大方面: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扩大公共教育资源有效供给、推动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推动普通高中多元特色发展、推动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发展、打造新时代高素质教师队伍、融合应用现代教育信息技术、深化重点领域教育综合改革。

  具体目标是:

  教育普及水平全面提高 全市各级各类教育全面协调发展,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园率达到96%,义务教育入学率保持在100%,巩固率保持在99.7%以上,特殊教育同步普及,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保持在99%以上。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50%。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达到12年,形成更加完善、更有质量、更加公平的现代国民教育体系和终身教育体系。

  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全市公办园在园幼儿比例达到60%,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95%,基本建成普及普惠、安全优质、多元包容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在全面实现基本均衡发展的基础上,推动县域义务教育向优质均衡发展。高中教育多样化、特色化发展,普职招生比例保持在合理区间。

  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 全面建成以德为先、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才培养体系。学前教育市级标准化幼儿园比例达到30%以上。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业质量合格率保持在95%以上,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合格率达到92%以上。市级示范性普通高中比例达到40%以上。全面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重点建成2-3个高水平专业群,10个高水平开放式共享型实训基地。

  教育保障条件全面改善 教育经费投入依法、足额、优先保障,公共财政教育支出比例逐步提高。师资队伍结构进一步优化,教师专业素质进一步提高,义务教育专任教师中本科及以上学历人员比例超过92%,职业教育双师型教师占专业课教师比例达到50%。教育教学与信息技术实现深度融合,智慧学习平台为每一位学习者提供个性化发展服务。

  教育服务能力显著增强 教育布局结构与全市产业转型升级、城市功能定位、经济社会发展以及对外开放程度相协调,教育引领和支撑作用更加突出,各级各类人才培养满足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从业人员继续教育年参与率达到60%以上,学生、家长、社会对学校的满意度达到90%以上。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十四五”,兰州教育谋划九大战略任务 引导城区优质学校有序向兰州新区、榆中生态创新城规划布点 “十四五”,兰州教育谋划九大战略任务 引导城区优质学校有序向兰州新区、榆中生态创新城规划布点
  • 好消息!700元冠脉支架来了 带量采购结果在甘肃省正式落地执行 好消息!700元冠脉支架来了 带量采购结果在甘肃省正式落地执行
  • 凝聚奋进力量 共创美好未来 ——习近平主席新年贺词在甘肃省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 凝聚奋进力量 共创美好未来 ——习近平主席新年贺词在甘肃省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
  • 地道“甘味”绵长醇香 陇货臻品“掀风鼓浪” 地道“甘味”绵长醇香 陇货臻品“掀风鼓浪”
  • 甘肃省推进预算绩效管理规范化制度化 甘肃省推进预算绩效管理规范化制度化
  • 甘肃省交通安全监管和保障能力进一步提升 甘肃省交通安全监管和保障能力进一步提升
  • 富民之路越走越宽——甘肃省全力做好就业扶贫工作综述 富民之路越走越宽——甘肃省全力做好就业扶贫工作综述
  •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习近平主席新年贺词在甘肃省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习近平主席新年贺词在甘肃省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十四五”,兰州教育谋划九大战略任务
2   好消息!700元冠脉支架来了 带量采购结
3   凝聚奋进力量 共创美好未来 ——习近平
4   甘肃敦煌:博物馆里过新年
5   地道“甘味”绵长醇香 陇货臻品“掀风
6   甘肃首家鲲鹏产业学院挂牌成立
7   敦煌:网络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8   甘肃省10篇案例分析在全国法院系统获奖
9   西北师范大学推动奖助育人走向深入
10   畅通“毛细血管” 打开致富门路
11   兰州冬春文化惠民演出掀热潮
12   庆阳多举措筑牢脱贫兜底保障防线
13   定西人在福州
14   假日文化气息浓
15   甘肃省推进预算绩效管理规范化制度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