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庆阳

庆阳多举措筑牢脱贫兜底保障防线

21-01-03 10:07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慧雅

【专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原标题:庆阳多举措筑牢脱贫兜底保障防线

  庆阳市紧扣解决“两不愁三保障”,认真履行“社会救助兜底一批”职责,精准有效落实兜底保障政策,兜住兜实了贫困人口基本生活底线。

  庆阳市兜底保障标准逐年提高,农村低保年保障标准由2015年的3300元提高至2020年的4428元,农村分散特困人员基本生活供养标准由4114元提高到6360元,兜底保障标准始终动态稳定高于脱贫标准。据悉,2015年以来,庆阳市累计支出困难群众基本生活补助资金49.93亿元,其中发放农村低保、农村特困救助供养资金33.6亿元。

  坚持兜实底。围绕应保尽保、应兜尽兜、应养尽养、应救尽救、应补尽补,庆阳市将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纳入救助范围,合理制定救助标准,实施“分类救助”“先行救助”,释放政策叠加效应,建立并落实农村低保渐退机制,确保了贫困人口实现稳定脱贫。2015年以来,累计实施临时救助61.08万人次,发放资金5.69亿元。

  坚持兜牢底。全市连续开展了农村低保对象精准认定、农村低保专项治理三年行动、脱贫攻坚兜底保障冲刺清零、困难群众基本生活补助资金“一卡通”专项治理等一系列兜底保障专项行动,采取全面筛查、反复核查、蹲点解剖、案例分析、联合会诊、反复清零等方式,及时将符合条件的纳入保障救助范围,推动对象认定、政策落实、运行程序更加精准规范。

  坚持兜好底。庆阳市在市、县区分别建立了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协调机制、申请救助家庭经济状况信息核查联动机制、困难群众动态管理监测预警机制、部门领导包片抓促机制等,推动兜底保障政策落实更全面,保障对象更精准,工作更精细规范,兜底保障效果更突出,兜底作用发挥更充分。

  统计显示,至2020年11月底,庆阳市共有农村低保对象5.5万户16.6万人、农村特困供养人员7863户9449人、兜底保障对象近4万户9.37万人,全市61.05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有农村低保对象、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4万余户11.7万人,占比19.1%,其中兜底保障对象2.77万户6.9万人,对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做到了应保尽保、应兜尽兜、应养尽养。(记者 安志鹏)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推进预算绩效管理规范化制度化 甘肃省推进预算绩效管理规范化制度化
  • 甘肃省交通安全监管和保障能力进一步提升 甘肃省交通安全监管和保障能力进一步提升
  • 富民之路越走越宽——甘肃省全力做好就业扶贫工作综述 富民之路越走越宽——甘肃省全力做好就业扶贫工作综述
  •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习近平主席新年贺词在甘肃省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习近平主席新年贺词在甘肃省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
  • 继续奋斗 勇往直前 创造更加灿烂的辉煌——习近平主席新年贺词在我省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 继续奋斗 勇往直前 创造更加灿烂的辉煌——习近平主席新年贺词在我省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
  • 甘肃省房屋安全迎来“全面体检” 我省全面启动城乡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 甘肃省房屋安全迎来“全面体检” 我省全面启动城乡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
  • 甘肃省财政收支实现年度正增长 甘肃省财政收支实现年度正增长
  • 新年第一天 兰州警方端掉6个诈骗窝点 新年第一天 兰州警方端掉6个诈骗窝点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定西人在福州
2   假日文化气息浓
3   甘肃省推进预算绩效管理规范化制度化
4   甘肃省交通安全监管和保障能力进一步提
5   富民之路越走越宽——甘肃省全力做好就
6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习近平主席
7   甘肃荣膺2020年度旅业标杆殊荣激励文旅
8   新年第一天,“学习之光”点亮兰州夜空
9   迎新年 敦煌市举行元旦升国旗仪式
10   【中央媒体看甘肃】黄河楼1月1日正式开
11   中华骨髓库甘肃省分库志愿者达到4.2万
12   1月1日起,兰州市商超等行业禁止使用不
13   【中央媒体看甘肃】甘肃临夏:选购花卉
14   心脏支架由1.3万元下降至700元 甘肃首
15   金昌市金川区融媒体中心挂牌成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