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定西

我和我的家乡丨定西渭源县侯家寺村:幸福像花儿一样

20-12-29 09:59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渭源县侯家寺村——

  幸福像花儿一样

  侯家寺村街景。

  郭淑琴在南谷玫瑰园打理花卉。

  上湾镇副镇长王生民

  初冬,渭源县南谷玫瑰园,温室大棚里仍有不少玫瑰在娇艳地绽放。郭淑琴一如既往按时来这里上班,穿梭在沁人心脾的花丛中,铲土、压枝、剪花……时不时轻哼上几句刚学的新歌曲“幸福像花儿一样”,她说现在的生活就如歌曲里所说:没有忧伤,大地之上高天之下,幸福就像花儿一样,静静绽放。

  郭淑琴曾经的那个家,在渭源县的大山深处,穷山沟中简陋破旧的农家院以及“靠天吃饭”的艰难岁月,如今就像一场远去的梦,渐行渐远……

  “农家妇”升级玫瑰技术员

  今年45岁的郭淑琴,出生在渭源县大山深处的农家,嫁的婆家是渭源县上湾镇元树村。儿子出生后,一家三口一直挤在破旧的土坯房里,种庄稼,是家里所有的经济来源。

  “我40岁之前,走出大山最远的地方就是渭源县城。”郭淑琴的听力有障碍,戴着助听器,一字一句慢吞吞地说道,一年到头地里的收入不到1万元,身体不好,丈夫也不能外出务工。那时,她从来不曾幻想,有一天能走出大山,过上和城里人一样的生活。

  2016年,郭淑琴全家告别了山区,搬进了上湾镇易地搬迁安置区侯家寺村,住进了新家,生活就此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2018年,郭淑琴的儿子结婚生子,她当上了奶奶。2019年,郭淑琴成了南谷玫瑰园的一名花卉技术员。

  南谷玫瑰园总投资1.2亿元,规划了占地3000亩的花卉种植基地,通过上湾镇侯家寺村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按照“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组织形式运营管理。上湾镇镇长麻建华介绍说:“南谷玫瑰园已吸纳了110户贫困户参与玫瑰花种植及花卉产业链生产,他们已经实现稳定增收。”

  经过一个月的培训,郭淑琴正式“上岗”,鲜花的栽培、压枝、抹芽、病虫害防治、剪花、包花,如今她已是样样拿手。“从来没想过,我也会种植玫瑰花。”今年5月份,当她负责的一大棚卡罗拉玫瑰花第一次绽放时,在花丛中,她给自己美美地拍了一张照片,以此纪念全新的美好生活。

  现在,郭淑琴成了南谷玫瑰园名副其实的“上班族”,每月有2000多元的工资,一年下来,加上种植大棚的分红,年收入少说也有3万元。“身份变了,收入变了,心情也变了,能过上这样的好日子,从来没想过。”郭淑琴笑着说。

  “大老粗”变身“护花使者”

  冬日的阳光,洒落在南谷玫瑰园一座座现代化的智能温室大棚里,明亮而温暖。

  郭淑琴、张文英、边玉霞穿行在花丛中,看护着她们心爱的玫瑰花,有说有笑。进进出出、忙东忙西的张换成则显得紧张而严肃,一会儿检查一下水管,一会儿又试试土壤的湿度。“瞧他,自从当上水肥中心管理者,整个人从头到脚都变了,走路腰杆都挺直了。”她们指着张换成,笑着说。

  张换成是侯家寺村魏家磨社建档立卡贫困户,家距南谷玫瑰园有一里地。两年前,张换成的日子一直是“日出而作日落而归”的模式,庄稼种植以中药材、大豆、玉米等农作物为主,一年辛苦到头的收入,勉强维持家里六口人的生计,要是有人生个病或者多个其他支出,家里立马捉襟见肘。

  看到离家不远的南谷玫瑰园一座座整齐排列的现代化智能温室拔地而起,一朵朵娇艳的玫瑰花从这里走向广阔的市场后,张换成有些动心了。

  “要不我也去试试,看看能干啥。”张换成决定到南谷玫瑰园去找份工作,没承想,经过培训后,他成了一名水肥中心的管理员,开始接手玫瑰花大棚的水肥管理。“起初也是一头雾水,各种科学新名词,从来没听过。通过参加合作社培训、在手机各类平台学习,对玫瑰花的浇水、施肥技术就有了一定的了解。”张换成说。

  “浇水施肥,听着简单,其实不简单。以前自家种地,浇水施肥没啥标准,全靠经验。但伺候这些无土化栽培的玫瑰鲜切花,要通过科学仪器实时监测花棚内温度、湿度及基质内水肥数据,注意的细节和环节太多……”张换成说起这些“专业知识”,头头是道更有些神采飞扬。

  进入11月中下旬,南谷玫瑰园多个大棚的玫瑰开始进入休眠期,可张换成一刻也松懈不得,他每天要时刻关注大棚的温度和湿度,为玫瑰花过冬做充足准备。“现在进入冬季,相对时间充足,要多研究玫瑰花的水肥技术呢。”

  “尕老汉”当上环卫工

  在黄土地折腾了半辈子的张换成,现在每天骑着电动车上下班,而郭淑琴则只需步行跨过一条马路。马路西边正是南谷玫瑰园,马路东边则是侯家寺村易地搬迁点,一座座新农村小院,整齐别致、粉墙黛瓦相映。

  吃罢午饭,杨培新老人穿上橘色的环卫服,开始巡查街道两旁的卫生,规定一天早晚两次打扫时间,中午则看看有无新的垃圾并及时进行清理。晒着午后的暖阳,在街巷边走边看,惬意的笑容在老人眼角舒展。

  “干净着呢,放心,没人乱丢垃圾。”村民推开门,笑着说。

  今年66岁的杨培新老人以前住在上湾镇尖山村三庄社,2014年易地搬迁到侯家寺村,住进了安置的新房里——一座独家小院。

  “从山区里能走出来,就是见了大世面。”谈及如今生活的大变化,杨培新老人有说不完的话,儿子在县城做汽车销售,儿媳妇自己开了个手机店,老伴在家门口的扶贫车间上班,一个月能挣2000多元,他当环卫工,每月也有600多元的收入,以前这些想也不敢想啊!

  杨培新老人在2015年干过一段时间环卫工作,后来生病了,在家休养。2020年身体恢复的他继续负责村内两条街巷的卫生打扫。每天清晨6点,“唰唰”的扫地声准时在街巷响起,村民们就知道杨培新老人开始工作了。

  “环境卫生好了,每个人都住得舒心。打扫卫生挺好,还锻炼身体。”每天早中晚,村民都会看到那个熟悉的身影,在街巷上来来回回地忙碌着。

  “玫瑰镇长”的玫瑰情结

  在南谷玫瑰园,有一个人的笑容始终是含蓄的、满意的,他就是大家口中的“玫瑰镇长”王生民。

  王生民是上湾镇副镇长,从上湾镇的易地搬迁到渭源南谷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项目的筹备建设以及运作,他一直参与其中。

  “卡罗拉枝长40-75厘米,花瓣数45-55,花语寓意着炽热的浪漫爱情;传奇枝长40-70厘米,寓意着热烈的爱情;戴安娜寓意着梦幻的爱情,你是我这辈子最大的幸福……”在100多个玫瑰大棚中,哪一棚种植的玫瑰花产地哪里,花语代表什么,每棚能采摘多少枝,产值有多少,每个参与种植的农户能分到多少红利,他都如数家珍。

  如今的南谷玫瑰园种植规模已扩大至3000多亩,种植了卡罗拉、罗德斯、高原红、艾莎等24种玫瑰花品种,并成功注册了“渭水南谷玫瑰”商标,生产的玫瑰花深受省内外市场的青睐。截至目前,南谷玫瑰园已完成鲜切玫瑰销售130万枝,销售收入达150万元。

  王生民告诉记者,早在几年前,侯家寺村是一片种植传统农作物为主的水浇地。借助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和东西部扶贫协作帮扶机遇,如今这里已经成为周边村民工作的乐土,成为漫坝河畔的“网红打卡地”。当一大棚一大棚的玫瑰花怒放盛开时,吸引着周边的游客一波接着一波,络绎不绝。

  鲜花种植托起了农民的致富梦,如今的上湾镇,乡村旅游、休闲观光农业、现代物流、沙棘加工等产业,则使当地农民实现了“搬得出、稳得住、能脱贫、可致富”的夙愿。在与贫困的斗争中,上湾镇人通过自己艰辛的努力,走出了一条鲜花“铺就”的成功之路。

  文/记者 贾峻杰 吕强德 欧阳海杰

  图/记者 赵鑫远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我和我的家乡丨定西临洮县党家墩村:“牛”产业带来“牛”日子 我和我的家乡丨定西临洮县党家墩村:“牛”产业带来“牛”日子
  • 我和我的家乡丨皋兰县长坡村:儿梨“变形记” 我和我的家乡丨皋兰县长坡村:儿梨“变形记”
  • 我和我的家乡丨临夏市折桥村:“农家乐”的大产业 我和我的家乡丨临夏市折桥村:“农家乐”的大产业
  • 我和我的家乡丨成县金葡村:鸡峰山上百草香 我和我的家乡丨成县金葡村:鸡峰山上百草香
  • 古人冬天如何给饭菜保温 古人冬天如何给饭菜保温
  • 我和我的家乡丨陇南康县朱家沟村:古村落的新生活 我和我的家乡丨陇南康县朱家沟村:古村落的新生活
  • 医院免费实施白内障复明手术 八步沙“六老汉”唯一健在者张润元老人的眼睛治好了 医院免费实施白内障复明手术 八步沙“六老汉”唯一健在者张润元老人的眼睛治好了
  • 兰州公安今年严打黑恶电诈涉毒犯罪 抓获犯罪嫌疑人1576名 兰州公安今年严打黑恶电诈涉毒犯罪 抓获犯罪嫌疑人1576名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我和我的家乡丨最是家乡美
2   我和我的家乡丨定西临洮县党家墩村:“
3   我和我的家乡丨皋兰县长坡村:儿梨“变
4   故宫出版社向贵州甘肃等贫困山区学校捐
5   西部欠发达地区借“优势学科”打造创新
6   临夏自然之力造“冰雪世界”
7   我和我的家乡丨临夏市折桥村:“农家乐
8   高台:红色旅游提档升级开启实力圈粉
9   我和我的家乡丨成县金葡村:鸡峰山上百
10   记者手记:养老住公寓,和在家一样“美
11   兰州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正式启动
12   【“飞阅”中国】平山湖大峡谷雄浑壮观
13   【“飞阅”中国】金色湿地 生态乐园
14   【大美甘肃】甘肃高台:云雾蒸腾宛如仙
15   萌憨!祁连山上演“疯狂动物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