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故宫出版社向贵州甘肃等贫困山区学校捐赠精品图书

20-12-29 09: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张玉芳

部分捐赠书目 故宫出版社供图

  中新网北京12月28日电 (记者 应妮)“故宫出版社携手新浪扬帆公益基金图书捐赠发布会”28日在故宫博物院紫禁书院举行。故宫出版社精选39种图书共7800册,由新浪扬帆公益基金定向捐赠给贵州、甘肃等省贫困山区的200所学校。这些图书包括《故宫画谱》系列、《故宫藏画的故事》《千里江山图的故事》《清明上河图的故事》等,内容涉及600年的紫禁城历史、人物、建筑及院藏珍品介绍等多方面。

  2020年是紫禁城建成六百年,也是故宫博物院建院九十五周年。为更好的多角度宣传故宫文化、故宫出版,为大众提供丰富的文化内容,故宫出版社推出了一系列的学术及随展图录出版力作:如老专家文集《刘九庵书画鉴定研究笔记》《中国考古学:永远在路上》《中国史前玉巫教探秘》等;学术著作《宝蕴楼》《清宫图典》《紫禁城建筑之道》以及《董其昌书画全集》《故宫日历》十二载典藏版套装等。还有为配合故宫博物院“千古风流人物——故宫博物院藏苏轼主题书画特展”“丹宸永固——紫禁城建成六百年”午门大展出版的同名随展图录《千古风流人物》《丹宸永固》等。

故宫出版社向新浪扬帆公益基金会捐赠了一套《石渠宝笈》 故宫出版社供图

  除了出版力作,在故宫博物院和北京市委宣传部阅读季领导小组的指导下,故宫出版社还策划推出了“紫禁城建成600年”全民阅读公益活动,陆续进行了“福牛贺新岁丰年禾黍香2021年《故宫日历》线上发布暨读书分享会”“故宫藏苏轼主题书画特展暨随展图录分享会”“从御窑到紫禁城——故宫藏陶瓷展览暨随展图录分享会”等三场大型直播读书分享会,直播活动得到了新华社等主流媒体的支持,同时在微博、腾讯等平台也同步直播。同时还进行了“一起读故宫”公益视频的制作发布。4个月的活动中,以#悦读故宫#为话题词的阅读量在微博平台近一亿次。

  为更好的宣传故宫文化,拓展故宫影响力,宣传故宫出版图书,展现社会责任,故宫出版社与新浪扬帆公益基金携手合作,精选出故宫出社出版的39种图书共7800册,由新浪扬帆公益基金定向捐赠给贵州、甘肃等省贫困山区的200所学校。这些图书包括《故宫画谱》系列、《故宫藏画的故事》《千里江山图的故事》《清明上河图的故事》等,内容涉及600年的紫禁城历史、人物、建筑及院藏珍品介绍等多方面。

  此次受捐学校的孩子们,将通过此次捐赠的充满历史、艺术厚重感的39种图书,从朱墙黄瓦上,感受工匠精神、营造技艺;在文物世界里,了解精湛技术、审美价值;从书画楹联中,探寻古代思想、文化内涵。这些图书也有助于孩子们了解紫禁城的历史和壮美,了解故宫的点点滴滴,感受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

  发布会上,故宫出版社同时还向新浪扬帆公益基金会捐赠了一套《石渠宝笈》(精选配图版,共四十卷),这套书为“十二五”国家重点出版规划项目,也被称为中国书画著录史上的《四库全书》,是在清宫珍藏的原版《石渠宝笈》的基础上选配著录作品的精美彩图,统一设计、排版,汇编为四十卷。这套书的出版,在我国当代书画出版领域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填补了我国大型书画著录文献图录出版的空白。

  故宫出版社希望此套巨制的捐赠,能够通过新浪扬帆公益基金会,让扬帆计划中的5000多所学校的老师有机会能看到、学习中国书画的艺术精华,提高艺术素养,把故宫文化、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美学和艺术更多传递给孩子们,部分实现博物馆的教育职能。(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我和我的家乡丨成县金葡村:鸡峰山上百草香 我和我的家乡丨成县金葡村:鸡峰山上百草香
  • 古人冬天如何给饭菜保温 古人冬天如何给饭菜保温
  • 我和我的家乡丨陇南康县朱家沟村:古村落的新生活 我和我的家乡丨陇南康县朱家沟村:古村落的新生活
  • 医院免费实施白内障复明手术 八步沙“六老汉”唯一健在者张润元老人的眼睛治好了 医院免费实施白内障复明手术 八步沙“六老汉”唯一健在者张润元老人的眼睛治好了
  • 兰州公安今年严打黑恶电诈涉毒犯罪 抓获犯罪嫌疑人1576名 兰州公安今年严打黑恶电诈涉毒犯罪 抓获犯罪嫌疑人1576名
  • 中国传媒大学艺考初试需两部手机:一部用于作答,一部实时监考 中国传媒大学艺考初试需两部手机:一部用于作答,一部实时监考
  • 顾军·张巨鸿毛主席诗词书画展12月28日开展 顾军·张巨鸿毛主席诗词书画展12月28日开展
  • 林铎在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大会上强调 坚定不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开创基层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任振鹤主持 林铎在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大会上强调 坚定不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开创基层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任振鹤主持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高台:红色旅游提档升级开启实力圈粉
2   我和我的家乡丨成县金葡村:鸡峰山上百
3   记者手记:养老住公寓,和在家一样“美
4   兰州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正式启动
5   【“飞阅”中国】平山湖大峡谷雄浑壮观
6   【“飞阅”中国】金色湿地 生态乐园
7   【大美甘肃】甘肃高台:云雾蒸腾宛如仙
8   萌憨!祁连山上演“疯狂动物城”
9   与文物修复有关的事
10   古人冬天如何给饭菜保温
11   55岁的爷爷当同桌
12   禁毒知识进校园 学法懂法筑防线
13   《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历史资料征集、整
14   两个能源化工项目落户高台
15   我和我的家乡丨陇南康县朱家沟村:古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