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张掖

高台:红色旅游提档升级开启实力圈粉

20-12-29 09:44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沈文刚

  原标题:高台 红色旅游提档升级开启实力圈粉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祁玉洁 郑朝华

  淡季旅游不淡。近日,记者在红西路军纪念馆看到,游人如织,很多游客在这里追寻红色足迹,正在建设的红色文化体验景区更是为高台红色旅游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活力。红西路军浴血高台,为后人留下一段悲壮的历史。近年来,高台县深度挖掘红色文化元素,持续推动文旅深度融合发展,让当地红色旅游在提档升级中持续圈粉,进一步擦亮红色高台名片。

  文旅融合 红色旅游持续升温

  高台红西路军纪念馆馆长朱德忠说:“去年8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参观时殷切嘱托我们‘要讲好党的故事、讲好红军的故事、讲好西路军的故事、把红色基因传承好’。”

  根据总书记的嘱托,高台县以红西路军纪念馆为依托,不断打造“西路军魂传承地”特色教育品牌,使当地的红色资源影响力、红色文化知名度得到了大幅提升。借助“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活动,全力打造好革命传统教育基地。一年来,先后与省内10多家机关单位、高校建立了“红色教育基地”协作关系,有力带动了当地红色旅游持续升温。

  “去年以来,红西路军纪念馆共接待游客114.9万多人次,同比增长17.2%,除周边市县外,参观游客不断向周边扩展延伸,尤其是宁夏、内蒙古、新疆、青海及鄂豫皖地区的游客明显增多。共接待团队2400多个,除机关单位团体外,旅行社组团参观者渐多。”朱德忠说。

  为增强旅客的体验感,提升红色旅游的经济价值,高台县还与有关旅行社合作,先后推出了“播撒红色火种,从南梁到高台”“追寻红色足迹,从胜利走向胜利”“高举红色旗帜,弘扬红西路军精神”3条体验式、研学式精品路线。除此之外,当地不断推动旅游与文化、体育、医养等深度融合发展。目前,全县已初步形成以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为核心,红色记忆博物馆、红军营为辐射和支撑的红色旅游发展格局,红西路军纪念馆已成为全国反映红西路军历史最全面、最具权威性的纪念馆,国家4A级旅游景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据高台县官方统计,今年1到10月份,全县接待游客280.65万人次,其中红色旅游人数占接待游客的40%以上。

  特色活动 提升红色旅游价值

  “聆听一段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高台时的讲话、走一段红西路军征战路、祭一次革命先烈……”去年以来,高台干部学院推出的“十个一”特色实践教学活动,给每一位学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围绕当地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高台干部学院聚焦弘扬传承红西路军精神,着力在建设培训阵地、开发特色课程、打造红色品牌上下实功,切实推动培训工作高质量开展。

  高台县委组织部副部长、人才办主任李文红说:“学院借鉴井冈山干部学院、方志敏干部学院等先进办学经验,结合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等县内丰富的红色教育资源,明确‘以弘扬传承红西路军精神为主题,立足甘肃、服务西北、面向全国’为办学定位,重点对各级党政干部、企业经营管理者、专业技术人员、军队干部和民兵预备役人员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和党史党性党风教育。”

  高台干部学院高度重视创新培训方式,把情景式、案例式、体验式、访谈式、激情式教学融入干部培训全过程,深度挖掘红色资源集中力量打造临泽战役纪念馆、红色记忆博物馆、石窝会议纪念馆、山丹马场场史馆等周边红色教学基地20个,拓展打造西安战役纪念馆、八步沙林场等教学点14个,根据不同主题连点成线,构成形成11条各具特色的现场教学线路。

  自学院成立以来,先后承办山东省委党校第八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金川集团公司党支部书记培训班69期,培训5290人次。

  “学院开通了微信公众号,及时完善和发布课程设置、教育培训等信息,每期培训班全程摄像并制作培训掠影短片,通过高台门户网站、学院微信公众号、高台党建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发布,学院知名度和红色品牌影响力不断提升。”李文红说。

  除此之外,高台县在充分利用新媒体手段,不断提升当地红色旅游知名度的同时,还主动加强与周边地区红色纪念馆、红色景区的合作交流,联合推出了以“播撒红色火种,从南梁到高台”和“高举红色旗帜,弘扬西路军精神”为主题的两条串联高台的全省范围内红色旅游线路产品,以“党员干部红色主题教育”和“红色研学旅行主题课程”为内容的高台模式红色旅游线路产品,让“红色高台”的名片越擦越亮。

  深度挖掘 大景区建设扬帆起航

  11月底,高台县黑泉镇北部的戈壁滩上,一片片胡杨林为荒凉的戈壁滩增添了不少的活力。这片昔日遍地苍凉的风沙地上,一座占地6万亩的高台红色文化体验景区,将成为旅客的好去处。该景区包括综合服务区、历史感悟区、红色研学区、沙漠运动区、生态休闲区。

  景区不远处,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血战高台场景复原项目已经完工,项目占地136亩,估算总投资7000万元,全貌微缩了的上世纪30年代的高台县城。

  据了解,讲述西路军战士浴血高台的电影《血战高台》将在这里拍摄,电影拍摄完成之后,该项目将作为文化旅游项目进行开发运营,进一步丰富高台县红色文化内涵,助推当地全域旅游发展。

  高台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闫志介绍:“项目设计之初,就当做一个影视城来打造,可以拍摄民国至上世纪七十年代的年代剧。”

  据介绍,高台县正以红西路军纪念馆提质升级为核心,倾力打造建设西路军高台干部培训学院、红色记忆主题公园、国防教育科普园、血战高台场景复原、红色旅游小镇、红色体验精品景区、红色会展中心、祁连红葡萄小镇为主要内容的“1+8”红色文化旅游项目,形成红色文化旅游大景区。

  闫志说:“未来,把戈壁荒滩变成调色盘,我们将跳出‘红色’发展‘红色’,建设一批红绿、红古、红学相结合的复合型旅游产品,如把红色旅游与历史文化、绿色生态、研学旅行、美丽乡村、户外运动、民俗特色结合起来,吸引更多游客来高旅游。”

  高台红色文化体验景区和西路军血战高台场景复原项目正按照这一定位打造的,今后这里将会变成高台面向全国的一个红色文化、融合发展研学基地,可以针对青少年、社会各界党政、企事业单位进行主题教育、线路体验以及户外拓展培训等活动。

  可以想象,不久的将来,旅客到了高台,除了“穿红军衣、听红军史、走红军路、绕红军林、吃红军饭、参观红军遗迹、体验红军生活、弘扬红军精神”的主题旅游之外,还将有更好的旅游体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我和我的家乡丨成县金葡村:鸡峰山上百草香 我和我的家乡丨成县金葡村:鸡峰山上百草香
  • 古人冬天如何给饭菜保温 古人冬天如何给饭菜保温
  • 我和我的家乡丨陇南康县朱家沟村:古村落的新生活 我和我的家乡丨陇南康县朱家沟村:古村落的新生活
  • 医院免费实施白内障复明手术 八步沙“六老汉”唯一健在者张润元老人的眼睛治好了 医院免费实施白内障复明手术 八步沙“六老汉”唯一健在者张润元老人的眼睛治好了
  • 兰州公安今年严打黑恶电诈涉毒犯罪 抓获犯罪嫌疑人1576名 兰州公安今年严打黑恶电诈涉毒犯罪 抓获犯罪嫌疑人1576名
  • 中国传媒大学艺考初试需两部手机:一部用于作答,一部实时监考 中国传媒大学艺考初试需两部手机:一部用于作答,一部实时监考
  • 顾军·张巨鸿毛主席诗词书画展12月28日开展 顾军·张巨鸿毛主席诗词书画展12月28日开展
  • 林铎在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大会上强调 坚定不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开创基层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任振鹤主持 林铎在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大会上强调 坚定不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开创基层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任振鹤主持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我和我的家乡丨成县金葡村:鸡峰山上百
2   记者手记:养老住公寓,和在家一样“美
3   兰州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正式启动
4   【“飞阅”中国】平山湖大峡谷雄浑壮观
5   【“飞阅”中国】金色湿地 生态乐园
6   【大美甘肃】甘肃高台:云雾蒸腾宛如仙
7   萌憨!祁连山上演“疯狂动物城”
8   与文物修复有关的事
9   古人冬天如何给饭菜保温
10   55岁的爷爷当同桌
11   禁毒知识进校园 学法懂法筑防线
12   《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历史资料征集、整
13   两个能源化工项目落户高台
14   我和我的家乡丨陇南康县朱家沟村:古村
15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决战决胜脱贫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