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经济

兰州西宁签署合作发展框架协议 共同推动区域内现代农业绿色高效协同发展

20-12-25 08:44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张兰琴

  兰州西宁签署合作发展框架协议

  共同推动区域内现代农业绿色高效协同发展

  中国甘肃网12月25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 12月24日,兰州市农业农村局与西宁市农业农村局在西宁举行兰西城市群建设农业农村专项合作座谈交流会,并签署《农业农村领域合作发展框架协议》(以下简称《协议》)。《协议》提出,兰州、西宁两地重点围绕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农产品流通、特色农业生产基地建设、农业农村绿色发展等领域加强交流合作,共同推动区域内现代农业绿色高效协同发展。

  座谈交流会上,兰州西宁两地农业农村部门表示,双方将充分利用推进新一轮西部大开发、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机遇,在推动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模式、基础设施建设、主导产业培育、农产品加工及产销对接及农业多种延伸功能等方面加大合作力度,提升现代化经营水平。在新技术试验示范、新品种引进培育、新设备推广应用方面加强交流合作,相互借鉴并汲取经验做法,提高农业科技应用水平。以“青洽会”“城洽会”“甘肃省特色农产品贸易洽谈会”“兰洽会”等大型经贸活动为平台,组织双方农牧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开展考察、洽谈和对接活动,支持有优势的龙头企业,在技术创新、产品研发、品牌打造、市场开拓等方面开展跨地区、跨行业合作,通过整合资源要素,优化市场配置,推动联合发展。

  同时,结合两地农业产业发展优势,加强优质农产品产销合作,积极开拓两地市场,互设优质蔬菜、水果、马铃薯、中药材、猪肉、牛羊肉等特色农产品营销窗口,组织开展农产品推介营销活动,进一步畅通两地农副产品绿色通道,发展农村电子商务,扩大两地优质农产品营销范围,促进双方互利共赢。开展农业综合执法联合行动,规范农产品加工和流通行为。结合兰西城市地缘相邻,气候相近的特点,共同推进蔬菜、生猪、牛羊养殖等“菜篮子”基地建设,提高农产品保障供给能力。推进马铃薯、油菜、青稞、中药材等特色产业基地建设,提高特色优质农产品生产能力。支持对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在本地建立适销对路的特色农产品生产基地,开展订单生产。支持双方龙头企业扩大特色产业生产规模,合作建立原料基地。

  《协议》提出,兰州西宁两地将积极搭建两市农业农村部门协作平台,建立多元化合作发展机制,加强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合作交流,学习借鉴双方在农田残膜回收、秸秆综合利用、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等方面的措施经验。加快建立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立完善两地食用农产品协同监管机制。建立农作物重大病虫害联防联控机制,共同应对突发性重大生物灾害。开展农村污水处置、垃圾收运、“改厕”等方面的相互学习和指导,促进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同时,加强涉农单位合作,共同建立农业技术推广合作平台,开展新品种、新技术的引进、研发和推广,重点在旱作节水农业、农业机械化、有机肥加工、农业绿色防控、农畜产品加工、有机农畜产品认定等方面加强技术合作,在农牧业大数据、智慧农业等领域开展关键技术联合攻关。建立信息服务平台,共享农产品价格、技术等信息资源。

  在此基础上,共同争取国家对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西部大开发等政策支撑。加强现代农业示范区、绿色农业先行区、农村产业融合示范园等建设,争取对农作物良种繁育、农畜产品加工、重大动植物病虫害联合预警及统防统治、农畜产品质量安全、农畜产品物流等项目支持。有计划地组织新型职业农民、大学生村官、村党支部书记等进行观摩学习,互相借鉴乡村振兴经验做法,着力打造一批乡村振兴示范村。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万宏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大型全媒体主题宣传活动开始啦!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大型全媒体主题宣传活动开始啦!
  • 【回眸“十三五” 喜看新变化】甘肃修建7.1万公里农村公路实现“村村通” 【回眸“十三五” 喜看新变化】甘肃修建7.1万公里农村公路实现“村村通”
  • 甘肃河西五市冬春文化旅游推介会走进杭州反响热烈 甘肃河西五市冬春文化旅游推介会走进杭州反响热烈
  • 柳敦高速“10·11”交通事故有关责任人和单位被问责 柳敦高速“10·11”交通事故有关责任人和单位被问责
  • 白银市首台24小时自动售药机将正式“上岗” 白银市首台24小时自动售药机将正式“上岗”
  • 白银会宁:加大劳动力培训全面促进就业 白银会宁:加大劳动力培训全面促进就业
  • 《阿干史话》正式出版发行 《阿干史话》正式出版发行
  • “兰州,我的音乐之家” ——本报专访著名音乐家谭盾 “兰州,我的音乐之家” ——本报专访著名音乐家谭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专题】全面依法治省
2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大
3   【回眸“十三五” 喜看新变化】甘肃修
4   心存大爱 书写身边最朴实的公益壮曲—
5   武威市人民政府关于王琳玺等同志职务任
6   武威市人民政府关于赵永年、王仕元同志
7   中共兰州市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
8   甘肃河西五市冬春文化旅游推介会走进杭
9   宏伟蓝图下的金昌步伐
10   2020年度金昌市法院十大典型案件发布
11   金塔借冷资源延长旅游季:解“叶子落、
12   柳敦高速“10·11”交通事故有关责任人
13   黄河石林大景区:冬季培训为员工补能“
14   白银市开展“两节”前文化市场和网络文
15   白银市首台24小时自动售药机将正式“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