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依法推进土壤污染防治 兰州市全力打好净土保卫战

20-12-25 08:40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杨瑞

  原标题:依法推进土壤污染防治 兰州市全力打好净土保卫战

土壤修复

工业企业土壤检测 (市生态环境局供图)

  今年以来,我市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全面落实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突出重点区域、行业和污染物,有效管控防范农用地和建设用地土壤环境风险,建立和完善市级多部门联动的土壤污染防治体系。

  1

  规范化处置

  实现危险废物的无害化、减量化和资源化

  位于永登县的甘肃金创绿丰环境技术有限公司(甘肃省危险废物处置中心)是省内规模大、综合处置能力强、资源利用率高、技术工艺先进的危险废物处置静脉产业示范基地之一,承担着危险废物污染事故应急处置和危险废物及兰州市医疗废物规范化处置的重要职能。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甘肃省危险废物处置中心担负起了我市医疗机构、17家定点医院、11个留观点、8个卡口、“三站一场”(火车站、公交站、轨道交通站及机场)医疗废物收集、转运、处置任务,有效防止了因涉疫医疗废物处置不当而产生的二次疫病传播和疫情扩散,牢牢守住了疫情防控最后关口。

  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提高焚烧产能,他们正在实施综合处置能力提升工程,建成后,可有效处置我省冶金、化工、建材等行业产生的危险废物,实现危险废物的无害化、减量化和资源化。此举将进一步提升兰州市区及周边区域危险废物处置能力,提升环境容量,对地区污染减排、节能降耗、生态环境改善等方面具有极大促进作用。

  同时,为彻底解决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兰州分公司在甘电解铝企业大修渣、炭渣等危险废物体量大、外委处置渠道不足的难题,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兰州分公司投资6866万元建设固废处理中心项目,用于安全填埋大修渣、炭渣以及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污泥、炉渣等工业固体废物。该公司负责人说,公司以大修渣环境问题整改为契机,规范各类废物管理,强化无组织排放治理力度,实现了工业废水零排放和各类污染物达标排放。

  2

  多举措净土

  不断加强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全面提升市级土壤环境监测能力

  宣传引导先行,提高公众对土壤污染防治的认知度,对于打好净土保卫战至关重要。

  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扎实做好《土壤法》普及宣传,将《土壤法》纳入各级政府集体学习的重要内容,组织对生态环境、农业农村、自然资源、住建等部门领导干部和执法人员进行专题培训,邀请专家深层次地解读《土壤法》,加强对全市重点排污企业、农资经营等单位的宣传引导,督促企业加强法律法规学习和培训,明晰企业土壤污染防治主体责任和应承担的土壤污染防治义务,严格遵法守法。

  宣传跟上了,措施也必须到位,在农用地土壤污染防治方面,我市一方面加强农用地分类管理,有序推进耕地土壤环境质量类别划分,严格按照农用地土壤环境质量类别划分成果推进农用地土壤污染防治和管控。另一方面严控农业面源污染,加快推进实施农药化肥“零增长”行动。创建化肥减量增效示范区,不断提高主要农作物的农药化肥利用率。

  工业用地、建筑用地管控更容不得马虎。我市推进土地永续利用,不断加强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将建设用地土壤环境管理要求纳入供地管理环节,确保土地开发利用符合土壤环境质量要求,对用途拟变更的用地,在收回或变更用途前,督促开展土地权益人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和风险评估。

  工业用地方面,在专项清查整治全市工业园区的同时,创新监管模式,引导具有专业资质的第三方对高新区、三川口及和平工业园区开展“环保管家”服务试点工作,对发现的问题跟踪督促整改。

  此外,扎实开展中央及省级环保督察问题整改、散乱污整治、“铁拳”、“雷霆”等专项执法行动,提高行政执法水平和效率。积极采取针对性措施,防范重金属、危险废物、化学品污染等环境风险。持续完善土壤监测网点的选点布点和配套监测设施建设工作,全面提升市级土壤环境监测能力。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下一步,我市将依托土壤防治工程技术中心现有技术力量,以科技为支持,聚焦土壤环境污染防治、地下水污染防治等,深入开展合作,全力推进净土保卫战。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杜志超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临夏州永靖县大力发展蔬菜种植产业 临夏州永靖县大力发展蔬菜种植产业
  • 土桥不“土”立潮头——临夏县土桥镇实施农业产业结构优化升级见闻 土桥不“土”立潮头——临夏县土桥镇实施农业产业结构优化升级见闻
  • 临夏州:魅力折桥农家乐 临夏州:魅力折桥农家乐
  • 陇原小村庄见证大变迁 陇原小村庄见证大变迁
  • 坐落于张掖文化产业创意园的张掖大剧院投入使用 坐落于张掖文化产业创意园的张掖大剧院投入使用
  • 兰州新区提前发放明年一季度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救助补助资金 兰州新区提前发放明年一季度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救助补助资金
  • 12月28日起兰州市区两座公交站点优化调整 12月28日起兰州市区两座公交站点优化调整
  • 兰州市全力改善招投标领域营商环境房建市政项目招投标全程实现电子化 兰州市全力改善招投标领域营商环境房建市政项目招投标全程实现电子化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市西固区绿地全球贸易港项目开建
2   国家电网“青豫工程” 顺利进入168小时
3   金川集团建成全国最大智能化成品包装车
4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十三
5   林铎就《中共甘肃省委关于制定甘肃省国
6   公航旅集团投建S60会宁至老君坡段高速
7   零容忍!甘肃省自然资源厅通报四起农村
8   快来看 甘肃这3所高校“升级”了
9   甘肃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在兰州开幕 林铎
10   12月28日起 兰州这两个公交站优化调整
11   酒泉哈尔腾草原 生灵的冬日乐园
12   快来看!甘肃省这3所高校“升级”了
13   网民反映留言问题得到及时处理并向林铎
14   网民咨询三支一扶基层项目学费代偿相关
15   甘肃简牍博物馆主体封顶 近四万枚珍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