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红色故事“演”出来 思政课堂“活”起来——兰州职业技术学院第三届大学生思政风采大赛展演侧记

20-12-24 11:4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李红军

  中国甘肃网记者 李红军

  《我爱你中国……》《以吾辈青春建盛世中华》《逆行者》《盛世中国》《祖国不会忘记》《传播火种》《永不倒下的红旗》《红色家书》《你好,马克思》……

  一句句铿锵有力的话语,一个个感人至深的红色故事,一段段“声”入人心的精彩演绎……台上,声情并茂;台下,掌声雷动。

兰州职业技术学院举办大学生思政风采大赛展演

  12月23日,一场别开生面的大学生思政风采大赛展演活动在兰州职业技术学院兰职讲堂精彩上演。

  情景剧、朗诵、歌曲、舞蹈、机器人表演、弹唱……青年学子们用“演+讲”的表现形式,让思政课一改学术讲座、课堂教学的传统模式,为广大师生奉献了一堂有情怀、有温度的思政大课。

  “将思政课搬上舞台,这种表现形式颠覆了我们以往对思政课的认识,这让思政课更接地气。突然发现,思政课不仅不枯燥,而且很有趣。”兰州职业技术学院数字传媒系19影视班学生徐鹏飞说。

青年学子在思政风采大赛中演绎《红岩魂》

  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如何让思政课真正入耳入脑入心?如何让马克思主义理论真正走进青年大学生的内心?这个问题,兰州职业技术学院一直在积极探索。

  “立德树人、培根铸魂;正本清源,守正创新。我们鼓励同学们走上讲台,向同辈讲述社会进步、国家发展的伟大成就,讲述社会发展过程中的典型人物和感人故事,使思政课更加可亲、可感、可传。”兰州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寇桂杰说,将思政课搬上舞台举办思政风采大赛,旨在以高站位推动思政课教学改革,实现教学内容既有政治高度,又有学理深度,还有现实热度,引起同学们的情感共鸣,引导大家在学中思、思中疑、疑中问、问中求解,产生思政课学习的内动力。

为大学生思政风采大赛获奖者颁奖

  兰州职业技术学院大学生思政风采大赛今年已经是第三届,共有5000多名学生参与初赛、75个作品进入复赛,16个作品入围决赛,最终评选出一等奖4个、二等奖11个、三等奖19个。思政课在兰州职业技术学院的参与度之广泛由此可见一斑。

  兰州职业技术学院初等教育学院20级早教二班学生敏睿参演的情景剧《逆行者》获得了大赛的一等奖。他说:“参加这次的思政风采大赛,锻炼了我们的意志,提高我们的专业技能,也让我们体会到了没有付出就没有收获的真正内涵。作为新时代的职校生,我们要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面对困难要有越挫越勇的自信,才能在人生道路上扬帆远航。”

演绎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

  为了延伸思政课堂,今年7月兰州职业技术学院与兰州战役纪念馆签署合作共建“兰州战役教学研究基地”“兰州职业技术学院思想政治教育实践教学基地”协议,并聘请兰州战役纪念馆馆长瓮志义为客座教授,副馆长李永强、社会教育部副主任王丽娟为特聘辅导员。

  “思政课决定了一个国家和民族的未来,是全社会共同的课题。培养高技能人才、大国工匠,思政课绝不容忽视,我们纪念馆和兰州职业技术学院合作,共同目的就是让思政课入脑入心,在青年学生中厚植红色情怀,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兰州战役纪念馆馆长瓮志义说,作为纪念馆,我们有义务和责任帮助职业学院创新思政课表现形式。馆校合作不仅延长了纪念馆的展线,而且取得了1+1大于2的效果。下一步,我们会和更多高校开展类似的合作。

青年学子将思政课搬上舞台

  八路军兰州办事处纪念馆也是兰州职业技术学院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之一。“我们纪念馆非常重视红色文化进校园和大学生思政课建设,我们创新手段,走进学校、走进军营、走进社区,努力把红色故事讲活、把党课讲活,把红色故事演绎出来,用这种生动的方式对大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让广大学生更加深刻地体会到革命先辈的斗争精神。”八路军兰州办事处宣教一部主任潘洁说。

  “学生可以在纪念馆担任志愿讲解员,从听别人讲到讲给别人听,通过给观众讲红色故事,培养他们的爱国情怀。截止目前,兰州职业技术学院已经有10多名学生担任过志愿讲解员。”八路军兰州办事处宣教二部主任孙轶表示,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加强馆校融合,通过流动展、唱红歌、讲红色故事、演绎红色革命情景剧等多种表现方式,把甘肃这片热土上发生的红色革命故事传播到校园的每一个角落。

青年学子在思政课上演绎当代军人风采

  民族复兴的使命要靠奋斗来实现,争创一流的华章要靠奋斗来书写,人生理想的风帆要靠奋斗来扬起。寇桂杰说:“同学们只有在亲身演绎的过程中,才能学有所思、思有所行、行有所获,只有在实践中才能提高思想素质、陶冶道德情操,成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兰州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正林说:“这次大赛中,参赛团队紧扣时代主题、坚守政治阵地、发挥主体意识,结合自身优势和专业特长,大胆创新,一改往日‘配方’陈旧、‘工艺’粗糙的思政课形象,设计了很多实践教学活动,添加了很多新的元素,为学生奉献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思政课堂。 ”

一堂别开生面的思政大课

  兰州职业技术学院机电工程系电气2班学生杨涛涛,在此次大赛中一举斩获1个一等奖、2个二等奖,可谓收获颇丰。

  “兰州职业技术学院的思政课,是一门让我终身受益的课程。因为我们学到的不光是知识,更重要的学习能力和团队精神。”杨涛涛说,我们用微视频和情景剧表达中国人的理想信念和家国情怀,在制作过程中我们自己也被深深感动。这就是思政课的魅力!

大学生思政风采大赛展演现场座无虚席

  寇桂杰表示,未来,我们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开展“立德树人”铸魂工程,启动国家“三全育人”典型案例争创工作,高质量建成“省级红色文化研学旅行示范基地”,引领学院人才培养新高度。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拉面制作技艺入选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单 兰州拉面制作技艺入选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单
  • 外卖小哥王全军:好好干,在兰州买套房 外卖小哥王全军:好好干,在兰州买套房
  • 兰州年夜饭预订火爆 热门饭店“一桌难求” 半成品礼盒成“新宠” 兰州年夜饭预订火爆 热门饭店“一桌难求” 半成品礼盒成“新宠”
  • 陇菜艺术盛典聚焦陇菜经济新成就——中国烹饪大师、甘肃省陇菜协会会长赵长安专访 陇菜艺术盛典聚焦陇菜经济新成就——中国烹饪大师、甘肃省陇菜协会会长赵长安专访
  • 升级版“限塑令”年底执行 兰州市大力推广使用环保制品 升级版“限塑令”年底执行 兰州市大力推广使用环保制品
  • 电力工人吕格平:心中有爱生命无悔 电力工人吕格平:心中有爱生命无悔
  •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十三次全体会议开幕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十三次全体会议开幕
  • 甘肃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在兰州开幕 林铎讲话 任振鹤主持 甘肃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在兰州开幕 林铎讲话 任振鹤主持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短期内甘肃省内大部晴或多云天气为主
2   兰州拉面制作技艺入选国家级非遗代表性
3   兰州榆中警方破获近40年前杀人命案
4   领到不动产登记证书 榆中易地搬迁户有
5   刘家峡水电厂积极应对寒流降雪
6   建设更高水平法治白银 ——白银市全面
7   甘肃省“断卡”行动破案342起
8   注意了!这11批次中药不符合规定
9   兰州新区公安局严守安全底线 清除隐患
10   瓜州:移民新村“鸽唱”致富曲
11   “暖冬行动”走进陇南市文县 305个“温
12   外卖小哥王全军:好好干,在兰州买套房
13   甘肃省商务厅助力平凉红牛供港实现零突
14   国际著名作曲家谭盾携音乐巨制奏响兰州
15   兰州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与兰州理工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