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白银

建设更高水平法治白银 ——白银市全面推进法治建设综述

20-12-25 08:53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建设更高水平法治白银 

  ——白银市全面推进法治建设综述

  今年以来,白银市主动适应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新要求,全面落实法治白银建设重点任务,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

  法治政府建设主体工程更加稳固

  法治政府建设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重点任务和主体工程。白银市在今年全力推进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等8个方面150项法治政府建设重点任务。

  “放管服”改革迈出坚实步伐。白银市专题研究优化营商环境举措,出台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点,“一窗办、一网办、简化办、马上办”审批服务加快推进,全市梳理确定受审分离事项278项,统一在政务大厅综合窗口“一窗受理”。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水平进一步提升,全市公布依申请类政务服务事项2966项,编制依申请类政务服务事项实施清单2936项、公共服务清单218项。

  “减证便民”行动深入开展。当地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进一步从制度层面解决群众和企业办事难、办事慢、多头跑、来回跑等问题,方便了群众和企业办事、改善了营商环境、提高了政府依法行政能力。今年,全市公布证明事项告知承诺政务服务事项目录667项,通过告知承诺制办理事项2799件,减少证明材料3202项。

  依法决策机制日趋完善。市委、市政府分别设立了法律顾问团,全市有289家部门和企事业单位聘请了法律顾问,市政府部门落实法律顾问制度达100%。靖远县政府公开遴选53名法律专家、学者、律师,入选县政府法律专家库,成为全市首个县政府法律专家库。

  行政综合执法体制改革取得实效。市一级新组建了市场监管、生态环保、文化市场、交通运输、农业等5个综合行政执法单位,各县区综合行政执法队全面完成改革任务,全市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综合行政执法体系,行政执法更加规范准确,基层治理法治化水平进一步提升。

  法治政府短板弱项进一步补齐。今年以来,全市深入推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保护民营企业发展、法治政府建设有关问题整改,市委依法治市办召开全市整改工作推进会,对全市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方面20类问题、法治政府建设方面23类问题分别列出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措施215个,明确5个县区、52家市直单位整改责任,有效破解了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法治白银建设根基进一步夯实

  法治宣传教育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一项基础性工作。今年,白银市不断创新普法方式方法,深入学习宣传以宪法为核心的各项法律法规,全市公民的法治观念和法律素质不断提升。

  以民法典颁布施行为契机,全市组建市、县区民法典宣讲团队伍,开展了“学习宣传民法典 携手共创文明城”系列活动,组织“公开课”438场次,建设民法典学习宣传阵地844个,开展宣讲“十进”活动624场次,遵循民法典、遇事找法、化解矛盾靠法逐渐成为社会新风尚。

  政法系统统筹新媒体宣传平台、普法微信塔群,组成覆盖市县乡村四级宣传矩阵,及时推送疫情防控权威报道和法规政策解读,并编印发放疫情防控法律知识读本5000册,宣传资料32.3万多份。同时,全市组织律师编写《企业法律法规汇编》和《法律知识问答》55期次,累计开展企业复工复产“法治体检”96次,受益企业、个体户146家,为企业规避各类损失500余万元,法律服务优化营商环境的作用进一步发挥。

  以基层民主法治示范创建为抓手,确定第五批市级民主法治示范村39个,民主法治示范社区11个,全市累计创建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267个。

  法治工作队伍“四化”水平全面提升

  今年,白银市着力推进法治专门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组织开展了全市“法治能力提升年”活动,以培训、调研、督察、交流、宣传“五项”行动为牵引,切实提高全市法治工作队伍思想政治素质、业务工作能力和职业道德水平。

  全市各级、各部门全年举办法治建设相关专题培训班64期(次),法治建设大培训行动成效明显。同时,深入开展法治建设专题调研和交流学习活动,通过组织各级各有关部门法治工作人员参加现场观摩、开展全市党政主要负责人法治征文活动、选派有关工作人员赴外地学习考察等举措,达到了开阔视野、学习先进、提升工作的良好效果。

  今年以来,白银市组织开展了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法治化营商环境、法治政府建设、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等专项督察检查活动,市、县区共开展法治建设相关领域专项督察28次,督察工作常态化工作机制逐步形成,法治建设工作责任进一步靠实。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外卖小哥王全军:好好干,在兰州买套房 外卖小哥王全军:好好干,在兰州买套房
  • 兰州年夜饭预订火爆 热门饭店“一桌难求” 半成品礼盒成“新宠” 兰州年夜饭预订火爆 热门饭店“一桌难求” 半成品礼盒成“新宠”
  • 陇菜艺术盛典聚焦陇菜经济新成就——中国烹饪大师、甘肃省陇菜协会会长赵长安专访 陇菜艺术盛典聚焦陇菜经济新成就——中国烹饪大师、甘肃省陇菜协会会长赵长安专访
  • 升级版“限塑令”年底执行 兰州市大力推广使用环保制品 升级版“限塑令”年底执行 兰州市大力推广使用环保制品
  • 电力工人吕格平:心中有爱生命无悔 电力工人吕格平:心中有爱生命无悔
  •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十三次全体会议开幕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十三次全体会议开幕
  • 甘肃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在兰州开幕 林铎讲话 任振鹤主持 甘肃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在兰州开幕 林铎讲话 任振鹤主持
  • 【回眸“十三五” 喜看新变化】甘肃修建7.1万公里农村公路实现“村村通” 【回眸“十三五” 喜看新变化】甘肃修建7.1万公里农村公路实现“村村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注意了!这11批次中药不符合规定
2   兰州新区公安局严守安全底线 清除隐患
3   瓜州:移民新村“鸽唱”致富曲
4   “暖冬行动”走进陇南市文县 305个“温
5   外卖小哥王全军:好好干,在兰州买套房
6   甘肃省商务厅助力平凉红牛供港实现零突
7   国际著名作曲家谭盾携音乐巨制奏响兰州
8   兰州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与兰州理工大
9   天水5名产业工人被聘为高校专家
10   甘肃省已连续263天无新增新冠肺炎本土
11   兰州榆中县易地扶贫搬迁户有了“定心丸
12   甘肃省三所独立学院有望转设为本科学校
13   兰州年夜饭预订火爆 热门饭店“一桌难
14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决战决胜脱贫攻
15   甘肃省抗击新冠疫情一批先进集体和个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