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今日聚焦》——弘扬劳模精神 实干鼓舞奋进

20-12-16 18:18 来源:甘肃广电总台·电视新闻中心 编辑:杨瑞

  原标题:《今日聚焦》——弘扬劳模精神 实干鼓舞奋进

  不久前受到表彰的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是千千万万奋斗在各行各业劳动群众中的杰出代表。他们在生产一线书写人生传奇,通过锐意创新体现劳动价值,于风险考验中彰显坚强意志,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了不平凡的业绩。

  胡中山是古浪县黄花滩生态移民后续产业合作社党委书记,11月24日,参加了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 后载誉而归。听说辣椒收购价格上涨,刚回来的胡中山没顾上休息,便直接来到五道沟日光温室产业区,组织种植户统一出售辣椒。

  上世纪末,古浪县井泉乡夹山岭村100多户贫困群众,在当时村支书胡中山的带领下走出了大山,扎根县境北部沙漠沿线的黄花滩镇黄花滩村。多年来,胡中山带领移民区群众建温棚、搞养殖、种蔬菜,成立产业合作社,走出了一条脱贫致富路。

  不为群众谋福祉的干部,不是好干部,这是胡中山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多年来,胡中山带领当地群众先后解决建设资金不足、技术服务薄弱、产品销售滞后等难题,建成日光温室6820座,养殖暖棚7300座,发展特色林果3400亩,吸收823户贫困户加入合作社,带动1410户贫困户脱贫,年户均分红达到3000元。胡中山先后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全省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择一事,终一生,胡中山是这样,中铁兰州局兰州西机务段的赵丕也是这样。2014年,兰州进入高铁时代,凭借着丰富经验和高超技能,赵丕被成为兰州的首批动车组司机。

  刚参加工作时的赵丕,立志要成为最好的火车司机,每天学理论、背规章、练实操,记录了10万余字的学习笔记,是同事当中最快取得内燃机驾驶资格的人。他还用了仅两个月的时间,背会了几十万字的规章制度,成为同事眼中难不倒的动车“活规章”。

  现在,赵丕已是响誉兰州局的“零标”司机,每一次高铁线路开通运营前,都能看到赵丕忙碌的身影,他先后在兰新高铁、中川城际、宝兰高铁联调联试中完成3000多个序列测试。尤其是在宝兰高铁联调联试时,他连续一个多月吃住在公寓,边值乘实践,边总结提炼,编写了《各型动车组固化作业流程》《动车组操纵提示卡》等10多册操纵指南,形成了以平稳起车、恒速控车、稳准停车为主要内容的“赵丕操纵法”。

  为了推广操纵法,赵丕经常放弃休息,进行传帮带,仅2019年跟车540列次、指导237人次。面对面讲理论、手把手教技术,带动新职司机操纵技能整体提升。

  今年疫情防控期间,赵丕积极响应单位成立应急储备队的号召,十多年没在家里过过春节的他,写下了机务系统第一封“请战书”,在除夕夜奔赴工作岗位。

  赵丕是中国铁路兰州局的第一批动车组司机,他驾驶过内燃、电力以及动车组列车总共20 多种车型,安全走行140多万公里。工作18年来,赵丕用勤奋与执着,践行着自己的初心,为祖国的铁路事业贡献着自己的青春年华,先后荣获“全路技术能手”、“全路青年岗位能手、甘肃省“五一劳动奖章”、“全国铁路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是担当者的时代,需要一个个像赵丕这样的劳动者贡献智慧和汗水。潘从明是金川集团铜业有限公司贵金属冶炼分厂提纯班班长。参加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的潘从明返回家乡后,立即投入到公司贵金属铑铱的提纯工艺实验中。

  金川集团公司拥有丰富的镍钴铂族矿藏资源,但如果没有一套世界领先的提纯技术,冶炼后的电解镍渣只能作为工业废料而被抛弃。1996年,潘从明到贵金属生产线工作时,每吨铜镍渣中伴生的铂族贵金属仅有0.1-0.2g。

  立志攻克难题的潘从明全力以赴投入到学习和工作中,写下了30多万字的学习笔记,啃下了120多本冶金专业书刊。经过不懈努力和2000多次的反复实验探索,终于成功从铜镍冶炼“废渣”中同时提取8种以上稀贵金属,完整替代了沿用38年的传统工艺。潘从明也成为仅凭溶液颜色就能准确判断99.99%产品纯度的传奇人物,他发明的“颜色判断法”作为铂族金属精炼师的“绝技绝活”,在国内外被广泛应用。

  工作24年来,潘从明扎根一线、勇于创新,精益求精、埋头苦干,主导完成138项技术创新项目,其中,76项获“中国专利优秀奖”“国际发明展金奖”等奖项。潘从明还利用业余时间自己编写教材,充分发挥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平台优势,将“绝技、绝活”的精髓毫无保留地分享给同事和徒弟们。

  2020年,潘从明主创的“镍阳极泥中铂钯铑铱绿色高效提取技术”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他个人先后荣获“大国工匠”“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国家级技能大师”等80多项荣誉称号。

  弘扬劳模精神,凝聚发展力量 。当前,在我省即将同全国一道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不断开创 富民兴陇新局面的进程中,需要全省各行各业劳动者自觉用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鞭策自己,敢闯敢干、勇攀高峰、争创一流,为我省实现更高水平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来源:甘肃广电总台·电视新闻中心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中国的脱贫智慧】画说甘南绿色脱贫 【中国的脱贫智慧】画说甘南绿色脱贫
  • 把黑暗挡住 把阳光留下——记永昌县禁毒警察史仲军 把黑暗挡住 把阳光留下——记永昌县禁毒警察史仲军
  • 武都花椒有一个时节叫做摘椒时节 武都花椒有一个时节叫做摘椒时节
  • 河西孜然烧烤界的“灵魂工程师” 河西孜然烧烤界的“灵魂工程师”
  • 冬春游天水探寻祖脉文化体验滑雪温泉 冬春游天水探寻祖脉文化体验滑雪温泉
  • 路好产业兴 临夏州广河县建好农村路助力乡村振兴 路好产业兴 临夏州广河县建好农村路助力乡村振兴
  • 临夏州广河县: 乡村旅游串点成线  一路看尽“新马太” 临夏州广河县: 乡村旅游串点成线 一路看尽“新马太”
  • 【飞阅甘肃】张掖平山湖大峡谷:丹山赤壁披银纱 【飞阅甘肃】张掖平山湖大峡谷:丹山赤壁披银纱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康县:文旅引领美丽乡村建设 产业提升
2   天水公路局高养中心深入开展平安建设工
3   天水公路局高养中心喜获“全国交通运输
4   乡亲们心中的“好书记”——记康县云台
5   【中国的脱贫智慧】瓜州:产业扶贫托起
6   高台:织密兜牢民生保障“网”
7   玉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迈出新步伐
8   武都坪垭乡:海涛的幸福新生活
9   临泽鸭暖镇:多措并举抓产业 砥砺奋进
10   民乐:以劳模为榜样 展现新时代巾帼风
11   临泽平川镇:养老金认证高效便捷获“点
12   武都:用活纪检监察建议 精准把脉补齐
13   临泽:扎实开展清洁村庄“冬季战役”行
14   会宁:全力做好粮食安全工作
15   高台:落实奖补政策促进就业扶贫
分享到